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7 22:28:18| 人氣1,05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詩獎出爐:看孩子當導演,編劇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讀《詩經選》,告訴孩子「詩」就是古代人唱歌的歌詞。孩子們大驚:「所以,李白不是詩人,是藝人,是作曲、作詞家!」還貼心舉例:「就像方文山!」

因為明白,「詩」就是歌詞,所以就算翻到〈關睢〉、〈凱風〉甚至是〈采薇〉,沒有一個孩子喊:「好多喔!」反而可以從中找到「就是歌詞」的証據。姿妤更是直接在講義封面大大地寫上「音樂課本」呢!

古代人寫詩,以前的孩子讀詩,現在的孩子是在唱詩,每次「唱歌」的聲音,都讓老師們覺得能陪著他們真享受。因為是「歌詞」,孩子們在解釋時,更是大膽了。

2007年創作坊讀到《詩經》中的〈考槃〉時,孩子們解釋詩中的澗、阿、陸,他們說,「阿」(讀音ㄜ)一定是山轉彎的地方,因為走山路會暈車想吐,然後就會在車上「ㄜ~~~」,成為詩經課程中的「經典」。

2012年,回到了《詩經選》,重新用詩為孩子建立歷史的時間感,這批新生代的孩子們說,「阿」應該是在山頂,因為每當爬到山上時,就會想大喊:「ㄛ~一ㄛ~一ㄛ~~」;也有孩子說,山頂上都會有廟,廟裡會出現「阿彌陀佛」,所以「阿」等於山頂。

一個字,就讓這群孩子有這麼多的想像,更別說,到了「演詩」,那時,可真真正正的是他們的世界了呢!

       《詩經選》這本「經典詩選」,在平常是「音樂課本」,一到了一學期一次的演戲課,又成了「劇本」。

        這本「劇本」,在「新時代」的孩子眼下,添加了新味道。

 

甜童味

風雨淒淒。演出者:姿攸(2)、啟安(3)、俊佑(3)、修聞(3)

背景:俊佑在舞台角落小心地丟著藍色、白色墊子;修聞拿著咖啡色墊子在舞台中快步地走來走去姿攸和啟安拿著粉紅色墊子放在頭上,躲著風雨和隨時會打在身上的落葉:「快走!快走!颱風好大啊!」

細節:姿攸和啟安蹲在桌子和白板之間,趴在桌子上。姿攸:「終於回家了!」啟安:「對啊!可是,房子怎麼一直搖啊?!」兩人一起:「哇!房子被風吹走了!」在同一時間,俊佑向舞台中丟入更多藍、白墊子;修聞將舞台中間的桌子,改變方向,拉至牆邊,空出整個舞台。

變化:兩個女孩子抱著僅存的行李,四處尋找住的地方。姿攸:「好難走喔!好難走喔!啊~~」跌倒趴在黃色書包上,啟安把她拉起,姿攸用書包遮著臉。啟安:「咦?妳的臉怎麼黃黃的!我看一下!」姿攸拿下書包。啟安:「哇!是很貴的黃金耶!妳跌到黃金了!」姿攸:「我們把錢捐出去,幫助可憐的人吧!」啟安:「好啊!然後,問他們有沒有地方給我們住。」

結論:兩人捐出所有意外得到的黃金,由修聞收下。啟安:「黃金都給你,可是,可以給我們一個地方住嗎?」修聞:「妳們兩人這麼好,我很會蓋房子,我來幫妳們蓋一間房子。」邊說,又把原本靠牆的桌子,更改方向,推回舞台。姿攸和啟安兩人蹲在桌子上,高興的說:「真好,我們有房子了。」舞台旁的俊佑,高舉著黃色書包。

 

關關睢鳩。演出者:郁涵(2)、景復(3)、加祐(4)

背景:桌上擺滿藍色墊子,兩個孩子在桌下鑽來鑽去→另一個孩子從角落,雙手張開,「飛向」桌子四周,說:「哇……天氣好好,我可以好好練習我的飛行技術!」

細節:兩個原本鑽來鑽去的小孩,起身趴在桌上讚嘆:「哇~好好喔!看,是老鷹耶!他好厲害,好會飛喔!」→老鷹:「好累喔!好累喔!好想吃魚喔!」又繞了桌子幾圈:「嘿!有魚耶!我要來抓魚了!」→原本在崇拜的老鷹的兩隻小魚,忽然驚覺,危險來臨:「快逃!快逃!他要吃我們了!」開始一場,老鷹與小魚的追逐戰。老鷹大喊:「你們跑不掉的!我可是最會抓魚的魚鷹喔!」把雙手伸直併起,當成魚鷹的大嘴。

