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31 19:19:36| 人氣11,3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灑落...這一頁 浪漫--原始 雲南 西雙版納(2007.06.08-06.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告別新疆,我又再度踏上了雲南的土地,要去看我心目中那軟軟的雲。

 

只不過這次的雲海,不是躺在清爽的空氣裡,而是溼熱的大地之上;雖然還是風起雲湧,不過卻多了重量,厚重的壓在藍藍的天空裡。

溼熱的空氣怎會是我最愛的雲南的樣子?在悶熱的陪伴下,車子晃到了孔雀谷,聽說,西雙版納是孔雀的故鄉,孔雀舞的發源地;園區中間有個很大的廣場,每天清晨都有孔雀餵食秀--員工站在廣場中間,敲打器具發出聲音,灑下飼料,然後孔雀會從對面山頭越過水面滑翔到廣場啄食--那孔雀數量之龐大,完全破壞了我對孔雀美妙的印象。

就像對面來了好多架戰鬥機,投下好幾十顆炸彈,全部衝著你來一樣可怕。


晚上,我們被安排住進了山莊裡,床下墊著電毯,雖然此時的氣溫已經接近盛夏,但睡在那微溫的床上,還是頗能安慰我們這種長期奔波的旅人,像小時候被媽媽抱在懷裡,微微暖的,緩緩的進入了夢鄉‧‧‧

這一晚,忘了問,為什麼身處熱帶雨林的床鋪,還得用電毯取暖??

 

園區是商業手法包裝的半生態園區,坐著電瓶車就可以到達哈尼族的支系,愛尼族的寨子,聽他們唱歌,跟他們一起玩求婚的遊戲,園區很聰明的安排了兩個超級大帥哥,還會放電的跟你說,人家說我長得像瀘沽湖的摩梭人,也有人說我們像藏人。

聰明的帥哥,知道這兩個地方很能引人遐想--一樣擁有藍天白雲綠地,一樣能讓人陷入夢幻中的傳說之地--多了想像連結,就多了一點點虛幻的浪漫 ^^

當然,還有身材曼妙、長相清秀、舉止優雅的孔雀舞公主。

 

不知道燕偉俠有沒有被那轉圈時的裙擺迷倒?

至少我眼框中的他依然專注於拍攝。

 
西雙版納跟泰國很像,雖然我沒去過泰國,佛教金塔、舍利塔、就連傣語都跟泰語70%相通,服裝也相似,一樣,也有可愛的大象。

這才是我們來西雙版納真正的目的,尋找野象。

西雙版納的熱帶雨林有亞洲唯一的野生亞洲象棲息地,兩天後,我們帶著輕裝備,進入了野象谷。

這裡的住宿更簡便了,有電視、有電扇、沒冷氣,偶爾會有小昆蟲飛進來陪你作伴,只不過牠們比較愛躲在潮濕的浴室,我們尊重彼此,也就相安無事了,頂多使用浴室時會在身旁繞個幾圈,就當作夜晚冷清的園區裡,相依的伴吧!

隔天,我們正式認識了野象觀測隊的成員,現在只依稀記得隊長姓李,還有一個矮小、但長得很可愛的布朗族大哥,然後是一路從西雙版納一下車就領著我們的王冰,總共四位成員。

雨林體驗肯定是這次的拍攝重點,進入之前,我們都穿了綁腿,也自備了登山鞋,足以保護腳步不累、不受傷。

 

以前總以為雨林是和南美洲亞馬遜連在一起的名詞,也知道熱帶雨林是個變化多端,難以揣測的禁地;全副武裝,這次我們要勇闖這原以為只在電視上才會出現的地方‧‧‧

野象觀測隊的手上,人手一支開山刀--在台灣,這樣的名詞好像很傷人,而在此刻,卻是披荊斬棘的最佳利器--一路上,大哥們不斷揮舞著刀子,開出一條只屬於我們的路。

雨林的特色就是每個一兩個小時就會傾盆大雨,每次下不過十分鐘,野象隊的大哥們每天跟這森林為伍,很能掌握天氣變化,算準了時間,一直到午餐時間都沒遇見雨。

午餐??

