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5-26 14:47:50| 人氣25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得與失之間的微妙辯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臺灣武漢肺炎疫情逐漸趨緩,目前最火紅的天團「防疫五月天」正馬不停蹄地向全國人民示範「防疫新生活」如何開展,最記得彷如人形磁鐵的阿中部長在墾丁穿著鮮豔花襯衫和大家一起高喊「我臺灣我驕傲!」那一聲聲呼喊具有穿透人心的魔力,這時若搭配著收看由外交部製作的〈臺灣模式〉影片,會更讓人的眼眶發紅發熱。

           〈臺灣模式〉影片中的臺灣人活得自律且自由,任誰都難以想像這座小小的、長期被國際孤立的海島之國,竟能傾全國之力以三個多月的時間,將可怖的高傳染力瘟疫成功阻擋在國門之外,締造了各國眼中根本不可能實踐的世界奇蹟。同時,我們也在這裡照見了得與失之間微妙不可分割的關係。

                我們讓孩子們思索得與失之間的關聯,在洋洋得意或心滿意足的「得」裡,檢查「失」藏在哪兒;在沮喪難過或猝不及防的「失」中,檢視還牢握在手中的「得」。在一遍又一遍的生活經驗辯證中,我們將會逐步發現:得,必須哀矜勿喜,想著我們可以如何分享所得;失,未必代表世界末日,有時反而是關鍵的蟄伏與蛻變必要。

                 讓我們一起看看創作坊的孩子們,如何從各自的生活經驗中提領得與失的體悟,並巧妙援引《蘇格拉底》名句深化自己的論點吧!

   -----------------------------------------------------------------------

得失之間  六年級  羅宗鉉

                 人們得到之後的心情就像加滿了油的車子,可以滿足自己的動力,而失去時也就像沒有油的車,雖然沒有了油但下次還可以補充,讓自己向目標前進。

                 還記得之前在武漢疫情在台灣剛爆發的時候,出現了非常多的返國民眾,而這些返國的民眾八九不離十都有新冠病毒,當時我認為這樣的疫情一定一發不可收拾,也不能理解那些明知出國旅遊有染疫危險的人究竟是怎麼想的,我好像感覺失去了某種東西,那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我就像坐在沒有方向的車子,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裡。

                 但是,我在電視上看到了陳時中部長和在家裡家人的表情,沒有恐慌,也沒有緊張,大家全部都按照疫情中心告訴的防疫知識來正確生活。這一刻,我得到用來平靜心中這把不信任大火的水,足以得到讓我安心的表情,並且修補了台灣人民之間猜疑的心。蘇格拉底曾說:「真正高明的人,就是能夠藉助別人的智慧,來使自己不受蒙蔽的人。」我藉助了家人和陳時中部長的智慧,讓我自己可以安心過著每一天,得到之前失去的信任。

                  人們往往在得失之間獲得意想不到的事物,不只把失去的補回去,可能還可以學到別人的智慧,使自己成長更多。

 

得失之間  六年級  吳承恩

                得到和失去是一座翹翹板,我看重哪個就會往那邊傾,但只要當心理達到平衡時,他們就會同時存在自己心中。

                我心裡想著「再看一下子就好,不會怎麼樣。」我猛盯螢幕,而當初的一下子,就成了長久的三個小時,我得到了我一直以來渴望的休閒,可是同時我的眼睛也一點一滴的受損,而我的視力再也無法回到從前我那個令人羨慕的完美視力。

                一直以來努力保持的視力就在那短短的兩個月徹底的毀了,得到我心中的休閒代價卻遠比休閒來得更大,螢幕以後還可以看,但眼睛可是沒有其他顆能夠替代。

                得失之間一直是共存的,但蘇格拉底說過:「許多賽跑的失敗,都是失敗在最後幾步。跑『應跑的路』已經不容易,『跑道盡頭』當然更困難。」我們都不要因為一時的慾望而交換比慾望更有意義的事物,我們才有機會「跑到盡頭」。

 

得失之間  六年級  蔡銘桓

                 得失的關係就像一朵烏雲有點雷、會下雨,它有令人討厭的時候,也有充滿涼意的時光。我得失的烏雲是我可愛又調皮的妹妹。

                在大班我妹妹才剛剛出生不到一個月,那時她很小,直到我小一的時候,妹妹才會說話而且口中的第一個詞,不是爸爸也不是媽媽,而是「哥哥」,我當時愣住了,她是第一個叫我哥哥的人,我好感動!