變化:魚鷹躺在藍墊子上,當成浮在水上,辛苦的說:「真的太餓又太累了,太可惜了,為什麼我是魚鷹,不是魚,不然就能抓到他們了!」兩隻魚躲在水底:「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原來,我們不會飛,可是吃了我們就會飛!」

    我們習慣,用故事餵養我們的孩子,讓他們更懂事、更有禮,但是熟不知,這些孩子,也在用故事餵養我們,已經逐漸消逝的……想像力。

  〈風雨〉演出者:沛岑(7)、子賢(7)、藝溱(8)、昆瑾(9)

背景:一名女子天剛亮就出門,打算去拜訪君子。

細節:但是才一踏出家門,走沒幾步路,便遇到大雨(沛岑飾演雨,不斷拿起藍色墊子,對著藝溱飾演的女子丟去)。女子憤怒地抱怨:「這是什麼鬼天氣啊,為什麼偏偏在我要出門的時候開始下大雨?」女子舉步維艱地繼續往前走,風雨中,聽到了一聲聲雞叫聲(昆瑾拿起兩個黃色書包當小雞的翅膀,咕咕咕咕叫著)。狼狽的女子一聽到雞叫聲,心情更差了,失控大喊:「為什麼會有這麼難聽的雞叫聲,誰能讓牠閉嘴啊?今天到底是什麼天,為什麼倒楣的事全被我碰上了?」→女子決定取消拜訪君子的計畫,打道回府。→第二天,重複第一天。

變化:第三天,女子看見稍稍露臉的太陽,心情大好,即使走在半路上,下起了大雨,她卻覺得有這場雨真好,整顆心都變得清涼許多,不再感到煩躁,就連半路上聽見的雞叫聲,也變好聽了,彷彿是特地為她演奏的交響樂。→女子順利來到君子家門口,君子似乎不在家,她問門口的鸚鵡(子賢飾演鸚鵡,手上拿兩個紫色墊子當翅膀):「鸚鵡啊,你知道你家的君子去哪裡嗎?什麼時候會回來?」但是,鸚鵡始終沒發出聲音。

結論:女子對著沉默的鸚鵡感慨著:「如果我頭兩天就來找君子,一定能夠看見他。都怪我,愛抱怨、愛鬧脾氣。看來,人還是要活得樂觀些、開朗些,才會有好事發生。」

到了國中,孩子們的說理,會愈來愈明顯,在寫作上,是我們的期待;在生活中,我們仍然希望他們保有一些「胡思亂想」的自由。

 

奇想味

桃之夭夭。演出者:亮安(3)、品宏(3)、曜宇(3)

背景:桌子上擺滿粉紅色墊子。媽媽亮安說:「好漂亮的桃花啊!看了讓人心情真好!」延著桌子繞一圈。「心情這麼好,來看一下兒子的作文吧!」

細節:「什麼!怎麼寫這麼少!怎麼這麼低分!」邊生氣,邊把一塊墊子丟到地上,當成「攀折桃花」。等全部「折完」,大喊:「兒子給我過來!」生氣追問,作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爸爸曜宇負責「出力」處罰兒子品宏:「你怎麼這麼不認真,惹媽媽生氣,你不知道媽媽最辛苦嗎?」兒子品宏邊跑邊喊冤:「媽媽,那不是我的啦!不是我的啦!」媽媽:「還說不是,我明明從你的書包拿出來的,讓你學這麼久的作文,都沒認真學吼!」

變化:爸爸兩手撐在大腿喘著氣,兒子跑到媽媽身邊:「媽媽,真的不是我的啦!是老師說要用一個爸爸、或媽媽小時候的東西介紹你們,作文簿是我從爸爸書架上拿的啦!」指著作文簿的封面:「妳看嘛!這不是我的名字!我叫品宏!」媽媽看著作文簿封面,一字字「用力」唸著:「吳,曜,宇!」然後大喊:「吳曜宇,你騙我,你不是跟我說你作文都很厲害,寫84分嗎?!」

結論:本來在喘氣的爸爸,忽然又有精神了,逃入觀眾席:「對不起啦!作文真的很難嘛!」

 

 

關關雎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演出者: 郁聆(5)、宜琪(5)、祺宗(5)、思齊(5)

背景:淑女在河邊(地上鋪了許多藍色的墊子,象徵一條河流)玩耍,君子則在河的另一岸打棒球。

細節:打著打著,沒想到君子揮出了一支「好球」,竟飛越過了河的對岸,打到了正在玩耍的淑女,淑女受傷昏倒了。君子趕緊游到河的對岸救她。→君子把淑女送到醫院,醫生正在醫治淑女的病情,淑女的媽媽趕到現場,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女兒,她既傷心又憤怒地對著君子跳腳。

