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5 11:08:00|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飛的季節》P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末的最後一堂課,小晨有些無奈的聽著老教授催人欲眠的經誦,好不容易總算熬到下課鈴響了,她暗自鬆了一口氣,收拾好書、筆便衝出了教室,走在校園裡,感覺好多了才放慢了步伐,卻突然發現什麼時候開始,身邊多了個人,她詑異的抬頭看了對方一眼,忍不住吃驚的叫了起來:「雲天!什麼時候來的,我怎麼不知道。」
「妳呀!」雲天笑著說:「準又在胡思亂想什麼了,我跟了老半天,竟然一點警覺心都沒有,哪天,要是被壞人跟蹤了,我看妳怎麼辦。」
「別咒我,聽起來怪可怕的。」小晨吐了一下舌頭說,突然想起什麼似的:「吃飯了沒?」
「總算記起了待客之道。」
「哎!別發牢騷了,我請客就是了。」
「唉!吃一頓人家不情願請的客,也怪難過的。」雲天存心逗她。
「你今天怎麼了,吃錯藥了,盡雞蛋裡挑骨頭,不吃白不吃。」小晨用書打了他一下,又瞪了他一眼,便兀自往餐廳走去。
「那有不吃的道理,我快餓扁了呢!」雲天叫著追上前去。

出了餐廳,他們在草坪樹蔭下坐了下來。小晨望著坐在草坪上的學生,或圍成一堆彈吉他唱歌,或三、兩個聚在一起談天說笑,臉上洋溢著快樂的光彩,小晨覺得心有些虛蕩了起來──
「小小,又在想什麼,怎麼不說話?」
「沒有,我只是在想,現實和夢想之間似乎永遠沒有等號。比如說小時候嚮往成人的世界,可一旦長大了,發現原來並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麼一回事,於是又渴切的希望回到童稚的夢境裡,似乎夢想一旦落實到現實,便要失望……」小晨幽幽的說。
「小小,妳還是在作夢。」雲天有些擔憂的把目光移向遠方。
小晨不理會他的話,抬頭望著天空的白雲,幽幽的說:「我曾夢想在校外租一間小小的頂樓,我會種幾株爬藤類的植物,讓它守著綠色的屋頂,也許在夏日的某個清晨,我會驚訝的發現屋頂上開滿了紫色的牽牛花。我將在多風的窗口掛上一串貝殼風鈴,當客人來訪時,拉一拉門前的翠綠蔓藤,風鈴便叮噹叮噹的響起來了。我的小屋會有一些浪漫不羈的知心朋友來訪;夏天,我會沏一壺清香的綠茶,冬日,我會升起爐火,煮一壺香醇的咖啡……」小晨幾乎完全沉浸於自己編織的夢境裡,隔了好一會兒,她才回神的說:「但是,這一切……這一點小小的希望,竟如是遙不可及,一個無法實現的夢,我的大學生活……」小晨說著苦笑了起來。
雲天靜靜的傾聽著,這是小晨的性格情調,他不知該說什麼,也無法改變,他只是默默的握緊著她的手:「也許這裡的空氣不適合妳,不管怎樣,小小,快樂起來,看妳這樣子,我也很心疼。」
小晨凝視著雲天充滿深情的憐愛,不禁感動了起來,至少雲天這時候是了解她的。

秋,已經很濃很濃了,太陽早早就歇落西天,留下滿空灰藍的天光,風開始蒼涼的把寒意結在樹梢,像個委屈的寡婦,向大地哭訴她的悲愁。
小晨提了一堆剛從學校對面商店買回來的日常用品,慢慢的踱回宿舍,也許是受了季節變化的影響,神情竟有些落寞。最近淑寬較少拉她一起去理餐吃飯,小晨倒高興落得一身自在,她喜歡一個人無所羈絆,任意自由,那種完全屬於自己的感覺。
經過了理學院圖書館前,突然有人叫住她,她回頭一看,原來是幾個同舟社的男孩子坐在圖書館前聊天,她看了看自己滿手提的東西,有些不好意思。
「嗨!蘇小晨,我在F大新聞看到妳的文章,寫得很好,我一連看了五、六遍呢!」外號叫黑松的說。
「得了吧!你打什麼歪主意。」阿中在黑松的肩上搥了一拳,他是這學期的社長。「不過說真的,妳什麼時候為社刊也寫篇文章,好不好?」
「我怕寫不出來。」小晨有些為難的道。
「妳沒問題的,拜託,幫忙一下嘛!」
「好啦!妳要寫不出來,誰還能寫得出來?」黑松也一旁幫腔。
小晨想了想,只好點點頭,她看到坐在一旁一直保持沉默的李松輝,感到有些詫異。
「那……我先走了,拜拜!」小晨說著便往宿舍走去。
「喂!蘇小晨,明晚中華育幼院夜訪去不去?」阿中突然在後面喊她。
小晨住了腳,想了想,回頭向他點了頭,便轉身回去了。