               但我的「失」是我的玩具都被她咬壞,就像花瓣一樣慢慢的凋謝在地上,我的心受到很大的打擊,我的心如被敲打的玻璃碎得滿地都是,我的心忽然同時存在喜歡她和討厭她的想法。

                 蘇格拉底曾說過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媽媽是我生命中第一道光芒,妹妹就是我的第二道光芒。我的理想是希望我能真正成為妹妹生命中的第二道光芒,我要設法成為她最好的學習榜樣,也對她寬容一些,玩具被咬壞了可以再買,但一個可愛又調皮的妹妹是用金錢也買不起的。更何況與其一直氣她會玩壞玩具,不如開心想著她可以快樂的生活在這個美麗的世界上,並且陪伴在我身邊豈不是更好。

 

得失之間  六年級  邱湘蓉

    有了生命的那一天,就代表隨時隨地我們都有可能失去生命。

                 每次我家的貓睡著時,我都很緊張,因為我怕某一刻,牠就會離我而去。時常我都會跟在牠後面,看著牠,深怕看不見牠最後一面。結果某一天我放學回家後,怎麼找都找不到。阿嬤告訴我後,我才知道我看不到牠了。但是當我正悲傷得不能自己時,非常幸運的事情發生了。

                 我沒想到我在失去牠的同時,我也得到一隻長得很像牠的貓。雖然以前牠很排斥,但現在牠是我的專屬玩伴。不管我走到哪,牠就跟到哪。不過我不會像之前一樣,把貓咪看得那麼緊,因為我知道,每一個生命都會有結束的一天,我必須看開一些。跟比賽一樣,起跑後必定會迎向終點,我和牠目前還沒跑完那一場比賽,我不應該太過焦慮。

               我和牠相遇了,比賽便開始了,我們要一直跑才能跑到終點,而不是在同一個點停留。只要能一起出現在這個世界上,便算是一種難得的幸福,就像蘇格拉底曾說:「最少的期盼,才能擁有最大的幸福。」我珍惜與牠相處的時光,即使我深知有一天也會失去牠。

               在失去之前,我只能不要有太多的期盼,以免沈浸在悲傷裡。換個角度想失去後,我可以買一個像牠的貓咪陪伴我,或者看看牠們的照片,來懷念牠們,讓失去也可以是一種獲得,不留遺憾。

 

得失之間   六年級   呂佩璁

                「知足是天然的財富,奢侈是人為的貧窮。」蘇格拉底曾說。就像漁翁一樣,要是每天只補一些魚,剩下的魚會因為繁衍而有更多的魚可以供給我們長期的溫飽。若一次捕完,吃剩的魚不僅不新鮮,日後的魚量也會大幅減少,成為一種浪費。

                 一經媽媽同意後,外婆帶著我們去她的菜園裏採菜。每次去那邊都很興奮,雖然旁邊的豬舍散發著一股臭味,但偶爾能看見路經此地的小動物。

                 結果回家時,車上放的不只是菜,還有米、肉,至今都還沒吃完,早知當初就不要連連答應外婆的贈禮。其實那時如果少拿一點,也不至於把冰箱塞滿,我覺得外婆種的菜是很好吃,但我一時想多吃,把美味的高麗菜放到有點爛掉,心中難免感到可惜。

