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24 13:51:59| 人氣2,14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天下書系《妖怪藥局大拍賣》──作文進階班修辭練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期作文進階班的孩子閱讀《妖怪藥局大拍賣》,聽孩子們說只利用一下子的時間就將書看完,因為故事內容實在是太好玩了,創作坊孩子馨葳還為此在作文簿中留下「每次經過藥局時,我就會想起這個故事!」的有趣想法呢!有的孩子閱讀《妖怪藥局大拍賣》還不過癮,跟老師提出請求:「老師這次的閱讀書目都很好看,可是厚度有點薄,我們可以再挑戰其他厚一點的書嗎?」哈哈哈,孩子閱讀胃口大開,主動要求「加碼」,我們怎麼能不回應這樣的熱情呢!

    當故事能夠滲透孩子們的生活,他們的想像力也像小草一樣蔓生出一片想像草原來。

    孩子們對書中角色、故事越入迷,我們更能深入引導孩子的文字表達。我們從修辭練習開始,最為簡單的方式是畫面的呈現,藉由「大自然、器物、身體」的小細節放大凸顯我們選擇的主題,吸引讀者踏進文章的世界,再進一步則是意象連結──將「抽象」的人物特質,事件或心情,比喻成「具體」的物,練習具體到抽象的想法延伸以及抽象想法到具體的形塑創意,使得我們的文章變得很有畫面並且擁有與別人不一樣的創意。

    除了,讓孩子了解寫作的方法外,暑假「小天下書系」課程中,每一個班別的孩子都要挑戰寫書評,連作文基礎班一、二年級的小小孩也要呢!對進階班孩子而言,這是一個新鮮的嘗試,孩子們對於讀故事以及編寫其他人的故事能力都非常擅長,但是面對自己的真實生活以及說自己想法的能力卻很薄弱,因此我們透過閱讀用新鮮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生活,而且培養孩子對生命的遇合採取開放嘗試的態度,然後留心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對自己周遭的人事物都懷著萬物有靈的尊重,開心的享受生活。

    這些閃著創意的文學星光,不僅能看見孩子們的想像力,還帶著鼓勵大家拿起書閱讀的熱情呢。

1.櫻婆婆

林維余:他是一個很苦的苦瓜,因為苦瓜很健康,帶給大家營養,卻很苦,讓人不想吃,甚至討厭他。就像櫻婆婆雖然小氣,但還是會幫助人,但是沒有人知道,許多人都十分討厭他,使他變得孤僻,但許多人都不知道她也是會幫助別人的好人。(三年級)

黃千祐:櫻婆婆是一顆榴連,雖然大家會聞到很臭的味道,但它卻有著新鮮、甜美的果肉。櫻婆婆的外表看似兇狠,個性小氣,但內心卻有著一股親切的感覺,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去感覺到、看到,而是要和櫻婆婆相處在一起,才會發現。(四年級)

陳宥均:櫻婆婆的心中有一扇門,那扇門一直都關著,直到阿福出現,那扇門才終於打開,迎進了熱情。時常去幫助需要幫助的妖怪,使得他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妖怪世界,一個別人無法觸及的神秘世界。(四年級)

魏夢嫻:她像個鳳梨,一開始感受到鳳梨的酸,就好像看到櫻婆婆他冷酷的一面,感覺她的個性很孤僻、很不好,但是後來鳳梨的甜撒開來以後,其實櫻婆婆是個刀子口,豆腐心的人,這讓我知道,人不能看外表,而是看內在。(四年級)

黃馨霈:孤僻小氣的英婆婆像是一朵含苞的花,無法散播甜美的花香和花粉,只能帶給大家無聊的心情和無奈的臉,幸好有招財貓阿福的幫忙,讓她跟妖怪的關係越來越好,心也柔軟許多。(四年級)

連頌恩:櫻婆婆像黑暗中角落的一顆閃耀著光芒的星星,雖然不容易被別人發現,但是他依然擁有像星星耀眼光芒的愛心,悄悄的照顧著每一個病人,即使他只剩最後一絲光芒,但他仍然想要把那黑暗的世界點亮一顆星星。(四年級)