下了課,小晨匆忙的回宿舍梳洗,因為太晚宿舍便沒熱水供應,只好犧牲吃飯的時間。之後便趕到理學院圖書館前集合,大約有十幾位同學參加這次的中華育幼院夜訪,過了校門前的天橋,小晨向帶隊者說去買一下麵包,隨後就跟上,銘英卻叫住李松輝陪她去。
在麵包店小晨胡亂的買了個波羅麵包,便急著去趕上隊伍;途中,李松輝突然對她說:「蘇小晨,好像有人在叫妳。」
小晨回過頭看到室友愛珍挺親熱的拉著男友俊偉正在叫她,她向他們揮揮手,他們便轉向另一條叉路去了。整條路堵滿了車子,唉!又碰上大塞車了,他們原先預訂到前一站坐九號車,本以為走這條路車少,沒想到竟大排長龍。李松輝走在前面,他們便在車子與車子的空隙間穿梭,李松輝時時停下來等她,好不容易,終於趕上了原先人馬。
到了站牌,小晨坐在候車椅上開始吃她的麵包,身旁的社友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聊天;其實她和社裡的人並不是很熟,尤其今年又加入許多新生,她只和幾個舊社員較熟悉,她向他們望去,正好和李松輝的眼光碰個正著,她趕忙的又低下頭扯麵包吃。
在車上阿婉一直和她談話,阿婉是她系上的同學;突然一陣笑聲傳來,她們好奇的抬頭望去,銘英正和阿中在抬槓,小晨覺得銘英實在是個穩實能幹的女孩。
在台貿一村下了車,又走了一小段路才到中華育幼院。這是一所附設幼稚園的孤兒院,裡面共住有十一個孩子,只有一個老阿伯在照料他們的生活起居,孩子們外表看起來不是很整潔,且有點頑皮不馴。同舟社每禮拜夜訪二天,指導他們的功課,陪陪還未上學的孩子。小晨每次來這裡總感覺特別的踏實、愉快;尤其每次回去時,小孩子在大門口熱情的叫著大哥哥大姐姐再見的情景,總讓小晨感動極了。這些小孩子外表看起來雖然頑固、排斥他人,甚至有些冷漠不在乎,其實內心仍渴切的需求關愛的,只是不幸的境遇,使他們過於早熟及懂得保護自己。
小晨督導念小學四年級的阿明做好功課,走到隔壁幼稚園教室,看到三、四個小孩正專心的在聽銘英講故事,李松輝和幾個社員則逗著另一個孩子玩。她看到教室前有一架風琴,忍不住坐下來打開琴蓋彈了一會兒,卻總彈不成整首曲子,感到有些洩氣,其實她並不大會彈,以前在姨媽家表姊曾教她一些,也只是好玩,之後就沒再接觸了,小晨只能憑著記憶,回想過去所學的那首歌。
「妳會彈鋼琴?」李松輝不知何時走到身邊說。
「不會。」小晨忙蓋上琴蓋。「剛才是好玩,亂彈的。」
「不過妳很適合彈琴,妳的手很修長,還有……氣質,給人的感覺。」
「真的,可惜我沒學過。」小晨有些意外。

回學校的車上,阿中坐在小晨的旁邊說:「蘇小晨,妳為什麼不入社呢?」
「我不是參加了嗎?」
「我是說,正式加入同舟社。」
「我覺得這樣很好啊!入不入社,只是個形式而已,並不重要,不是嗎?」小晨停了一下又說:「何況我喜歡這樣,來去自如,不受拘束。」
「受拘束?怎麼會呢!」阿中有些不解的說:「社裡的活動,一向是自由參加的。」
「哦!我不是說這個,我指的是心靈上的拘束,這是個人感受的問題。」
也不知為什麼,小晨認為歸屬於某一個團體,對她來說是一種負擔,至少她必須對加入的動機負責,她寧願有時間就參加,不想去也就算了,不需責求自己,無牽無掛,不是很好嗎?也許是她想太多了,對自我太敏感了。事實上除了沒正式入社外,她自己也覺得是社裡的人,而社上有活動也必通知她,儼然視她為社裡的一份子,這點是讓她很感動的。
不知誰提議到新莊夜市吃東西的,一到新莊有大半的人都下車了。小晨不想去,回到學校時,只剩三人,她、阿婉和李松輝。在校門口,阿婉碰到同學,又被拉走了。
「我送妳回宿舍。」李松輝說。
「不用了,謝謝!」
「沒關係。」
兩人在校園裡,默默的走了一段路。
「會想家嗎?」李松輝打破沉默。
「還好。」小晨想起了媽媽,她走了媽媽一定更寂寞,該寫封信回去了。
「我有個妹妹,今年大一,每次我媽去看她,總是母女倆抱著哭成一團。」
小晨笑而不語。
「二年級功課較繁重了吧!」
「差不多。」小晨仍回答得極簡短。
李松輝是個很不錯的男孩子,在這秋寒的夜晚,他們並肩的走在校園幽靜的小路上,路旁的燈柔黃地亮著,像一隻隻迷朦沉夢的眼睛,小晨漸漸無端的陷入另一種遐思裡,她舉手掠了掠肩上的長髮,試圖揮走這突來的擬想。
到了宿舍,小晨向李松輝揮手道了聲再見,便頭也不回的進去了。

台長: 琹川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