變化:淑女的媽媽這一跳可不得了,她沒有站穩,結果跌倒骨折了!這時淑女悠悠醒來,原來淑女沒受傷,只是嚇昏過去而已,倒是媽媽真的受傷了。

結論:醫生盡力救治因為過於激動而受傷的淑女的媽媽,幸好她很快就康復了。

  〈蒹葭〉演出者: 芮瑀(6)、思瑀(6)、育誠(6)、家問(6)

背景:一群人划船遇到船難(桌子為船,大家坐在桌上),翻覆於海上(藍色墊子舖滿地上)。

細節:這一群遭遇船難的人,後來被食人族救起。剛好這一天是食人族吃素的日子,不能吃人肉,但是可以打人。食人族酋長大發慈悲,讓他們每一個人許一個心願,結果大家都許下可以多發幾個墊子墊在身上,打起來比較不痛。

變化:爭取一點求生機會的他們,在當天夜晚,帶著受著輕傷的身體,不斷地尋找逃出食人島的路。

結論:命運之神被他們一次又一次的逃生嘗試所感動,揮一揮精靈棒,讓他們順利回到岸上的家。 

穿走在有點現實,又有些虛幻的空間,保留了「還可以天真」的自由。

 

現代味

〈采葛〉演出者:維余(3)、郁庭(4)、祐誠(4)、邦煒(4)

背景:媽媽郁庭站在舞台中間:「你去哪裡了呢?孩子都已經三個月大了,你還沒看過他們,趕快回來吧!」蹲在維余和邦煒中間,拍著他們兩個:「孩子啊!你們好可憐喔!都沒有看到你們的爸爸,不過沒關係,媽媽會很愛很愛你們的!」

細節:兩個小孩一同喊著:「媽媽,我們回來了!」媽媽拿著愛心大哥拍著手:「快去寫作業,等一下還要補習,然後聯絡簿拿來給我看。」→媽媽:「吃完飯自己把碗拿去洗,都三年級了,要自己學會負責任。」女兒先把碗拿著媽媽檢查:「很好!去看書!」兒子讓媽媽檢查他洗的碗:「不行!你在幹嘛,連洗碗的小事都沒辦法做好!去,重洗,要洗乾淨一下!」→媽媽檢查聯絡簿:「什麼!只要考四十分,去!去寫評量,評量寫完才可以睡覺!」à兩個孩子趴在墊子上:「媽媽,我們睡不著。」媽媽雙手叉腰大吼:「睡不著就眼睛閉起來休息,就會睡著,趕快睡才有精神上課。」(此時台下傳來:「這個媽媽好兇喔!」、「這個媽媽剛剛不是說要好好愛她的小孩嗎?」)媽媽認真的面向觀眾:「小孩子本來就該從小學會負責任!」

變化:兩個孩子拉著媽媽:「媽媽,外面站著一個陌生人耶!」媽媽:「乖,不要怕,我去看看。」一打教室的門,祐誠走進來:「哈囉!我回來了!」媽媽大怒:「你回來!你現在才回來!」聽到媽媽的聲音,孩子拉著媽媽:「媽媽,我們上課要遲到了!」媽媽將兩個孩子推向觀眾席:「都國三了,今天自己去上課,我要好好來教訓一下你們的爸爸!」→爸爸:「我回來了,不要這麼兇啦!」媽媽拿著愛心大哥追著爸爸:「還敢說,叫你去買個醬油,你買到現在!」爸爸邊跑邊回頭:「對不起啦!我以後不會聊天聊這麼久了啦!」

 

 〈采葛〉演出者: 詣涵(5)、雨曈(5)、笙紘(5)、岡宏(6)

背景:兒子因為考試考得很差,媽媽一氣之下,立刻和兒子斷絕母子關係,兒子只好傷心地離家出走。

細節:三年過去了,媽媽在庭院裡掃落葉,一邊叨念著:「我每天掃著落葉,一掃也掃了三年了,落葉每一天都會出現,但是我的兒子卻一直都沒出現,唉!」

變化:兒子終於回到家了,媽媽一打開門,兒子便立刻跟媽媽說:「媽媽,對不起,我不該離家出走,也不該三年來都不給你音訊,讓你傷心了。我從今以後要好好孝順你,再也不離開你了,家才是世界上最溫暖的地方。」

結論:這一次,兒子主動乖巧地幫媽媽掃落葉中……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演出者:冠宇(4)、智翔(4) 、馨儀(5)、嘉芸(5)、永翰(6)

背景:小女孩的狗不見了,她著急地到處尋找小狗的蹤跡。

細節:算命先生經過,告訴她:「你這麼緊張,要怎麼地找到自己的狗呢?放寬心,你的狗還沒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女孩回答:「我怎麼可能放心得下,我得趕快找到我的狗。」她繼續尋找著。

