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0 09:51:23| 人氣8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天飄落的第一片葉子 ──懷念王璞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圖     琹 川        

   

     秋天,陽光和煦了,風也清爽了,蔚藍的天空,悠哉飄遊著雪白的雲朵,陽台上孤挺花高擎的花苞競相綻放──這麼美好的日子,本來約好要同涂大姐及風信子、趙化去拜訪您的,我總擬想著,我們要推著您漫步在碧潭水湄,許久不見,他們一定有許多話要跟您說,那樣悠閒美好的情景呀!不只一次出現在我腦海裡,我靜靜地等待秋天的到臨。可秋風才起,您卻身不由己地隨著秋風飄落了,我該如何訴說心中那一份悵然與哀傷


    其實我們的緣分應是很深,只是當時並不自覺。認識您應可回溯到二十幾年前吧那時在文藝活動中常會遇見您,您話不多但挺直腰桿的瘦長身影讓人印象深刻,雖然我們大多是禮貌性的問候,但涂大姐每次見到您總是感恩、崇敬,她常提起年輕時在新文藝投稿之事,想必身為主編的您在寫作上一定給了她極大的信心及鼓勵。過了幾年之後,看到您時總是錄影機不離手,只見您默默地為每一場的藝文活動錄影紀錄,又聽說您也為這一代的老作家做錄影傳記,所以那些年見到您總是忙碌的,秋水三十周年紀念辦活動,您的身影穿梭在會場中,依然是錄影機不離身,活動之後某一天,您給我們送來了秋水三十周年的錄影CD,完全是自動自發無償的奉獻,當時我並不是很清楚您的自我使命感,只覺得您真是一個熱情、熱心的人。


    2006年秋水詩屋在新店市公所站捷運大樓上成立,每個月的第二及第四個星期六開放,那時候您因得了巴金森氏症及小中風,錄影工作只好被迫停止。我想您對秋水是特別眷愛的,據說您之前素有獨行俠之稱,從不參加任何社團,但這些年來您卻成了秋水詩屋的常客,每個月兩次的聚會您幾乎都會出現在詩屋,不管是詩屋舉辦活動或者詩友來訪,您總會在一旁靜聽或談往事或表達您的想法,您的思想條理而清晰,記憶力超人,那時您除了手有點抖動之外,因您不菸不酒生活規律,整個氣色仍然極佳,實在看不出已八十歲了,我心想您活到九十、一百絕對沒問題的。有一次我因事沒去詩屋,您跟風信子聊著聊著,竟提起長子尚未成家一事(其實平時您幾乎沒提過家裡的事),之後又有一次您因事不能來,我們在詩屋裡聊著聊著,風信子竟突然說起您憂心長子未婚一事,我聽了竟然腦海裡靈光一閃,想起遠在高雄忙於事業仍小姑獨處的小妹,那時小妹在外商公司擔任南部地區業務主管,假日在嘉義大學修MBA碩士學位,您聽了謙虛的說高攀不起,我說緣分很難說何妨試試,於是我們約定日子讓他們倆在詩屋見面,沒想到兩人竟然一見鍾情,真是所謂千里姻緣一線牽啊詩屋成就了一樁佳話。


    您成了秋水的「親家」之後,來詩屋更是您每個月重要的事,那時您手抖得更厲害了,腳趾頭也彎曲變形了,但您仍拄著手杖辛苦的遠從信義區轉搭兩趟捷運來詩屋,一聽您來我總是趕緊拿把凳子到門口,好方便您坐著脫鞋,那裏面有一份愉悅地等待呀﹗如今凳子永遠等不到坐他的人了。時間從不曾停下腳步,我們被推著往前走,由於巴金森氏症您的行動愈來愈受到影響,終致無法前來詩屋了。那一段時間您常常進出醫院,您骨質疏鬆得厲害,也因坐骨神經的壓迫,每天必須忍受極大的疼痛,由於家住公寓四樓已無力登爬,因此只好住到新店碧潭來,這下子離詩屋只有一站的距離,好幾次涂大姐跟詩友們說好要去看您,卻又因您的狀況突然不佳而取消。這兩三年來您應該過得很辛苦吧


    當小妹以四十四歲高齡自然產下一女時,您和王媽媽對這孫女兒的降臨想必欣喜萬分吧當年王媽媽渴望生個女兒始終未能如願,加上兩個兒子長居美國,老天爺終於讓您晚年享有含頤弄孫的日子了。而靈巧可愛的孫女也的確帶給您極大的安慰,為了她即使再大的病痛您都願意撐著,過去從不信教的您這一年來會主動找王媽媽一起禱告,我知道您多希望能看著孫女兒長大啊﹗八月一日與魯蛟、林錫嘉、文訊主編封德屏去探視您時,看您精神不錯很為您高興,在撰寫側記時因也希望能對您的創作歷程及作品特色作一概述,所以我開始閱讀您的作品,對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一般人提到您大概焦點都放在您所錄製的一百二十七部作家錄影傳記及三百多部的藝文活動紀錄片吧對於您的文學創作較少提及,於是我寫了「文化的守護者王璞」一文,雖遠遠超出規定的字數,但當時只覺得應該好好地為您寫一篇涵蓋面較廣且客觀的介紹文章。八月中旬父親忌日回南部途中,還叮嚀著小妹夫婦,父母是我們最大的福田,要及時把握且好好珍惜,似乎冥冥之中不自覺地已有一些感應吧!身為軍官退休的您在不到兩周之後,即九月三日軍人節這一天永遠地離開我們了──


    我想您最捨不得的應是家人吧!您十足是個愛家的人,尤其您的小孫女,您住院時小妹常帶著她去看您,只因為爺爺想念萬德(孫女的小名)了,這時候您是個慈祥的長者。道昌說您七十歲開始將近十年的拚命錄影工作,是造成您失去健康的最大原因,但如果讓您重新選擇,我相信結果還是一樣的,只因為您堅信:「政治是一時的,文化卻是永久的。」而那份使命感你責無旁貸。感恩告別式上,道昌強忍著淚水說:「我爸爸這一生,大概可以用八個字來形容,那就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管對家人、對工作、對國家都是如此的認真態度……」您這一生做了許多事,尤其為後代留下了極珍貴的文化遺產,雖然風起了,您不得不離開枝頭,眾神默默,正直忠誠如您必得諸神守護──

                                                                                                  秋水159期








 

台長: 琹川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40)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