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1 03:41:00| 人氣9,2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灑落...這一頁 浪漫--親切 廣州 懶人部落(2007.03.21-03.2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松潘回到成都的路途其實是遙遠的,而且想吐的 @@。

清晨六點天微微亮,窗外天氣還是冷死人的零度左右,我們就摸黑上了大巴,連早餐都還來不及吃就啟程了...

這次的大巴師傅比來的時候還猛,沿途九個小時的車程裡,算一算連放大家下來上廁所的時間加吃早餐的時間不過一個多鐘頭--順帶一提,那路邊小店裡的麵條放在湯裡紅的要命,香辣的早餐只有餓的半死的攝影吳朋嗑得下去,我和秀秀只想一路昏睡,至於編導包子,時間就在她猶豫到底要不要嘗試那火紅的麵條的時候一點一滴流逝,當她決定要吃上一口的時候....

很抱歉,所有人已經上了車...

於是空腹的代價,就是在師傅一路狂飆,轉彎像飄移的高超技術中,暈回了成都。


九個小時之後,抵達了成都,大夥兒的腦袋只有一個想法,趕快找家旅店進駐,上廁所先...


當晚,怪事發生了,在我和秀秀找家店腳底按摩的時候,包子和呉朋竟然同時嘔吐加拉肚子...雙雙進了醫院...

後續沒追蹤,兩人到底為何這麼有默契的生了病(即有可能是食物中毒或感冒),到現在仍然是個謎...

不過也沒人關心這議題啦!對於不可能有緋聞發生的事件,向來沒人注意。


終於,進入了主題...

22號,我和秀秀,呉朋和包子這對怎麼看也不會有緋聞發生的夥伴兵分兩路,我們飛往了廣州...

這個城市是我第二趟來了--上一次已經是唸書的時候了,我和爸爸從澳門進了廣州,那是第一次踏上大陸土地,我站在澳門的關口,望著對面簡體字的招牌和滿是黑頭髮黃皮膚的路人,老實說,很沒有出國的Fu。

然後,我只記得,粵菜很鹹,吃得我整個水腫,連媽媽送的戒指都戴不進去。

喔!還有在珠海酒店門口那一個個身材高挑,臉蛋姣好的酒店小姐,很令人印象深刻,陣仗跟選秀差不多吧!


算一算,有十年了吧!再度走進廣州,除了那高的不像話的高架橋仍然屹立不搖,城市變化好多好多...

廣州是大陸地區北京上海之外的第三大城市,所以發展的很早,那高架橋離地面感覺上最少有兩層樓以上高,像個巨人俯瞰著整個城市的變化。


廣州的空氣裡,瀰漫著一股浮躁,可能是天氣的關係吧!這裡的三月四月,開始進入了雨季,進入了”回瀾天”--那種天氣會讓不下雨的地面,也殘留著水氣,如果家裡貼著地磚,就像地沒擦乾一般滲著水,會讓你誤以為當家的女主人偷懶,家事只做半套--聽說,真的進入了雨季就更可怕,連牆壁都會滲水...

我也才知道,原來,香港廣州一帶,為何茶餐廳裡都會先上一杯水,就是因為天氣潮濕,拿來洗碗筷、杯子,消毒用的,千萬別傻傻的一口飲盡啊!

廣州的高架橋俯瞰著老城市,霓虹閃爍一直都有的,不過到了珠江邊,急躁的空氣有了變化,江邊的藝術中心、音樂廳、表演廳的光亮將夜晚妝點了悠閒浪漫,比起上海的外攤,少了闊氣時尚,卻多了優雅,透過車窗望出去的路人,都顯得氣質;江上不斷來回的渡輪替不夠寬闊的江面點綴了一些色彩,不至於單調,如果再多些咖啡座和談情說愛的人們,當然還得加上一點浪漫的現場演奏,就像極了高雄愛河旁的河濱漫波。

說真的,愛河邊上那一盞一盞的金色光芒,映著一首接一首蔓延整個河邊的現場演唱,晚風徐徐吹著坐在岸邊會覺得那種浪漫可以一整晚--高雄市的spot light就這樣強烈照耀著河濱,就連城市光廊、西子灣都得黯然失色。

然後啜上一口咕蒂咕蒂獨有的冰奶茶,綠茶上面一層鮮奶油別急著打散,順著喉嚨滑進身體,那一股涼意加上鮮奶油的香醇--絕對是高雄人濃郁人情味,坦率舒服待人方式的最好象徵。


離開了珠江,帶著我們逛城拍空景的少萍姐上了快速道路,一路霓虹遞減,接近一個小時後,車子轉進廣州山區的產業道路--聽說廣州市區還在擴大,這個比市區降了大約兩度氣溫的山區,未來也可能是人生鼎沸的城市範圍。

這裡的廣州,完全是另一種景象,少萍姐在這裡自己鋤草蓋磚瓦房,自己圍起竹籬笆,自己播種養花種菜,自己養雞挖池塘養魚釣魚--她說這裡叫做懶人部落,一群廣州人厭倦了都市生活,依附在附近的山區水邊,他們是過著自給自足生活的現代陶淵明。

那一個禮拜,跟著少萍姐悠閒得步調,快不得,十點早餐,三點午餐,晚上八點晚餐,三餐中間再來杯普洱茶...

沒過過田園生活的秀秀,看著一切都新鮮,卻也無聊,坐著就不免打盹...

而我卻感覺這裡親切的,就像在台南的阿公阿嬤家...

一樣的磚瓦房、一樣的矮凳、還有看起來不修邊幅,不精雕細琢,屬於鄉間的狗狗...

我望著池塘另一邊的竹林...

想像每年六月,爸爸車子過了那個有土地公廟的小彎,上了坡道,包著塑膠袋的準備成熟的芒果總會沉甸甸的撞了車頂一下...

然後我和妹妹會開心的知道,屬於阿公的季節到了...

在廣州的山邊,彷彿聞到了那股熟悉的味道,熟悉的熱帶水果香味...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Samuel
廣州這繁華的都市~和標題”懶人部落”實在差異太大~
難得沒附插圖的文字敘述,咀嚼著文字,想像著在台南阿公阿嬤家的景象...
呵~整個人都懶起來了...
2009-07-28 15:07:42
版主回應
就是因為太像阿公阿嬤家,所以沒擺
2009-07-28 16:02: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