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10 15:31:34| 人氣3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幽月光,朗朗情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天,天高氣清,看見天地變得乾淨,我們的心也漸漸變得清明許多,是時候將自己的心情整理一下。深藏在心中朦朧幽寐的情思,月光幽微的意象,最適合詮釋情思,孩子透過月光試著整理,繁瑣生活下,細膩且更需要守護的心意,這些特殊、動人的細節不僅讓文章具有亮點與文采更是孩子一生不能複製的紀錄。


月光  七年級  蘇郅傑
      走在路上,看著地上,彷彿看到自己的分身一樣,想和他溝通,但卻怎麼也抓不住他,他好像畏懼我,但又模仿著我。
      晚上吃完飯到附近的公園散步時,總是有個分身跑在我的前頭,我停下它也停下,我行動它也跑了起來,好像想告訴我什麼,但卻怎麼也抓不到它。影子,是個分身,又像是個秘密特工,總是模仿著我,映照出自己的任何舉動;月光就是傳達指令給影子的幕後使者,讓我永遠抓不到他。
      也許月光和影子只是想讓我不要再犯錯,才讓我看到別人看我的樣子和感受,也像是在投影我做的所有好事和壞事,更代表著我不管我什麼是,一定有人會看到,才能讓我改變自己,除去過錯,因為當我做了壞事,別人就會對我有不好的印象,這樣自己也會不好過。
      月光就是指點我錯誤的大人,讓我變得更好,而如果自己有了改變,我也能從別人對我的感受看出來;月光同時也提醒我不要停在原地,要精益求精,把自己變得更好。


月光  八年級  帥亭安
      擁有一個可以幫助自己在國中階段解決事情和麻煩事的朋友,我很幸運。
      今年的教師節,我不一樣了,不再是那個如無其事的旁觀者,而是可以為教室節卡片盡一份心力的學生。對我而言,那個朋友是屬於我的月光,照亮我的四周。寫祝福老師的話時,我絞盡腦汁的回想在作文班學到的一切技巧去詮釋我想說的話,那位知己在一旁協助我,以及提供中肯的意見,我十分感謝她,謝謝她使我更進步、使句子更通順。交給班導師檢查時,我只聽到自己心臟正撲通撲通快速的跳著,修改那麼久,只為了得到老師的肯定及讚美。事情如我所願,班導笑顏逐開,開心地稱讚我和朋友的文章,但我身邊似乎有人說:「那是我寫的」。
      確認過自己並沒有誤會同學的話後,我驚訝地望著她,她利用了她的月光,使身旁的星星都黯淡無光,滿月到了,所有人都只顧著欣賞月亮所散發出來的月光,有誰關注黑夜裡的點點星光呢?在當下,我只能和老師解釋為什麼要寫這些祝福給數學老師,因為只有我知道我己的寫作理念和心意,希望班導能明白無情的月光,正搶走了所有星星的光環。
      殘酷的月光,永遠都不知道在她身後的小星星,是如何努力的在展現自己。很幸運的,我曾經擁有那位朋友,才可以明白,只會邀功的人,不會讓大家全都尊敬她,不會讓大家佩服、認同她。


月光  八年級  王巧霖
      月光在名為夜晚的舞台中,既是不被人注重的配角,亦是名奪走眾人目光的主角,當它在裝飾美麗的月亮時,可能一不小心就發揮出自己最真實的本色,蓋過了以外貌取勝的月亮。但那不過是其中一場巡迴演出而已,下一場的觀眾幾乎不會發覺到它的存在。
      而我正好被安排到這奇妙的角色,要以自己漏洞百出的畫工,去凸顯其他人的厲害。每當自己費盡心思。每當自己費心思所繪製出的圖,別人輕撇幾筆、隨意上色後就比我的好看時,心彷彿爬滿了成千上萬隻的螞蟻,一點一滴地吃掉我那顆塗滿甜蜜幻想的心。
      但畢竟是配角,能力比較弱也沒辦法,我不斷安慰著自己,儘管心上依然有著無數隻螞蟻,直到有一天,國文老師問誰要參加作文比賽,無人回應,包括我在內,心想:反正我去了也不會成功,還是不去好了。這想法宛如大樹般住在我腦裡。老師見無人舉手時,只好指定,我正好是第一個被點名的人。那一刻,我瞬間覺得即使是極微渺的月光,且置身在烏雲之中,我還是被發現,這樣就夠了。
      身為配角又如何?如果沒有它的存在,這場舞台劇也顯得單調無趣,月光正是這重要的角色,我也是。


