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9 13:12:35| 人氣1,61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秋芳老師專欄介紹:國語日報少年文藝版「對字,多一點感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專欄介紹:對字,多一點感覺!--黃秋芳

壹. 專欄介紹:
一向重視總體涵養的文史哲全面累積,在重視數據、條理、分析的趨勢中,慢慢被切割、規定,以為可以通過更科學的方法,找到更有效的語文學習捷徑。
可是,中國文字和西方文字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不依賴字母的合成,一個字分配一個聲音,展現文字的「個人秀」,每個字、每種形狀、每一節聲音,都渲染出專屬於的獨特感覺,以及幾乎和現實平行的身世故事。從宇宙洪荒、文明萌芽、倉頡造字、文化傳說,聯繫到真實生活的掙扎起伏,埋藏在文字的聲音、形狀、意義裡的千百種轉折,形式和字數開始扭動調整,字的賁張衝撞形成更高密度的渴望,然後有了詩經、楚辭、古詩、近體詩、宋詞、元曲……
「對字,多一點感覺!」這個專欄,棄絕條理、分析,重新回到一個生機燦爛,充滿無限感覺和全面可能的「字的世界」。

貳. 讀報教學運用方法:
一. 詩詞欣賞
1. 背詩,分享和詩相關的生活小故事
2. 從故事中,讓孩子領略字的聲音、情運變化
3. 學會不只是背詩,而是捕捉感覺,活在詩的情境、氣氛裡
4. 比較不同形式、不同感受的韻文,在形式和內容上,製造出和不同的差異?

二. 故事欣賞
1. 遠古神話欣賞與討論→戲劇演出→從現實生活中釋放
2. 故事擬寫:
a. 想像遠古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倉頡……等人,如何到達台灣?到了台灣,又將發生什麼事?
b. 想像紙灰蝴蝶如果沒有到倉頡身前,又到哪裡去了呢?
c. 想像……
3. 說話與討論課→檢視生活中字的變化:廣告、店招、火星文……
4. 作文教學運用

三. 創作與再製
1. 認識自己的名字,延伸更多的感覺,拆解名字的組成→名字,其實就是一種生命的預言→重新自我介紹。例如:
a. 黃秋芳:
「黃」字如同一把無止盡的天梯,走到遙遠的梯上雲端,如同天空之城育養華美的田地。
「秋」則如一把無盡的火燄燒光平凡的稻禾世界,然而世界不會使人絕望。
「芳」,是一扁方舟,舟上可見綠草蔓生。
b. 「宋宜宣」:
「宋」是一棵大樹上面有一頂帽子
「宜」是這頂帽子被風吹到一座高塔上。我們所熟知世上最殘酷的高塔是囚禁長髮姑娘的高塔,終於有一頂帽子飛進長髮姑娘的高塔陪伴她。
然而,高處不勝寒,長髮姑娘於是替帽子編了一條飛毯,飛向太陽,讓帽子可以溫暖;帽子得到溫暖就可以偶爾回到高塔來陪伴長髮姑娘,成就一則美麗的故事,這就是「宣」。
2. 根據字的理解,拆解每一個字,賦予新意。例如:
a. 只:你只有一張嘴沒什麼了不起,看看我,我還有一雙能幹的腳。
口:難道你沒聽過君子動口不動手嗎?
b. 口:你是不是太吵了,所以嘴巴被膠布貼起來?
田:先把我的膠帶拿掉再說啦!
c. 直:救命,我的腳在我睡著時不見了!
真:別假了,你本來就沒有腳。
d. 月:你有男朋友保護你,真安全。
明:哪裡安全啊!我比我的男朋友大耶!
有:買一頂帳篷就很有安全感了啊!



【本專欄刊載於「國語日報--少年文藝版」隔周四刊出】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