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1 11:16:00| 人氣2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飛的季節》P2~~〈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晨最後還是答應了沈勉,一者緣於對沈勉筆下的自己感到好奇,二者也是因為雲天忙著準備考試,假日閒著也是閒著,能到海邊去走走也好,於是她成了沈勉一系列畫作裡的主角。
對別人來說,當模特兒也許是件辛苦枯燥的事兒,但小晨面對浩瀚的大海,聆聽著起落的浪濤聲,往往跌入了自己的思潮裡,因而渾然忘我,這份神韻正好也是沈勉作畫時所欲捕捉的,那淡然而深蘊的憂喜,那飄渺的情思,那自然流露的少女羞澀與純真,在或洶湧或沈靜的波海襯托下,深深地觸動著作畫者,因此沈勉有時畫著畫著,便彷彿跌入了一個夢境裡,而發起怔來。而跟沈勉相處久了,小晨對沈勉追求藝術的執著與熱情,深受感動,一個堅持且沈迷於自我理想的人。
有次作畫告一段落,沈勉收拾好畫具,在小晨身邊坐下,共看水天一色,雪白的浪花翻滾著。
「常常看海聽海,發現海每次都訴說著不同的故事。」小晨開口說。
「啊!是嗎?」沈勉感興趣的問:「那它今天說的是什麼故事?」
小晨沈吟了一下說:「人生船過水無痕,這起起落落的浪花,原也是裝綴的情節,就像今天我們因某種緣會而並肩坐在這裡,但明日之後各自西東,終成往事,隨風飄散,我們被時間推擁著,身不由己的往前行。」
「雖是身不由己,但有些事我們仍是可以主宰與掌握的,比如夢想、人生的走向、生活的基調等等。」沈勉笑著說:「妳太宿命論了哦!不錯今天的種種,終將成為明日的往事,但誰說它就會消散無蹤呢!只要妳願意記取,它還是存在的,是不?」
小晨望了一下沈勉俏皮的說:「這也是海說的嗎?我怎沒聽到。」
「因為妳太專心聽前面的故事,錯過了後面的故事了。」沈勉也感染了她的活潑。
「你常常回憶嗎?」小晨好奇的問。
「我只是喜歡回憶美好的事。」
「那你常回憶婚前那段美好的時光囉!」她記得沈勉曾提過與太太有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沈勉看了小晨一眼,眼中閃過一抹痛苦的神色,迅速的又把視線調向遼闊的海天,隔了一會兒才說:「如果回憶快樂反而造成眼前的痛苦,那麼會形成一種制約,而避免再去碰觸的。」
「真的無法改善嗎?」
沈勉嘆了一口氣說:「也許我是個太過自我的人,一直活在個人的理想世界裡面,對於現實的瑣事很沒耐心,也很不願意去面對,大概我太自私了吧!」
聽了沈勉這話,小晨心裡猛然一驚,這不也曾經是她的心情,原來她和沈勉為何如此投緣,是因為他們屬於同一類的人──迷陷在自我構築的夢想世界裡。她的未來,她的婚姻會步沈勉後塵嗎?小晨迷茫地望著暮色漸漸灑落在海面上,撲面而來的晚風開始透著一股涼意。


愛珍匆忙的拿起背包正趕著去家教,關上大門,轉身卻見雲天迎面走來。
「江雲天,小晨出去了,還沒回來呢!」
「我沒告訴她我要來。」雲天頓了一下說:「妳的信我收到了。」
「哦!」愛珍淡然的應著,臉上看不出任何表情。
「妳要我有空多陪小晨,小晨她……發生了什麼事了?」
「沒……沒什麼,我只知道她最近好像認識了一個畫家……哎,反正你不能一直只顧忙自己的事,不然恐怕以後你會後悔……」
雲天聽了不語。
愛珍又說:「我看這樣吧!我開門讓你進去屋裡等好了,我趕著要去家教。」愛珍從皮包裡掏出鑰匙開了門。「我走了,拜拜。」
「再見!」雲天望著愛珍走遠,一個人若有所思的站了好一會兒,才進屋裡去。
暮色漫湧而入,室內光線暗了下來,雲天並沒有去開燈,他心緒紊亂而不安的坐在黑暗中等待。
不知過了多久,屋外傳來停車開門聲,沈勉和小晨立在圍牆邊。
「沈大哥謝謝你送我回來。」
沈勉低頭看著小晨,眼中閃著一抹光,這光小晨在雲天眼中常見到,她有點不安的說:「那麼……再見了。」
小晨欲轉身,沈勉卻突然叫住她。「小晨……」
「還有事嗎?」
沈勉並沒回答,只是優雅的在她前額上親了一下。
小晨一時驚住:「沈大哥你……你不該這樣的。」
「小晨,對不起,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沈勉苦惱的搓著手說。
小晨深吸了一口氣:「以後不許這樣了,不然,我們的友誼……」
「我……知道。」沈勉有些黯然。
「我進去了,再見。」小晨轉身走到門口,拿出鑰匙開門進去。
沈勉望著小晨的背影消失在門外,才默默的轉身開車離去。
小晨摸黑開了燈,竟見到窗前立著一個碩大的背影,嚇得她差點尖叫出來,定眼一看竟是雲天,她驚喜的叫著:「雲天,是你,你什麼時候來的,怎不開燈,你差點嚇死我了。」
雲天慢慢的轉過身來看著她,小晨看到雲天臉色青白,表情複雜又是一怔:「雲天,你怎麼了……」
雲天仍是不語,小晨的視線越過雲天,停在窗外院子前的短牆,天啊!那不是方才她和沈勉站立的地方,小晨臉色也蒼白了起來:「雲天,你……不能誤會我。」
雲天愛恨交集,好一會兒才冷著聲音說:「可是我無法否認自己親眼所見到的。」
「不!雲天,那是誤會。」小晨著急起來了。
「誤會?是嗎?」雲天冷笑。
「雲天,你不應該不相信我的,難道交往了這麼久,你還不了解我。」
「就是因為幾年的感情抵不住幾日的交往,才叫我痛心,也寒心。」雲天激動了起來。
「雲天,你……」淚水在小晨的眼眶裡打轉。
空氣間結著一層薄冰,咫尺距離卻已如海角天涯,兩人無言的對立良久。彷彿過了一世紀長之後,小晨平靜而哀傷的說:「雲天,既然你不相信我,我也不想再解釋什麼, 如果我們的感情這樣經不起考驗,我們無法彼此信任的話,那麼……我也沒話說,我想我們都需要好好冷靜的想一想。」
雲天仍滿懷的悲憤與矛盾:「的確是該好好的想一想……我想我沒有再留下來的必要,我……我走了。」他有點賭氣的說。
雲天大步的走向門口,小晨忍不住喚他:「雲天……」她心裡明白,此時一別,恐怕……
雲天住了腳,猶豫了一下,終於一句話也沒說,大步的走了。
小晨絕望的看著雲天離去的背影,淚水終於滾落了下來,她覺得心正被一絲絲的撕裂……

台長: 琹川
人氣(2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