變化:路人好心通知她,有兩隻走失的狗,她一到現場,立刻抱著長得比較白的狗(冠宇飾演),但總覺得這隻狗跟自己沒那麼親密,但是她很確定長得比較巧克力顏色的狗(智翔飾演),絕對不是她的狗。→這時,算命先生出現了,女孩不放心地再次詢問算命先生:「到底,牠是不是我的狗,我才一天沒見到牠,怎麼好像三個月沒看到一樣,都快認不出牠了?」→算命先生回答:「就說你太緊張了,反而無法下正確的判斷,我幫你算一算啊,看看哪一隻是你的狗。」

結論:答案揭曉,果真長得較白的狗,是女孩的狗。

 

〈雞鳴〉演出者: 育嘉(6)、貝羽(6)、人豪(7)、宜哲(7)

背景:鬧鐘響起,一人迅速按掉鬧鐘,叫起身旁的朋友:「該上班了。」但朋友懶洋洋地:「我還要睡。」於是,準時起床的人無可奈何,趕緊出門上班。

細節:賴床的朋友好不容易終於起床了(已經下午了),他打開家裡的電視,電視正上演著《詩經˙雞鳴》古裝劇。他看得津津有味。(古裝劇由兩位同學扮演,用白話文演出〈雞鳴〉中的對話)→他突然想起:「對喔,我今天不是要上班嗎?」於是,他趕緊關掉電視,用最快的速度趕去上班。

變化:但,他才一踏進公司大門,便被老闆臭罵一頓,而且當場被炒魷魚了。

結論: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演出者:宇軒(4)、祐暉(4)、怡瑄(4)、懿靜(5)、玠旻(6)

背景:兄弟倆偷了媽媽的五十塊,用這五十塊開始玩起轉陀螺遊戲。

細節:妹妹上學要繳餐費,跟媽媽要五十元,媽媽發現放在桌子上的五十元竟然不見了。→媽媽開始調查家裡的竊盜事件。結果兄弟倆都不承認。

變化:媽媽使出最後的絕招「調閱監視器」,並仔細觀看監視器所播放的內容(這時,原本在一旁罰站的兄弟,立刻又回到舞台中央,演起剛剛的偷竊五十塊,並用五十塊玩轉陀螺遊戲的動作)。媽媽按下暫停鍵(兩兄弟又趕緊站回罰站現場):「現在,你們無話可說了吧。交出來吧,這可是妹妹的午餐錢,少了這五十塊,她會餓到沒辦法專心上課。為了懲罰你們偷錢、不誠實,我決定餓你們一天,讓你們體會沒飯吃的人的痛苦。」→兄弟倆慚愧認錯,一整天被罰禁食,他們餓得非常難過。

結論:一天以後,媽媽原諒他們了,但是她故意刁難兩兄弟,她把飯(兩個白色墊子)舉高:「你們現在一定很餓了吧?吃飯囉!」然後她把飯拋向遠方,兩兄弟以最快的速度追飯吃,而且完全不敢浪費一顆米飯。

 

在孩子用眼中的世界解釋古詩的同時,不禁想起,我們為孩子示範出什麼樣的生活情調呢?

      

 

 

台長: 文學樹

秋芳老師
文學,藝術,藝術,人文......,這所有生活中精緻的微光,讓我們不斷重複著的每一天每一個瞬間,得有機會,變得更美麗!
2012-11-28 19:00:39
創作坊所有的老師
看著這麼多名字,
這麼多跌宕起伏的劇本,
以及這麼多永遠不能複製的照片,
老師深深覺得,真的好愛好愛大家唷~
2012-11-28 19:41:19
淑君老師
基礎班的劇本好溫暖啊!
在風雨困苦中,
仍有發現生活中微小光亮的力量,
這是連我們都很難做到的態度呢!
2012-11-28 20:20:12
投一票
我們把錢捐出去,幫助可憐的人吧!然後,問他們有沒有地方給我們住。
--->
哈哈,團體利益大於個人利益的「劇場版」,太可愛了啦!!!
2012-11-29 00:04:12
依雯老師
啟安:「咦?妳的臉怎麼黃黃的!我看一下!」
姿攸拿下書包。啟安:「哇!是很貴的黃金耶!妳跌到黃金了!」
---->這一段,怎麼那麼可愛啊!!
2012-11-29 09:35:52
書瑋老師
姿攸、亮安這兩個平常十分安靜的孩子在演戲課,熱情參與、主動討論,表現得十分出色喔!!
這就是禹捷說的:演戲課,讓更多人可以展現自己的創意!
2012-11-30 00:54: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