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0 00:08:24| 人氣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個世界間的掙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編按:前一陣子給朋友回信時,突然心有感慨,凌晨寫了一大串。把這段抄錄下來,也獻給那些常對我網站內容「政治審查」的網友吧!)




收到來信,看來這次出訪之穫頗多,回台北後再好好聽聽心得。至於我嘛,為了生活還是很忙。看書、寫論文之餘就是工作,有點累就是了。
聽到你說台獨的東西,我在上海待了一年,對此真是感慨萬千,也真是迷惑無比。有時人站在中山公園輕軌站搭車時,看到熙來攘往的過客,自己似乎融於這茫茫人海中,但又與此無關,這種感覺總讓人迷惘。有時真是很羨慕那些抱定獨立或統一堅定信仰的人。沒有什麼妥協的,沒什麼好想的,就去做就是了。
自己在台灣常被歸類為統派還是什麼外省二代的。但說實話,我並不是這樣看待這些東西,內心也不因此而困擾(不過說了幾萬次也沒用,大家也不相信)。我真正困惑的,是遊走在兩個世界裡。在台灣,除去台聯那些胡說八道外,可以理解有些人為什麼會這麼想獨立。但同時在大陸,除去販夫走卒那些被動員的情感外。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們這麼想統一。
對同一件事,可以說有兩個世界。只要你生活在其中一個世界,那個世界都是合乎邏輯、正義、合法與合理內在一致的系統。這個不能否定那個,但那個也不能融合這個。
我並不是個極端的人,也因此對這類矛盾常覺得很苦惱。我很明白,解決這種矛盾最簡單的方法,那當然就是選邊站了。我是台灣人,理所當然選擇台灣那套邏輯了。不然,就是依照大家最喜歡劃分的,選擇外省二代的那套邏輯。
但壞就壞在並不想這樣去看,我並不喜歡台灣或大陸那套排除的邏輯。自己之特別獨特之處,是建立在對別人的否定上。否定對方時,是以自己是對的、正義的、先進的、對方是錯的、邪惡、落後的方式。你承認了、選擇了這套邏輯,不代表別人也可用這套邏輯來否定你嗎?當我們很鄙視的說大陸很落後、很不民主時,不也代表別人可用同樣的邏輯來歧視台灣嗎?當大陸一再困惑台灣為什麼親日時,其實不也同時在質疑自己口裡反美帝但又無可救藥的學習美帝嗎?
而且,兩邊互相攻擊時,到底是在針對什麼呢?大陸攻擊台灣時,我也時真覺得台灣有這樣的東西嗎?台灣在否定大陸時,大陸好像也不完全像大家所講的那個樣子。兩邊都在紮稻草人,並不理會真實的對方是怎麼樣。對這樣的現象與矛盾很容易發生在我身上。有時回到台灣,我都會盡量避諱談到大陸的事情。大家心中其實都已經有了想法,問你,只是要你說出他們心中想聽的答案而已。要不識相的說一些自己的觀察或中性的東西,那「你被統戰了」的紅帽子又要戴在頭上了。聽到這些紅帽子,真搞不懂到底是誰待在這邊比較久,而且我又不是笨蛋,自己豈不能判斷?
對這樣的現象,未來會怎麼辦?套句凱恩斯的話,「長期說來,我們都會死」,說到底,經過天知道的長時間後,最後結果應該是一種均衡吧!只不過這種均衡是怎麼達到就是了。對此,悲觀成分是越來越大了,在兩個自認為正義的邏輯互相交伐下,其中的矛盾最後看來只有兩個打一架才能解決了。長期說來雖然都會死,但看來打仗而死的機率看來是越來越高了。
說著說著,政治的事情又說得太多了。但說實話,又怎麼能不想呢?這幾天到台商學校待了幾天,和那些老師、小朋友聊了聊,看來為此困擾的不只有我了。在這個特殊的學校裡,有些事非常令人混亂。有的小孩認同台灣,有的沒感覺,那邊好就呆那邊。有的小孩更可憐,哥哥是台灣媽媽生的,弟弟是大陸老婆生的。說到這些東西時,膽怯又欲言又止,搞不清楚自己是什麼人。當大家競相嘲笑「阿陸仔」又土有髒時,他們總是噤不作聲。
兩邊所說的政治主張是美好的,簡潔有力,又充滿美感讓人熱血沸騰。但現實生活,卻是矛盾難解,又讓人垂頭喪氣啊!
不過往樂觀的方向想,這樣的心情應該有助於論文的寫作吧!今天在「讀書」上看到一篇文章,上面說著,「一個研究者如果不想做四平八穩的『學術』文章,就應該有強烈的主體參與,與研究對象或問題打成一片.....把歷史與研究對象保持一種緊張感和思想張力,不斷把自己問題和方法歷史化、相對化.....」
感想雜亂,筆行至此一時間也說不完,許多感想還是返台再聊吧!

台長: 5講4美3熱愛-揚真
人氣(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