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6 15:37:57| 人氣2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是我的寶貝

你是我的寶貝  箴言廿三19-26 講道:謝拱德 93.05.16

  一九八四年台北市螢橋國小二年一班遭一名瘋漢潑硫酸,造成卅多名無辜學生受傷。前幾天報紙報導在該事件中受傷最嚴重的一位學生官聲彥在闊別台灣廿多年之後首次回國。

  當年的那場意外,改變官聲彥全家的命運,他的母親楊淑琴女士說道:「誰能接受兒子一夕變樣?當時只能以淚洗面,不知老天為何這樣待她…。」原本可愛秀俊的臉,因一場莫明的意外,使官聲彥失去俊秀的臉以及雙眼失明,一耳失聰,對當時只有八歲的官聲彥是難以承受之重,不僅心理復健困難,有時就連父母也很難走出來。或許官聲彥在台灣面對的挑戰會更多,大家異樣的眼光,使他不易在社會上站起來,但是他仍然是父母親的心肝寶貝,為了幫助他,官聲彥的父母親放棄台灣的工作,帶他到美國就醫和讀書。

  廿年過去了,官聲彥已取得柏克萊大學社會學學位,他應金車教育基金會之邀請,回國推展「盲人門球」運動,他的努力,使得他的母親說:「我以兒子為傲,也為自己感到驕傲。」因兒子是她的寶貝,歷經廿年的艱苦奮鬥,傷口已經成為美麗的圖騰。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寶貝,然而在呵護孩子的過程卻不是縱容,因為過渡放縱的結果,會使孩子無法面對社會的挑戰,箴言廿三章19節說:「孩子啊!聽智慧的話,你要明智、要謹慎自己的生活。」作為現代的父母親,對於自己心愛的孩子,我以三項要求來作為分享:
1.我們要成為孩子的鼓勵者。

  我相信官聲彥在接受治療及就學期間,一定得到不少的鼓勵,尤其是來自家庭中的鼓勵,更是他最大的信心來源,否則在眼不能見,耳不能聽的種種限制下,要完成學業實在是太困難了。報載他在柏克萊上課時,因教室有時相距很遠,同學大都騎腳踏車去上課,但他只能用走路的,每次至少二十分鐘;他所讀的書必須去找有無專門給盲人讀的「錄音版本」,不過名校教材往往獨步全球,因此百分七五%的書沒有錄音版,只好請別人念完錄音再給他讀。深信這其中的心酸是我們難以知曉,但是,鼓勵一定是有的。

  適當的鼓勵可以造就人,然而錯誤的縱容,卻也會使孩子走上歧路,作父母的要小心啊!好幾年前,曾帶孩子到某遊樂區,在排隊購票時,原本以為可以順利帶孩子坐小火車(那輛小火車同時只能坐6人),可是一進去看見只剩一個座位,我正訝異我不是第三位買票的人嗎?最後兩個位置應該我父女才對…。此時排在我後面的一位先生看見他兒子已經坐在火車上,他並非叫他兒子下車,而是稱讚他兒子很聰明…。我不想與如此的人吵架,畢竟只是坐個玩具火車,等下一回好了,但我相信這位仁兄教導兒子的方式,有一天會帶來惡果。
2.我們要成為孩子生活的指導者。

  箴言中說:「要聽從生養你的父親,沒有他就沒有你。你母親年老要孝敬她。」(22)身為父母的我們,若要孩子聽從我們的話,在生活上就必須以身作則,且要有正確的教導。

  在一次研習會中,聽到一則牧師教導兒子的故事,內容大概是說:「牧師的兒子很想開車,但是牧師仍不大願意讓孩子開車,雖說已到可以開車年齡,但經孩子幾次的要求,牧師就告訴孩子幾個條件,一要認真唸書,二要參加教會事奉,三要將頭髮剪短不要留長髮。牧師的孩子果真在功課上及教會事奉上非常的努力和認真,這部份也深得父親的讚許。唯獨在留頭髮這件事上,孩子的看法與父親稍有不同。孩子告訴這當牧師的父親:「聖經中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嗎?」牧師說:「沒錯」,「但是,亞伯拉罕豈不是留長頭髮嗎?」孩子問。他又繼續說:「摩西,以及眾先知,不都是留長頭髮嗎?再說,那耶穌和門徒也不都是留長頭髮,若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為何要我剪成短髮呢?」當牧師的老爸不慌不忙的回說:「要學像亞伯拉罕…耶穌等為榜樣,他們留長髮,你也要留,那當然也可以,不過,既然要學像耶穌等人就要學的像,你可在聖經中讀到亞伯拉罕開車嗎?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可有開車,再說耶穌帶門徒去傳福音,是開車嗎?他們都是用“走路的”吧。」這位牧師可真是有智慧且會教導的父親。

  最後,我們要成為孩子信仰的跟隨者。

  或許,孩子的學識都會將比我們更傑出、更優秀,可是在信仰的教導上,我們必須成為他們的模範。若我們在信仰上不追求,事奉上不熱心,奉獻上不積極,參加禮拜時有時無,不將上帝擺在我們生命中的首位,我們自己都不看重這份信仰,要來要求孩子在信仰要追求、要奉獻實在是很困難。箴言廿三章24節中說:「有了明智的兒子大可欣慰」(當然也包括女兒),個人深信要有明智的子女,就端看我們如何去教導我們的“心肝寶貝”,以及成為孩子信仰的模範。

台長: 九如教會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講台證道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沒有愛
此分類上一篇:聖靈動工與撒旦作工

美國黑金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5 03:40: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