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23 15:46:13| 人氣1,0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學生的成長中,看到過去的自己

周德銘小學時也曾是個學習成就低落,總是用拳頭解決問題的孩子。就讀於大學的附屬實驗小學,同學幾乎都是教授的小孩,但是自己的父親是大學的工友。「下課後,去找爸爸,都會看到爸爸是那個倒茶水給同學爸爸的人。」下課同學們在補英文和音樂,但是自己會幫爸爸洗廁所、擦黑板,從小早熟知道父母工作辛苦禮品訂製

 

但是因為在學校成績也表現不佳,所以老師們也因此對周德銘有刻板印象。

一直到現在周德銘都記得,有一次音樂課彈鋼琴比賽,因為自己看不懂五線譜,有一位同學上台需要翻譜,老師問誰要幫忙?周德銘就舉手上台。結果老師說:「你,下去!你看得懂譜嗎?」

 

「我討厭上學,這是我的童年,」周德銘說。也因此當了老師以後,立志絕對不在公開場合傷害孩子床蝨解決

 

今年剛畢業升上國中的沈家暉也是引入自我領導力課程後,找到方法,被改變的其中一個孩子。

 

「以前我很暴躁,都是用拳頭解決事情,」沈家暉記得。「那時候,學校的主任是懷孕的女老師,所以,只要我聽到不對勁,就會立刻衝出校長室,抱住他(沈家暉),」周德銘說。

 

沈家暉說:「我不喜歡我這種個性,但是只要和別人吵架我就會受不了,想要『弄』他為自己討公道。」每一次發生衝突後,校長會把他帶進校長室告訴他「我還是很喜歡你,但不喜歡暴怒的你」,請他喝舒跑,安撫和討論,雖然他也向校長道歉,但是一直沒有根本解決問題。

 

直到全校都導入了自我領導力教育,沈家暉在老師引導下,發現其實有比拳頭更好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現在沈家暉遇到衝突時,學會先停一下思考,打出去會造成什麼後果?會被處罰、爸媽會擔心、別人爸媽還會來學校……「那我忍一下、讓一下沒有關係。」

 

他也開始體悟,過去用暴力解決問題的方式,等於讓自己一直從同學的情緒帳戶裡提款,不但提光光,最後帳戶還是負的。「和同學吵架是領錢,領錢很容易但是存錢很難。」

 

轉到新的學校,大家都在問周德銘是不是還會把自我領導力課程帶到新學校?「我要看學生需要什麼?而不是因為我很熟悉領導力課程就要用這一套,」周德銘提醒自己回到初衷,幫著每一個孩子「得名」,用最適合的方法。

台長: ksdoeiidj31
人氣(1,01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