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0 16:57:34|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之所以醜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傷癒 ——

夜市裡,一堆花樣不可恭維的零散窗簾布,
我始終納悶這樣的花色竟有人買?
正如所想,美感是因人而異,
理當人欣賞人亦是如此。

我站在哈哈鏡前,
鏡內的變相投射在我心裡。
我是不可愛的。
那些經過的折射,也許是自我、朋友、家人,
或者是毫不關連的陌生人,
拼構出支離破碎的樣貌,那是我認為的自己。

站在鏡子前面,我看到的不再是自己,
如變化多端的水晶球,一陣神秘的煙霧冉冉升起,
遮蔽雙眼,我不確定鏡中的是我自己。
透過那些架構在他人評斷的觀感上,
我認為,我是不可愛的。

在怎樣俗不可耐的窗簾布總有人會喜歡吧?
美感總是因人而異的,不是嗎?
直到踏入感情,最真實、中性的,
即是面對自己。

我將這幅支離的圖像攤在認為親密的人面前,
彷彿應試生置身在評審前,
以外貌、以特質為評比,我並沒通過考核。
於是,原本拼湊而成的自我圖像完全粉碎。

自兩天一夜的教會活動後,
回到家獨自面對自我的我已然潰決。
原以為離我遠去的憂鬱再次回到心裡,
我必須承認在憂鬱症中的程度之分,
那逼使我回想起久已逐漸淡忘的絕境景況。

一直都知道這是一條漫長的傷癒路程,
真正的心靈痊癒是項不小的生命工程,
也是因為要面對自己的憂鬱而時常出走。
這次再度遇見,彷如已然成為難以割捨的老友,
如無法區別的影子,投射我心底。
在那短短兩天的時間裡,
傷痕再一次被揭露。

受傷的人最害怕、最想極力掩埋的,
是那隱晦不堪的傷口,
然而真正的醫治所需要的是面對的勇氣,
以及溫柔的包容。
我知道這是痊癒的必經過程。

我將自己鎖在房中,斷去一切與外界的聯繫,
伏在寫字檯上無法控制的拼命書寫,
當語言和淚水不再能表達時,
這是我唯一能夠堅持的。
也是因為此,這個新聞台和因為新聞台結識的朋友,
成為鼓勵我的方式。
不是因為想寫而寫,不為文藝或興趣,
而是一條必須的出路,
一條上帝為我滯塞靈魂開出的舒緩出路,
也是在憂鬱症一開始時伴隨著我。

憂鬱,隱然成為我性格中的一部份,
無法追溯,也許隱藏在很小的時候。
原本難以接受和承認,那是我認為難堪的,
直到如今,我才明白。

在認識了一位同患輕度憂鬱症的傳道人身上,
我尋著了答案。
我們分享了彼此的觀感,
分享了如同隱藏在生命角落的不定時炸彈威力,
以及分享了信仰在我們身上的奇妙經歷。
要打破自認為安全的屏障是不容易的,
那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保護層,
或許同時也是我們突破心靈困境的阻礙。

我無法靠自己站起來,
在我極力維護的良好狀態表相下,
要面對的是充滿缺口的心。
但是在這裡,我想勇敢的承認,說出來。

不清楚還有多少躲在黑暗角落獨自飲泣的人,
不曉得還有多少正逐漸累積心靈傷口卻不自知的人,
我不明白當人失去自癒的能力時,
還能倚靠什麼?
直到尋著那比自己更強而有力的幫助,
不是麻痺,不是藥物,
而是那真正懂我心腸,創造我肺腑的上帝。

雖然我正走在這條傷癒的路上,
等待著痊癒的來到,
但是自那位已完全康復的傳道朋友身上,
我看見了答案。
唯有神能將一切人眼中看為醜陋的事,
轉變為耀眼的祝福。

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說是耶穌經過,
就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眾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
他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
可憐我們吧!」
耶穌就站住,吩咐他過來,說:「你要我為你做什麼?」
他說:「主啊,我要能看見。」
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的眼睛一摸,
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從耶穌,一路歸榮耀與上帝。

聖經路加福音第18章:35~13節

台長: 缺口心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