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8 15:32:52| 人氣90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佛沒跳牆,神先跳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一本書,最重要的不是「這本書」,而是這本書和自己形成了甚麼樣的生命共振?為自己的「視野」和「襟懷」創造出甚麼可能。

讓孩子們寫書評,最期盼他們可以發現的,不是作者的作品大意是甚麼?自己如何摘錄出要領?而是自己的領略是甚麼?書中的世界,書中的人事物,書中的努力與失落,書中的缺憾和圓滿,如何全部轉化成自己的態度,並且激撞出繼續往前走去的生活韌力。

1. 生命的最初

閱讀《神跳牆》最初,我們很容易和自己原有的記憶,以及生活中點點滴滴累積出來的神佛印象並置、對照,形成拼貼、驚奇、顛覆的閱讀情緒。像禹捷和育嘉的閱讀心情:

☆載熙國小五年級,張禹捷

莊嚴、住在華麗宮殿,是我對神仙的印象,但是,這本書顛覆了傳統。許多本來應該是威風凛凛保佑人們的神仙都成了流浪神仙,原來神仙和凡人一樣,都需要被別人需要、肯定以及相信,不會因為他們是神,我們是人而有所差別。

神和人都因為站在更高的地方,必需負起更大的責任,使得做決定時必需更小心。同時,我們也有平凡的期待,走向期待這條路一定會有終點,但是不用擔心,只要好好經歷,過程再辛苦,重新回頭想起,都會是一件值得的事。

☆培英國中一年級  張育嘉

《神跳牆》扭轉我對於神明永遠萬能且完美的思想。原來神會流浪,神也會懷疑自我價值,擔憂茫茫未來,神同樣需要相互支持的夥伴。神與人,竟如此相似。

但,神與人仍有所不同。當人遇上困境而流浪,可以乞求神得到慰藉,甚至龜縮逃避。而神呢?只有靠自己、靠夥伴,訂下明確目標,堅強走下去。他們決不逃避,因為還有好多人依賴著他們,這是他們成為神的原因!

闔上書,我更加確信,唯有不斷超越自我的人,能當自己的神,甚至也有能力當別人的神。

 
2. 深刻的追索

慢慢地,我們會像英勤、瑺憓和南竹一樣,因為「彼岸」的神魔故事,加入更多生活在此時此地的「此岸」的深刻追索:

☆東門國小六年級,吳英勤

閱讀《神跳牆》,讓我清楚感受到,神的形象、個性會因為作家的詮釋而產生無限魔法,像「文昌公是樂高身」的創意設定,便成功擄獲人心。

生活如此多變,任何事物都能不斷創新,我們無須拘泥於前人的定論,許多事只要有自己的看法,就能活得更特別。真正讓生命活躍的是我們不安於現狀的心,一如書裡的主要角色。只要有渴望活得不同的想法,並付諸行動,「不一樣的我」也能深植人心。始終相信唯有用心體會生活,周遭的一切便能萌生新的意義。

☆東興國中一年級,賴瑺憓

一直以來,我們總是行走在未知的道路上,而神仙界就成為了我們人類的精神依靠。《神跳牆》這本書以神仙界、人界,還有魔科界,提出了現在我們對科技的依賴,接受其控制而漸漸忘了本土神仙的存在。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黃金歲月」,一張連玉皇大帝都無法違抗的「大諭令」把大地在瞬間切碎了,也把我心中的黃金歲月像拼圖一般的切碎了。我們正如每一個神仙有自己的特質,正義的斷手關公,聰明的眼鏡文昌,和流浪神仙一起重建黃金歲月。

☆東興國中三年級,林南竹

大部分我所看到的神仙,都是高高在上的。在先進又科技的未來,人似乎無所不能,充電、飛翔、撕裂大地,就像神一樣,而神則是流浪而落魄、草木皆兵。但是,科技真的那麼好嗎?神仙積德修練而成,人則是因為「魔科界」的幫助而「超凡入聖」,《神跳牆》帶著我們看見「超凡入聖」的代價,沒有了土地的溫暖,沒有徐徐涼風、翠綠青山,充電的人捨棄了自然。

站在神科與魔科的轉捩,歷史由我們來抉擇。創世的模樣,全都決定在我們的認識與認同。

3. 當下的生活

最後,我們仍然得像依璇和曉彤,回到每一天打開眼睛隨即面對的現實:

☆平興國小六年級,吳依璇

人類生活在藍天下,魔科界的科技則像一片片的白雲。科技是為了讓人類的生活更美好而存在,但有時候,錯用過多的科技,就像厚而密實的雲,讓我們看不見純潔的藍天、溫暖的陽光,甚至帶來傾盆大雨,毀滅了地上的世界。

當魔科界日漸強大,利用科技征服全世界時,難以抵抗魔科界強大力量的神仙界諸神,仍然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打倒魔科界,保護人類,我們也不能一切都仰賴科技,靠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認真生活,辛苦的歷程,就是人生最美好、最精采的片斷。

☆興仁國小六年級,徐曉彤

無論是在《神跳牆》這本書裡,或者在這世界上的每一個時候、每一個地方,誰能成為真空前的最後生還者,誰就能支配未來。在「權者至上」的世界裡,往往都是上層打壓中層,中層壓榨基層,經過一次次的掏空,基層的力量不再穩固,「存活」成了最不公平的權力。

在充滿危險的外在環境,唯有活下去,才能夠前進。要放任逐流,還是奮力一搏,就是每個人的選擇了,若要順其自然,就別怨天尤人,但如果選擇放手一搏,就好好的努力為生命奮戰吧!

我們每一個人,都將回到「此時此地」,靠自己認真生活,想辦法解決問題,努力為生命奮戰。

一如作者顏志豪,在新書發表會後寫下的這段心情,荒疏微雨,卻表現得這樣迷離而美麗:

人生如夢,眨眼間新書發表會落幕了,從寫這本小說到新書發表會期間,有多少人的辛苦與幫忙,才能促成這場發表會的圓滿,想到此事,總是感動與感激。

游老師與阿寶老師來了,所上的學長姊與學弟妹也來了。我在台東所認識的朋友也來了,都來給予實質的鼓勵與加油。其中,有的是餐廳的老闆、有的是堅持愛土地的農夫、有的是影印店的老闆、有的是便利商店的小員工、有的是郵局的小員工、有的是圖書館的小員工、有的是修車場的小員工等等……太多了無法逐一點名,他們都不是什麼響叮噹的人物,不過都是我在台東生活中的朋友,他們來現場給予支持,再再使我感動,真的謝謝你們,真的,認識你們真好。

散場,比實際的時間晚了一小時,圓滿順利。我和出版社編輯貓小小與美編馬上趕回研究室,簽名、打包準備送給小朋友的書,最後,再替自己辦了一個小小的慶功宴。

從旅館離開已經凌晨一點多,下雨了,雨還不小,我沒帶傘,但我必須從旅館走到誠品騎車,路上的燈火大多睡了,雨滴滴答答,我獨自走在空蕩蕩的馬路上,只管讓雨來,也不擋了,就享受吧!前幾個小時還熱熱鬧鬧,朋友歡聚;幾個小時後,卻如此的安靜,沒有人了,心中油然生起一些惆悵。

沒有人能陪我們到最後,每個人都必須獨自回家。

好運時有鮮花,歹運時有石頭,路有上坡下坡。大家都喜歡採花,討厭石頭,不過,無論遇到鮮花,還是踩到石頭,還是得繼續向前。有時會發現身上的寶貝竟然成了累贅,不如拋下所有,吹著口哨,路才走得輕鬆自在。

