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25 12:31:36| 人氣9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園拼圖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園拼圖      琹川

    

               印象中,夕暉自圍牆邊的三棵椰子樹葉間斜照過來時,年少的我正在牆內一方小花園裡,悠然地欣賞著剛飽飲甘霖,臉上還掛著水珠的花木,此時植物的舒爽清涼似乎也感染了我,那是我一天當中最喜悅滿足的時刻。常常在鄉間的田野路旁看到可愛的野花,總會將之帶回,種在我的園子裡,當然花園裡還有其他的植物,如釋迦樹、鳳仙花、紫茉莉、大麗花、孤挺花、松葉牡丹、蔥蘭等等,還有阿嬤最愛摘來插在髮髻上芬芳的白茉莉和紫色菊花,她們一起構成了我的花園,如此地繁盛芳馨在我小小心靈上它是最美麗的一隅,持續芬芳於我童年的記憶裡。

    人生走了大半圈之後,發現心開始向原點靠近,於是尋得一片乾淨無染的山林,建屋整地期望重現我戀戀不忘的花園從一片充滿石礫的荒地,運土鋪地,由於住在較為坡陡的高處,一車土實際上大約只能載三分之一,花費大大高於平地,因此鋪土之後的工程,經過家庭會議,我們決定自己動手做,後來我發現這個決定是正確的,近百坪的園地就像一張大畫紙,我們在上面築夢構圖上色,從一塊草皮開始植起,然後鋪石種花,連颱風天都還樂此不疲的穿著雨衣在工作呢看著一片花園逐漸成形,所有的辛勞早已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喜悅的成就感。每天清晨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流連於花園裡,一一巡視由不同花色組成的版圖,而沐浴於晨光中仿如孩子般的花草樹木,總是回報我以青翠欲滴的喜悅,純真秀美的笑靨,此時微風與陽光在大地上追逐閃爍,開啟了一天的序曲,我想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這更令人深感祥和與幸福的了。

    然而晴亮的藍天下,眼底總有一抹烏雲悄悄地飄過來無端想著如果世界是一座大花園該有多好沒有貪婪、仇恨、愚昧的雜草叢生,只有愛與慈悲的花朵,快樂勤奮的蝴蝶和蜜蜂,遍灑希望的燦爛陽光……不再憂懼恐怖的攻擊,不再逃離烽火的家園,不再飄流浩瀚的苦海,不再趴伏於冰冷的沙灘;每一個孩子都安眠在母親甜蜜的胸懷,每一個人的眼睛都澄澈而真誠……

    那麼就讓我們先在心土上建構一座花園吧!埋下善與美的種子,用真心灌溉,等待有一天和煦的春風終將驅走寒冬,一座座抽芽長葉開花的心園,不斷地相互連結,迅速拼圖成一座芬芳美麗的世界大花園,那時人類才能真正找回最初的幸福

2016/7/25     人間福報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42416 

台長: 琹川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0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