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15 16:11:36| 人氣2,25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寂靜對話——琹川詩畫集 後記

推薦 4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眾聲喧嘩的城市裡,獨自守著一室的樂音,一室的氛圍氣味,心緒在色彩間起落,時間翻過黑夜的背脊,一處曠野或者一片海洋遂在心域間展開,寂靜,如潮輕輕翻動著光影印象,如月皎皎遊走於詩境邊陲。人,彷彿坐成了山野間的一株百合,守著一份清靈,兀自恬然開落,那份自在安詳,足以淨化身心。於是創作的時光,成了一種內在的自我凝視與對話。

    記憶中,那個喜歡幻想、愛畫大樹的嘉南平原少女,那個在北城揹著一歲多的孩子去學畫的少婦,那個在深夜的月台上提著畫等末班捷運的中年女子……時間的河流從來不曾停止,接續的又會是怎樣的情節,或許我心裡隱約是明白的,那將會是一段自我的回歸之旅吧從詩到繪畫,或者從繪畫到詩,心靈的觸動藉由筆尖靜靜地流出,忘情留連其間,只為了宿命般無以言喻對美的追尋,對生命的探索。故而詩與畫彼此間的對談,更而交會出的光芒,終究只是為覓求一方安心之所吧

    謝謝龐均老師百忙之中仍願意撥冗為我寫序,後來我才知道我的筆名琹川與龐老師家鄉的河流同名,而其父親是中國第一代留學海外的油畫家龐薰琹,名字也有個「琹」字,這真是個美麗又奇妙的巧合呀!龐老師曾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是畫壇上眾所皆知已是大師級的畫家,卻仍說「我總是覺得我更好的畫是在明天。」其一生對繪畫的熱情與執著令我深深感佩,此次慨然應允為喜好繪畫的晚輩為文勉勵,怎不令人感動再三呢!而好友謝勳,是旅美學人及詩人作家,擅長翻譯、水彩及書法,看了我的作品,亦爽快允諾為我寫序推薦,那份情誼我銘記在心。

    多少個夜晚,一個人在畫室裡,遊走於色彩與筆觸之間,繁華在窗外,被推得好遠好遠,心安靜而離塵。感謝彭康隆老師在繪畫的音樂性與美學思維的引導。這本書裡的詩因畫而生,詩與畫相互完成。本集詩畫作品自2009年開始至今,陸續發表於人間福報的浮世畫框。

    一段旅程的結束,正意味著新的旅程的開啟。每一本書的誕生,其實是跟過去某一段時間的自己道別,回顧省思之後,轉身重新邁步向前。而如何不重複曾經的旅程呢?我彷彿爬上了一高處,遠眺四野空茫——「云何降伏其心?」,於無常的空相中如何在人間安住,如何尋索文學繪畫的價值,體悟生命的真諦,眼前鋪展開來的,或許將會是一段更寂靜的深度之旅

 

台長: 琹川
人氣(2,253)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悄悄話)
2016-02-22 12:35:5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