雨,仍下著,我還在路上,原來路只有風景,還有終點,再加上一些鮮花,一些石頭,還有一些別人不懂的美麗,並沒有成功與失敗。

感謝老天爺,各路神仙,感謝大家…… 

台長: 文學樹

顏志豪
親愛的創作坊的孩子們,首先,感謝你們願意分享你們的心得,推薦我的作品。你們可知道?當我看到你們的讀後感,內心是多麼的激動,因為你們的隻字片語,對我而言,可都是如此的珍貴與鼓勵。除了激動,更多的是吃驚,沒想到你們已經可以在閱讀的過程當中,竟然能一邊檢視自己的生活,從中反省與成長,這萬萬是我沒有預計到的,本來只求我的小說能使你們能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當中,享受閱讀的樂趣,沒想到你們比我想像的更成熟,更懂事。每當看到你們的心得時,總能讓我多一分勇氣與力量,拼了命的想為你們寫出好故事,使你們能再度徜徉在另外一個天空,忘卻煩惱,忘記現實,而在那個你們自己建造的世界裡,哭泣、歡笑。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何而寫,是為了幫你們建造一個永無島,當你們在現實生活中累了,可以到那裏休息喘氣,還有看雲,看天空。我會加油的,為了你們,我答應你們,務必使我的文字褪去油汙,保持新鮮,我也會為每個文字綁上翅膀,帶著你們到我的永無島,永無島再見了,孩子們,我始終在那等你們。再次謝謝你們的幫忙與純真,謝謝。
2014-04-18 15:38:28
秋芳
四月底到五月間,要看評審稿,還要寫聯絡簿。難得的休假日,朋友喳呼著「嘗試新餐廳」,我忍不住誘惑,就出門了。
到傳聞中,「景觀美,菜色很特別」的關西「香村」午餐,臥虎藏龍的竹林,客家餐廳裡少見的改良式港菜、川菜、創意菜……,有新意,但稍有「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之慨。
朋友想要吃龍潭的「歐妮瓦」麵包,從北二高轉至大池邊,陽光瀲灩,聊起「牛奶黃」瑪格麗特真美!車上的朋友難得意見一致,一時興起,全都要趕往大溪買花,一整車塞滿了鮮花爛漫。
路過大溪「Octet Sweet」,總要進去繞一繞,買咖啡送朋友;在崁津大橋邊的「維也納」喝咖啡;在「天御花園」閒走,一整排小葉欖仁的嫩綠,讓心情慢慢都飄飛。
夜裡看稿時,深深感受著世界慢慢變得擁擠灰暗,還可以這樣讀書、寫字、吃吃喝喝、走走逛逛,看花開花落,真的是「歲月靜好」。
想起創作坊孩子們寫的《神跳牆》書評,真的好希望,無論未來如何轉折,我心愛的孩子們,都可以繼續讀書、寫字、吃吃喝喝、走走逛逛,慢慢經歷鮮花、石頭、人間漫漫……
2014-04-18 15:39:14
彤媽咪
進了創作仿,學習對自己負責,是曉彤最大的收穫。
接到秋芳老師給的「負責奬勵」----為《佛跳牆》這本新書寫書評。

開始曉彤很興奮~不斷說著夢話----如果寫得好,媽媽妳就會在書中看到我名字唷!…………
就像每次拿到新的曲子時,她會有很多的......夢想....但開始進行時.......
果不其然,老師週六給的,限定一週完成,週二仍沒動靜
彤:「媽媽~我不想寫了……」
媽:「不行唷! 妳沒把握完成,當初就別接,答應了,就該盡力完成,無論結果如何,歷程都是成長。」
週四晚~彤興奮的與家人分享她的書評,寫得真好~ ↖(^ω^)↗

我常不知她腦子裝什麼?但看到她開心的模樣,說實話~我比她更開心!
認真的小孩最可愛 ~^▽^~
直到秋芳老師來電告知:曉彤獲選了.....我心想,這真是最好的----畢業賀禮!

謝謝老師用心教導,讓這孩子在《童言彤語》之後,再現光芒,
期待曉彤記得這所有歷程,為自己的人生留下更多~
美好的回憶! ∩_∩
2014-04-18 15:40:18
關於「負責奬勵」:
創作坊接到出版社邀約,請小讀者為任何新書寫小書評時,我們永遠不是挑「最會寫作文」的人,而是挑「最認真生活」的人。
2013年秋季班結束時,送出很多的禮物書。有一些書,在常見的選材中,找到獨特的切入點,在孩子們的閱讀世界,具有鮮明指標,常常提醒孩子,有時間,就在寒假中寫一篇書評。
2014年春季班,回到創作坊的第一個堂,曉彤交出書評。我們都很感動!在孩子們的學習過程,自我約束、自我管理,孕養出「負責任」的襟懷和能力,比甚麼都重要!
謝謝曉彤媽咪,也謝謝所有「嚴格要求孩子們學會負責任」的爸爸媽媽們,我們的未來、地球的未來,就要交給這些我們親手教養出來的孩子們了。
2014-04-18 15:40: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