               可見做事要拿捏分寸,進退之間不要選得太過極端,避免導致不良的後果,反而得不償失。得失掌握在自己手上,就如同掌握自己的生死大全,因此我們應該三思而後行,不要讓自己過於奢侈,迎來貧窮的未來。

 

得失之間  六年級  林逸閎

                  蘇格拉底曾說:「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主要是如何讓它發光。」不過要讓太陽發光,就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和時間,看自己願不願意投入。

                 六年級的我參加科展,是一個可以自己實驗或發明一個科學的相關活動但是要付出自己的平常日的中午和假日做報告,是件非常耗時的事。在參加之前還想了很久,但還是很想試試的心意壓過未知的恐懼。

                  之後我就跟同學開始做,雖然花的時間多,但一心想著要贏,所以自己的空閒時間越來越少,似乎連吃顆糖的時間都不夠。之後我們得名了,覺得以前投入的心力都值得了,因為我們得到的是一種榮耀,這是有些人就算花了很多時間也有可能做不出來的。

                 有些時候就算是失去的比較多,也可以去嘗試看看,因為很有可能最後會有更多的好處在後面等著我們。

 

得失之間  六年級  張睿宸

                 畢業的歌曲一首一首的播出,每一段樂曲像一陣風一樣,把一朵朵蒲公英吹出各地去,而只剩下原本光禿禿,卻竭盡心力的蒲公英枝枒在原地守著,而它就是我。

                 在去年時,許多很強的學長姊們紛紛的畢業了,管樂團只剩下我們這一屆比較強的學弟妹們必須要接他們的崗位,而我就是其中之一。一開始,當我一聽到我是下任的部長時,我是很開心的,因為不但可以管學弟妹們之外,甚至做得好的話,老師還會獎勵我們,也可以代表我是我們聲部吹最好的,彷彿感覺自己是皇帝一樣掌控一切。

                 但是,當我開始當部長之後,發現部長可不是那麼好當的,如果學弟妹吹不好,要把他們交好,上課時,還必須寫紀錄,常常也都要跑腿,幫忙印譜......自己吹不好的話,還會被罵得很慘,讓我有點後悔當上了部長。

                 蘇格拉底曾說:「『逆境』是人類獲得知識的必經之路,『難題』是人們取得智慧之門。」這句話讓我明白雖然當部長很辛苦也有很多的壓力,但是只要我能通過這許多的困難,我便能獲得更多益處呢!

 

得失之間  七年級  孟昕    

                「得」是一塊待燃的木頭,而「失」是那支使木頭燃燒的火柴,唯有將兩者合在一起,才能綻放動人的光芒。

                   因種種原因,在升上國中後,我不再去那每週必去的舞蹈課,沒有習以為常的音樂聲和同學們聊天,以及枯燥的抬腿。取而代之的是許許多多的國文解釋、生物的各式觀念。在長達半年以上這樣的日子後,我赫然發現,原來我是這麼樣的熱愛跳舞,每當看到類似的廣告、新聞,心中浮現的是無盡的落寞,是還想跳舞的衝動。

                 於是,我開始在家跳舞的時間,甚至開口和媽媽說我想跳舞。蘇格拉底曾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或許跳舞不是我的理想,但是此刻我想做的事,正是追求上跳舞課的可能,如果最後真的能跳,那會是令我快樂的事。「失」是最初我不再跳舞,「得」是我發現自己喜歡跳舞,而最後在得失之間交會、綻放的那束光芒,便是點亮我開始尋找再次跳舞的機會。

                  在我看來,得失之間到底得到什麼並不是最重要的,在得失之間發現什麼,想再多做點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得失之間  七年級  彭宥宜