月光  九年級  劉冠言
      太陽溫暖大地,照亮道路,源自於那令人自傲的強光,但同時那樣的刺眼卻也蓋住了無數微量的星光;月光,僅僅是一絲溫柔,卻帶出無限的微光。
      或許是伶牙俐齒,我從很小一直覺得自己比別人優秀,即使沒甚麼其他佐證。自從上了國中,開始在乎像成績、作文分數等帳面數字後,我更是得到了比別人高一等的自信。這樣自傲的心情,來自對比自己差的人的厭惡。這樣以踩在他人頭上的模式的確慢慢使我變得更加向前,但這股刺眼的光,卻也使我看不清周遭。
      每個星期要去創作坊上課前,都不免和姊姊聊起從前她的班級。說實話,我很嚮往她口中的風氣,每一組人都相處融洽,每一次的討論都可以輕鬆帶動氣氛,也有許多令人動容的小故事。但回顧周身,我卻完全不覺得現在的自己和他人有這樣的連結。
      和創作坊同學的相處模式似乎已經定型了,每一次討論都是靜悄悄的,就算最後有答案,也都出自同樣一批人。我像是顆太陽,我引不出其他人尚未發熱的光線,因為我心裡深處總是看不起大部分人,不在乎它們的想法,總覺得自己有想法就好。相信班上也有一些像我這樣的太陽,所以班上永遠不會無光,但和月光所能帶出群星的柔軟力量相比,我這陽光卻顯得有些黯淡。
      月光,不夠亮眼,似乎連一層薄霧都能掩其光芒,但那雲所掩蓋不住的,是由微光所襯出的無垠星光。真正有才能的人不應是踩在眾人頭上,不應獨自射出強光,真正有才能的人,會懂得理解其他天賦尚未被激發的其他微星,並帶出他們的自信。


月光  九年級  邱乙庭
      一道銀白色的光輝,雖不如陽光般耀眼,卻有安定人心的沉穩力量,透過淡淡的雲層照在大片的草皮上,清楚又帶點朦朧。
      國小將畢業時,其他學校去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我們卻被校長帶到山上進行了兩天一夜的露營活動。在蚊蟲橫行的草地上舉行了營火晚會,最後在點點燭光中我們許下要永遠保持好感情的諾言。當時即將離別的傷感以多少蔓延在每個人心中,眾人皆紅了眼眶。望向眼前這曲相處兩年的同學,視線模糊不清,而此刻回想起那過往的每一幕,腦中竟能勾出清晰的樣貌,一定是那夜月正圓,柔軟而鑑定的光線,見證著我們的友誼。
      可是約定並沒有長久,隨著升上國中,聯絡的時間漸少,尷尬在我們間滋生。我甚至埋怨過月光終究是反射陽光而來,不怎麼真切,如當初的諾言。直到有一次我最好的朋友問我:「最近為什都不找他?」聊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我所以為的間隔根本不存在,是我預設了立場,堤防著不曾發生的事。
      草地上的月光依舊閃耀著,不為時光流逝而減少。它守護著我們的誓言,我也更應該為了維持這段難能可貴的關係而努力。即使最終難免疏離,也不要先行卻步,要成為踏出第一步的人。


月光 九年級  邱樞凡
      圓月,灑下的光芒,映在四周,和我那已故阿公經過歲月的洗禮卻又溫柔的面容上……,我突然回過神,一樣的圓月,周遭依舊歡樂的烤肉,不過已經不同了,再也映不出阿公那溫柔的面容。
      烤肉活動和以往一樣照舊,我們帶著烤肉器材和食物前往一樣的位置,頭上的月亮也和以往一樣圓?但真的一樣嗎?到了會場很多人陸陸續續地進來了,大家都差不多將烤肉用品放好,接著生起火,開始烤肉,抽將活動也和往常一樣展開,月光下照出大家歡樂的笑臉,但我總覺得它映照的卻是我的悲傷。我一個人走到偏遠處坐著想心事,但天上的月亮總能精準找出我的位置和我的心事。
      我慢慢陷入回憶中,一樣的情景,一樣的喧鬧,不一樣的是從小時候和我一起長大的親人阿公現在卻追隨著月光到另一個世界去了,它帶走我的親人,還給我的卻是無盡的悲傷和思念。
      現在月光依舊在,人是卻已全非,我坐在回憶裡看著那依舊溫柔的笑臉,只能將我無盡的想念附著在銀白的光芒上,希望月光可以把我帶阿公,讓阿公知道我不曾忘了它。


月光  九年級  王邦睿
      走在黑暗的道路裡,走得越久,發現自己離家越遠,直到停了下來,重新看見自己腳下的月光,往回看我瞧見了我的家,原來月光早已為我排成了一條回家的路。我沒有選擇往更黑暗的路途走下去,我選擇去等待,去回頭,走向光明的路,找回屬於自己的正道。
      在小學的時候,一切都過得很好,只是我很活潑,有時有點過度,但我並沒有因此覺得會有傘是發生,可是那麼剛好在某一節藝術課就發生了。我們要用水彩畫畫,上一節課是表藝課,大家都穿著很正式的服裝,大家顯得格外小心每個動作,氣氛很不一樣。很快地,我畫完了,手非常髒,再拿面紙時,不小心打翻了水桶,弄髒了兩個女生很貴的服裝,再加上壓克力顏料,因此洗不掉,我快嚇死了,不敢去面對自己闖下的禍事。
      直到最後,我鼓起勇氣跟父母說,雖然被罵慘,還是做了補救,用賠錢的方式解決,心裡總算少了一些些罪惡感,生活不再那麼痛苦、難過。隔天,我又再次看到人生的美好。我們陷入黑暗時,往往不知該怎麼做,那只是一時不敢面對,走火入魔而已,但其實我們有能力去改變依竊,那就是回頭,跟雖著那潔白無瑕的月光走出來,好好把該負責的事情解決好。
      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不能挽救的,只是我們有沒有意願去接受而已,這時,我更加明白月光從不是神造的奇蹟,而是我們決心要改變自己的力量。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