在雨林裡如何野餐??

哈!這時候就不得不佩服這些大哥了;中午時間,找了塊不太大的空地,李隊長生火、另一位比較壯碩的大哥劈柴:整株的竹子剖半,就成了器皿,枝微末節修剪一下就是現成的湯匙;然後布朗族大哥跑去摘芭蕉花,摘些野菜,再從背包裡拿出帶來的米和醃好的肉,要烤、要煮都難不倒他們,一頓豐盛的野外buffet不到半小時就完成啦!

 

只是品嚐美食時要小心,要時刻閃避滿地爬的紅螞蟻,還要注意就算你揮汗如雨都不能把外套脫下,要不,那數不清不知名的昆蟲,馬上群起攻之。

這裡可是連蒼蠅都會咬人,儘管她有個美麗的名字,花蒼蠅,翅膀有美麗的花紋。

潑辣的程度宛如同樣在悶熱氣候生長的川妹子。

這天晚上,我們住進了樹屋,這些樹屋是為了觀察野象用的,架高一點,可以看到遷徙的野象從溪邊經過。

不過,我們沒看見野象,倒是在床頭看到了一排整齊步伐的螞蟻列隊歡迎我‧‧‧

 

在噴了兩次防蚊液,還看到他們依然整齊頑固的排在床頭之後,我決定放過他們,調頭,躺在毛毯上。

 
身子則是裸露在一有重量,就潮濕到快出水的床鋪。

還好,這裡的昆蟲們和野象谷的小蟲一樣尊重我們,那一晚,也是相安無事。

 

我倒是開始覺得那沒有冷氣的房間也挺好的。

 

隔天,任務進入了最高潮,我們決定再一次深入雨林,尋找野象蹤跡--聽說他們是不會出現了,因為前些日子才剛遷徙完一批,但還是要拍些足跡,才代表真的認真找過野象。

我們循著野象的足跡,小心翼翼踩著牠們踏出來的水坑,也可以說是爛泥巴,都還只是小case,途中一棵被大象撞倒的樹幹就橫列在溪上。

長著青苔的樹幹下面是滾滾洪水。

我們得渡河,但手邊沒有任何扶持,距離有2-3公尺長,卻僅有一個人側身而過的寬度。

我們把機器全交給熟悉環境的大哥們,李隊長先行渡了河,布朗大哥站在樹幹前頭,一一把我們引過去。

完全是走平衡木的狀態。

屏息而過,雖只花五秒鐘的時間,卻深刻感受野性的包圍。

你只能小心翼翼的,全然接受它,擁抱它。

不容許反抗。

 

這關挑戰過了,接下來是一片看不見太陽的樹林,大哥們要我們綁好綁腳,千萬別停留,用盡全速衝。

因為這裡有叢林的惡煞,螞蝗。

如果你不認識螞蝗,那想想水蛭好了;小蚯蚓般的身體,看似沒有攻擊能力,卻能像水蛭一般攀附在動物身上,吸飽了血才會掉下來,而你卻完全不痛不癢,直到發現小小傷口怎會血流不止,這時候才會發現牠的厲害。

不過十分鐘的路程,那長在陰暗處的小生命,每個都仰著頭等待著這群獵物,穿過前面的草叢,後面還有樹上吊掛著的馬蝗雙面襲擊。

看過【惡夜叢林】嗎?

我的眼前,就是這樣的電影場景,晃動不停,驚惶失措‧‧‧

終於10分鐘的路程,解脫。

 
回到山莊的床鋪,這回才知道,媽媽的溫暖被窩裡的電毯,其實是用來解潮用的。

 

野性的呼喚,是我在西雙版納的震撼。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Samuel
哇!要不是有看到照片~ 我真不敢相信孔雀會是成群的~ 我還以為都只會有一隻而已呢!
看來~我真的是井底之蛙啦! 呵~
2009-08-04 22:18:17
版主回應
我也是現場看到才知道原來孔雀成群這麼可怕 @@
2009-08-05 11:57: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