                 在一片汪洋的大海中,沒有盡頭的彼岸更讓人擔憂,美好真的存在嗎?又或許在這片湛藍的海水中,我們將放棄尋找,在大海中最難尋的,也最容易失去的那一幅最美的圖畫。

                  那時,熟悉的鐘聲響起,我踏著輕快的腳步前往管樂團的練習教室,我並不知道,那天有一場最嚴苛的考試正等待著我。我緩緩的組裝我最喜愛的樂器,就在這時,老師突然宣布了一件大事我們豎笛部的組長要換人了,聽到這消息我很興奮,覺得自己一定可以當上組長。那一刻我感到非常快樂,終於不用再當幫組長做事的人了我終於可以展現我的另一面了,但這份快樂並沒有持續太久,下一秒快樂就全消失了,因為我並不是被選上的那一個人。我心想原來「得」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好似這世上並沒有人可以得到任何自已想要的是,就在同時,心中有另一個想法也冒了出來。

                 我突然想到蘇格拉底曾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現在不就是如此嗎?在得失之間的我忘了唯有為了自己所熱愛的事奮鬥之後才會明白,得失並不會阻攔自己前進的腳步,雖然奮鬥過後不一定會得到獎勵,但卻可以讓心變得更快樂、更美好。而也因為有失,我才會有更多的動力去挑戰這個巨大的關卡,設法突破它並找到新的希望。我就靠著這堅持的念頭突破自己的極限。

                  在得失之間,人常會有放棄的念頭,只有為自己想做的事去努力,去嘗試新可能在得到時才能讓自己變得更有自信。而在失去時,我們也能進一步思考我們真的那麼想「得」嗎?有時或許只是迷失在這可怕的「得」中吧!

 

得失之間   七年級  蔡宇恩

                 得失對很多人來說緊密相連的,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不過在我身上,我看不到這一點,我得到的大部分會失去,而我失去的就再也回不來了。

               在段考前,很多人是一兩個星期前才開始讀書,而我都是在一個月前就開始複習和預習了,我失去的是我和同學玩的時間,只因為我父母希望我可以擠進校排前五。最後我如願的得到了笑排第五,不過當我回到家時,我父母只和我說了一句話:「有什麼好得意的,想當年你爸我永遠都是校排第一。」說完還把我的手機收起來,他們認為考得這麼不好,就不能用手機。

                    當我思緒裡好時,我已經在房間裡了,我其實很不明白,當初爸媽說只要有校排前五就很好了,而現在指責我考得很差的人也是爸媽?不過,現在的我慢慢明白了,蘇格拉底曾說:「只有最少的期盼,才能擁有最大的幸福。」知道這個道理後,我發現就算我父母再如何的罵我,我也不會太失望,因為當我期盼的少,失去的變少,得到的本就有限,而只要能得到一點小物品或鼓勵,我就會很滿足,因為這本就是我額外得到的,即使失去了也不會覺得心痛。

               我想得失之間,都不要放入太多的情感,不然因得失而置身在大悲大喜之中,最痛苦的只會是自己。

 

得失之間  八年級  張昱純

                充滿生命力的夏,迎來生命的漸漸衰老;寒冷刺骨的冬,則象徵著新的生命即將降臨。四季之分,並無好壞,只在我們怎麼看,終究,它會不斷的重複。

                 在進入樂團時,老師就已經和我們說明這個樂團的運作規則,合奏,每個人都要考試考過,可以加入樂團一起吹,不過,如果沒考過,那一段就要消音,等待練好經檢核才可再加進去演奏。我覺得這做法很合理,也須該說,我總是認為我一定都能成功,憑著多年的學習經驗。直到,有一次我失敗了,我感到很難堪,因為手指跟不太上標準速度。沒想到我的朋友竟然考過了,而且還一副游刃有餘的樣子,讓我不知要為他高興,還是為自己難過。

                 自從失敗過後,後來的失敗我好像也不會難過太久,只會把握每段空閑時間來練習,從慢到快,在一次次的失敗中,終於迎來成功後,我就會高興一整天,覺得自己的努力有成果。但每次看到我朋友輕鬆考過後,都沒露出一絲愉悅時,看在我的眼裡心情有些難過。我想起蘇格拉底曾說:「每一株玫瑰都有刺,正如每一個人的性格中,都有我們不能容忍的地方。」朋友正是那盛開且帶刺的玫瑰,也許,在有天份的人眼中,考試不算什麼,那得、失對他們而言,又有什麼差別呢?

