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13 10:22:33| 人氣6,0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見孩子學習母語的渴望

「從來沒想過要當老師,」陳珊蘭說,從新移民到負責教新住民語,對她來說一切都出乎意料。本是土生土長的印尼人,二十年前剛從大學畢業,卻發生印尼排華事件,陳珊蘭轉來台灣找工作,因而與先生相識相戀,成為台灣媳婦Xero Pricing

 

在教新住民語之前,陳珊蘭說:「我做過工業區裡科技公司的清潔工、做過移民署的口譯,後來也在先生的鐵工廠幫忙,可是一直沒有找到自己的定位。」三年前,她因為參加國中補校的課程,收到補校老師介紹的「新住民語教學支援人員培訓課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受訓完後在桃園市楊梅國小的夏令營初試教,「第一次上課教小學生印尼語,我就愛上了!我看到小朋友很想學習我的語言存貨管理系統!」

 

因為看見孩子眼睛裡閃閃發亮、想知道更多印尼文化的渴望,給了陳珊蘭很大的鼓舞。除了使用新北市教育局編撰的《印尼語》學習教材,她也搭配不同的單元內容,帶著學生一起做印尼特有的薑黃飯、哇揚皮影戲,「小孩子就是喜歡動手做、動口吃跟玩遊戲,不強迫他們學跟寫,先從這些活動開始,讓孩子喜歡說、聽得懂持續進修基金課程。」

 

「不只是我教孩子印尼的文化,學生也教會我更多中文,」陳珊蘭笑說,有一次她想教孩子「搭電梯」,印尼語她唸對了,可是翻譯成中文時,她卻唸成「打點滴」,孩子們連忙糾正陳珊蘭,「所以我是他們的老師,也是他們的學生,互相學習。」

台長: ksdoeiidj31
人氣(6,0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