郭宸維:這一本書的主角櫻婆婆很像一隻可怕的老虎,她平常威武的站在大草原上尋找他的獵物。但是當櫻婆婆碰到自己所想保護、所愛的人時,就會像母的老虎一樣用心的照顧她的孩子。(四年級)

徐子軒:他就像一個夜晚的月亮,在妖怪迷路時,為他找到回家的路。她的心是很善良又和藹,雖然有時候會兇一點,但是櫻婆婆是個大好人。(四年級)

吳雨曈:一片枯葉飛進藥局,枯葉就像櫻婆婆,外表蒼老但還蘊藏了一些沒乾的汁液,雖然只有一點點的熱情,卻已經能夠溫暖一顆孤單的心,並且讓別人的心有了溫度,只要願意就算只有一點點溫度,也可以讓冷冷的心變暖起來。(五年級)

蔡松翰:他是孤僻小氣但內心善良的人,像海洋一樣,他孤僻的個性就像海嘯一樣,可以把人捲走,但是他內心的善良,也像人們到了夏天可以去海邊避暑一樣,可以幫大家感到舒服暢快!他幫助了許多人,這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也讓我了解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重要。(五年級)

張起華:他性情孤僻,成天板著一張比中藥還苦的苦瓜臉。但自從跟阿福往來後,心地軟了許多。從他喜歡獨自吃美食,到阿福也能吃到他請的食物,根本是個天大的奇蹟改變。(五年級)

2.招財貓阿福

林維余:他像一顆軟柿子,甜甜軟軟的一壓就破。阿福很膽小怕事,很怕櫻婆婆罵他,卻不向人們討厭櫻婆婆,因為他知道櫻婆婆的善心,還用他的好心、善良,讓櫻婆婆改變。(三年級)

黃千祐:可愛的小手,在店裡搖啊搖,想把福氣帶進店裡,但卻把一群妖怪招到店裡。招財貓阿福像個魔法師,把櫻婆婆從一個小氣、孤僻的環境拉出來,到一個快樂、助人的世界中,讓櫻婆婆了解,感受體會到了真正的快樂是什麼!(四年級)

郭宸維:招財貓阿福像一個很厲害的機器人,不但會說話、做事還會招財。最厲害的是他有機器人不會的招數,它會為他人著想。(四年級)

魏夢嫻:彷彿一個溫暖太陽,因為他時時刻刻讓自己的心都很溫暖,看到別人需要的時候,也會伸出援手,不管遇到什麼打擊,也會努力振作。他就像個太陽,無時無刻的把溫暖送給別人。(四年級)

王紫萱:膽小善良的阿福,他是個熱心助人的招財貓,他幫助櫻婆婆做宣傳單,但是或許因為踏想要有客人上門,所以就故意把藥局的名稱寫錯了,也因為他是神,所以不知不覺的寫成了妖怪,讓我覺得他是個做事為別人著想的神。(四年級)

李沛恩:他是個小氣鬼,不管什麼東西都不給別人,自己享受,但是後來他知道,分享就能讓心情快樂起來,以前櫻婆婆都不懂得分享,現在懂了,櫻婆婆就不再那麼小氣懂得分享了。(四年級)

張禹捷:櫻婆婆原本是個不擅長和人打交道,串門子的老人。而且小氣得不得了。但是後來有了阿福的陪伴,他那顆被鐵門封鎖因此而封閉的心,終於被阿福的熱情鑰匙解開了。(四年級)

陳盈倩:一打開房門,電燈一閃一滅的,就好像阿福那種膽小的個性,害怕別人攻擊他。但他喜歡幫別人,常想出新的鬼點子,也很喜歡吃美食。雖然他很膽小,不過他非常的善良。(四年級)

連頌恩:他就像一朵含著好心腸的花,禁不起風吹雨打,但他柔弱的外表裡面那堅定的意志使他度過一個個難題,用他的力量使世界更美麗、更好。(四年級)

吳雨曈:橘色的皮膚,讓別人覺得暖暖的,發現枯葉中汁液的力量讓櫻婆婆幫助更多人也讓她自己從孤僻變得熱心,從孤僻中站出來。(五年級)

