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4 11:22:35| 人氣5,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分享想法,但決定權留給孩子

有個家長帶著孩子從上海飛到台灣來找我,想看我如何「帶孩子」,因為家長很驚訝我為什麼能與孩子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企業定制總部

 

我帶著這個孩子兩週,讓母親跟在身邊貼身觀察。兩週後家長告訴我,她真的太驚訝了,孩子竟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願意接近一個陌生的老師。她覺得我跟孩子的互動特別好,而我卻寫不出來什麼與孩子互動的「技巧」。這個媽媽後來總結了這兩週貼身觀察的結論:「這是真正用愛孩子的態度與真誠的心態與孩子交往。」這也是我不斷強調的︰只有技巧絕對是不夠的,態度永遠在前面荃灣牙科中心

大學時我曾輔導的另一個孩子,當時念高中,其實我們兩個差不了幾歲。孩子具有典型的過動特質︰容易衝動,不太顧慮他人,容易有極端想法。我和他的「師生」關係沒多久就結束了,但他一直和我保持聯繫。後來,他真的走向幫派發展,我們見面時,小弟們一字排開叫我「老師」。他和我無話不談,甚至跑路都會跟我說。曾經有另一個孩子問我有沒有帶過比較叛逆的學生?於是我們有了以下的對話︰

 

「有啊,怎麼了?」

 

「你都怎麼跟他們互動?」

 

「嗯,這個問題說起來還滿複雜的。不過,我覺得講義氣還滿重要的!」

 

「什麼叫做講義氣?可不可以舉例說說看?」

 

「好,讓我想想……講義氣有點接近『挺』他。『挺』就類似於支持。只要是不違法的事,我就盡量挺他脂肪 細胞。」

 

「你怎麼挺他?可不可以舉例說說看?」

 

「好,我想到了。他以前想追一個女生的時候,我幫他,教他怎麼追,還教他寫情書。」

 

「你還做到這樣喔?」

 

我說:「是啊,交女朋友不也是重要的能力嗎?要寫好一篇情書也不容易啊!這不就是寫作的能力。」

 

「可是我覺得這個賭注太大了。如果失敗了怎麼辦?」

 

「你覺得我有可能會失敗嗎?(一定要故意臭屁一下)再好的教練,也不可能保證球員每場比賽都贏球啊!重點還是在球員身上。教練只能提升球員打贏比賽的機率。今天他要追到這個女生,還是要這個女生喜歡他才有可能成功。我的工作只是提升這個女生喜歡他的機率。」

 

「可是當教練的戰術太爛時,也可能導致輸掉比賽。」

 

「我同意你的說法。不過他後來成功追到那個女生了。」

 

「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應該快要十年了吧!現在這個學生已經結婚了,還生了兩個小孩。」

 

說起他,我的心情很複雜,總覺得有些可惜。一直以來,我很尊重孩子的決定。我會把我的想法告訴孩子,但決定權交給他。

台長: ksdoeiidj31
人氣(5,29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