                 那些有天分的人一再輕易的得到勝利,或許一切都將變得麻木,而我因為失去過,而能再次繼續站起時得到快樂。得失,只有一線之隔,有得就有失,有時也有得,像是四季的更迭轉變,有時苦中帶甘,人生才能活得更快樂,更有滋味吧!

 

得失之間    八年級 曾仁瑋

                 蘇格拉底曾說:「知足是天然的財富,奢侈是人為的貧窮。」與其和眾多鮮花一起種在花園中,爭奪那所剩無幾的養分,還不如在曠野中,悠然自在的生活。何必長得豔麗?何必出眾?不和他人比較,又何妨?

                在這多事之秋,能有一點小確幸,是何等幸福啊!學校裡早晨考試、課堂小考、連放學繼續考都不嫌多,對我來說,一天中就屬午休時間最為幸福,當他人腦袋都想著,「下午要考理化、數學」正忙碌的複習時,我正忙碌的神遊、放鬆。得到了什麼?是一泓平靜的清泉,免於煩憂的心;失去了什麼?考高分的機會?那也不見得,因為平穩的心情能使我理性的思考,分數也不差。

                  而那些急迫複習的人,雖得到了高分,卻也讓心累了,身體也不開負荷。滾石不生苔,但不滾卻也能站得穩。世界中沒有只得不失或只失不得,在那之間,便是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那一者。汲汲營營和不慕榮利,一是錢財的滿足,二是心靈的滿足。我願選擇長久的那一方,以待下次的抉擇,猶如頭髮留長可以剪新髮型,一次不剪太短又能留有反悔的餘地。

                 在地面上只能看見眼前的事物,登高望遠卻能見廣闊的原野,和鑽般的星星。當我站得更好時,不管是眼下的是去,或是遠放的獲得,都能飽覽無遺。因此要拓展眼界,看待得失的心胸才能更加寬闊。

 

得失之間  八年級  王萱暘

                   得與失,看似有著天壤之別的差距,然而他們之間卻是息息相關。常聽別人說:「有得必有失。」但一定是先有得才有失,或先有失才有得嗎?會不會是因為有了得的慾念,才產生了對失的無盡失望。

                   還記得很小的時候,某年的聖誕節前夕我瘋狂地迷上了「滑板」。年幼的我當然還以爲有聖誕老人的存在,於是我抱著滿心地期待用才破不堪的注音拼出了一封給聖誕老師的信,希望能收到我那朝思暮想的「滑板」。到了聖誕節那天,我早早就醒來,迫不及待地跳下床,看見了聖誕老人為我開心準備的禮物,那是一雙溜冰鞋。

                  依照常理,任何人收到禮物都會很開心地放聲尖叫,跳上跳下的。但那時的我卻哭了,可能是因為期待太久了導致單純的期待以發酵成了可怕的慾望,不懂事的我只是霸道地一直哭卻完全忽視了爸媽眼中的失望,與哥哥心中的不以為然。或許就是因為心中的過分期待,才招來了最後「失去」的失落感,並招來更大的傷害,傷了自己也傷了他人。

                 蘇格拉底說過:「最少的期盼,才能擁有最大的幸福。」期待越高,造成的傷害也相對地越大。我們不應該只是無止盡的期盼,而是更有珍惜、享受自己擁有的美好,才能在得失之間,找到最適切的平衡。

 

台長: 文學樹
人氣(25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感謝有你!
此分類上一篇:獻給媽媽們的最甜蜜禮物

圖說
該雕像是位於美國紐約華爾街上的「無畏女孩」,最近的她一直戴著各式各樣的臺灣製口罩唷!
2020-05-26 14:50:13
臺灣模式影片聯結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gibi3PBKY
2020-05-26 14:52: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