3.一打開書

林維余:當我打開書,我要到藥局裡幫助更多人,不要讓她們和我一樣容易生病,並當櫻婆婆和阿福的小幫手,好好幫每個妖怪治好他們的病。(三年級)

黃千祐:書的神奇力量把我吸了進去。每個情節,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裡。跟著書裡的情節,我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在裡面遇到了許多角色,明白世界上有著各式各樣的人,等著我去適應。(四年級)

陳宥均:一打開書,我看到另一個世界,就像進入拍戲現場,近距離看見一個個動作、聽到一句句台詞,非常地特別、有味道,一步步走向台前看書裡拍戲的方法,直到闔上書,我開始拍我的戲。(四年級)

陳盈倩:慢慢的,我走進書的世界,不小心「咚」的一聲,跳進了山姥姥的溫泉裡,他的溫泉就像酸痛貼不一樣,貼緊我的疲累,一波一波的水花,灌進了我的心裡,把我疲累的心都溫暖了。(四年級)

連頌恩:我掉進了旋風開的車上,那是多麼的驚險、刺激,卻又這麼好玩,就像我生命的路這麼多不筆直、不順暢的路程但是我只要能夠克服,美好的收穫就在眼前。但克服是要跟自己的意志交戰的,而且意志有可能會跟風一樣在一瞬間消失,然而我也必須讓意志持續的存在著。(四年級)

吳佳璇:彷彿我走進一間藥局,只看見櫻婆婆和阿福,一個客人也沒有,哪裡就像一個無人島,安安靜靜的,只聽得見呼吸聲,藥品一項都沒有少,我替他們覺得難過,不過我會努力跟櫻婆婆說直接去外面喊:「大拍賣,趕快來買喔!」來幫助櫻婆婆的藥局。(五年級)

蔡松翰:打開書,我是千手觀音和神公公一起幫助人,以助人為快樂之本當座右銘,以讓全部人幸福為目標而努力。(五年級)

4.紅豆餡

魏夢嫻:他是個比調皮的小狗更調皮的小孩,任誰都會覺得他具有可怕的破壞力,只要一調皮起來,就像活潑的小狗一樣大搞破壞,每一樣藥品都逃不過他的魔掌。,但是味增飯團像一根神奇的狗骨頭,卻制服了他,讓她不再搗蛋。(四年級)

5.木靈

林維余:他是一本厚重的筆記本,因為他年記輕輕確保存了相當多的回憶,自己的生命也很有限,即使只剩下一點點的時間,他都要幫助別人,完成自己的生命任務。(三年級)

連頌恩:木靈就像一支鉛筆一筆一畫為木靈爺爺早日康復而不停的奔走著,自己折損了也沒有關係,只要還可以使用他都願意服侍爺爺,直到最後一根筆心也斷了為止,他也不後悔。(四年級)

6.阿旋

王紫萱:阿旋是一個搖滾型的男生他擁有一台機車,他騎車的速度像雨下得一樣快,總是衝動魯莽,如果把什麼重要的事情交付給他,會讓大家感到非常的不放心。(四年級)

7.青鬼

黃梓閔:他就像窗簾一樣把不該進來的東西擋下,保護屋子裡的人安全。他也把太陽非常刺眼的光擋住不讓它照射進來,使得人們不會中暑。人們在屋裡過得非常安心又放心。(四年級)

8.動物
黃梓閔:我最喜歡的動物就是狗,他們就像苦瓜一樣,外表光滑看起來很好吃,是我們的好伙伴,但是只要一咬下去就會覺得非常苦,和捉弄狗一樣,牠會開始生氣接下來就會咬妳。(四年級

台長: 文學樹
人氣(2,14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出版情報 |
此分類下一篇:陪孩子玩邏輯,好快樂--《蠟筆小黑》書評
此分類上一篇:酒徒,我的家園 我的夢想

秋芳老師
好棒啊!
真是多采多姿的修辭深湖,讓我們自由採探~
2013-07-24 14:22:47
王紫萱
我要努力向前衝
2013-11-10 02:04:32
給紫萱
太棒了,創作坊的老師們都期待著努力向前衝的精采紫萱唷!
2013-11-10 17:51:30
李沛恩
我也叫李沛恩
2016-12-31 21:25: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