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00:31:00| 人氣3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飛的季節》P2~~〈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寢室裡,惠慈正在織圍巾給她在外島當兵的男朋友;另一旁在看書的愛珍,見小晨進來便叫了起來。
「小晨,妳真不夠意思,有了男朋友就不理人了。」
「抱歉,我真的沒聽到妳在叫我,何況那個人不是我的男朋友,只是同舟社的社友,妳想太多了。」
「樣子挺不錯的,我還以為是江雲天呢!」愛珍有些失望的說,她一直還沒見過雲天。
「愛珍,我看妳這次敲詐敲不成了。」惠慈在一旁笑著插嘴。
「華玲呢?」小晨看了看另一個空床鋪。
「她呀!一定又跑到阿莉的房間跳舞了。」愛珍說。
小晨換了睡衣,坐在書桌前,從抽屜裡拿出信紙,便開始寫起信來。
「啊!小晨,淑寬剛才來找過妳。」惠慈忽然想起什麼似的說。
「哦!」小晨應了一聲,她知道淑寬今晚有家教。停止了寫信,她把原子筆放到嘴裡咬了咬,又開始發起呆來,想到淑寬,她覺得方才和李松輝在一起,實在不該有那些荒謬的遐想,何況她已經有了雲天,不是嗎?提起雲天,小晨的心又有些空蕩起來,總覺得雲天對她太好了,好得讓她覺得自己只是個坐享其成的人,久了甚而成了理所當然了;而她的個性也不是個主動的人,因為付出的太少,她反倒覺得自己像少了什麼似的。小晨搖搖頭,又摔摔頭,埋首繼續寫她的信。

因為期中考的到臨,整個校園的氣氛一下子似乎凝肅起來,圖書館宣告大爆滿;此時,也是影印店老闆最開心的時候;餐廳或交誼廳充滿了學生,或讀書、或聚在一起討論功課。
考期的第三天晚上,宿舍仍保持著異於平常的安靜。小晨坐在書桌前看書,身旁的惠慈趴在桌上正閉目養神。小晨的眼睛雖盯在書頁上,思緒卻飄得好遠,她生氣的把書闔上,嘆了一口氣,情緒毫無道理的低落到極點。她站起來,打開百葉窗,一股清冷的空氣撲面而來,覺得精神了許多,小晨把頭貼在窗邊,望著漆黑的外面,淅淅瀝瀝下了好半天的雨,不知何時已停了。
突然有人敲門喊著蘇小晨外找,她想一定是雲天,他今天考完。小晨胡亂的穿了鞋子,又披了件外套便出去了。經過服務台,果然一眼就望見站在宿舍門口的雲天,小晨笑著走向他,雲天將一包零食放在她手裡說:「考試期間多吃點,別熬夜弄壞了身體。」
小晨有些感動,雲天看了她一會兒又道:「不打擾妳,我回去了,妳進去看書吧!」
「這麼快就要走?」小晨看書看得挺煩的,倒希望雲天能多陪她一會兒。「我沒關係,明天下午才考一科,不很重要。」
「看好了嗎?」
「已看一遍了。」小晨這時真的希望雲天留下來。
「好吧!那我們走一走。」雲天鬆了一口氣,掩不住喜悅的說。
他們沿著宿舍旁的道路漫步,走過一片草地,踏上了一條幽靜的小徑,小晨突然驚喜的發現小徑兩旁的榕樹,垂下的氣根全掛滿了晶瑩的雨珠,在路燈的照映下,閃爍著美麗銀潔的光芒,小晨簡直看呆了。
「哇!好可愛,好漂亮哦!」小晨忍不住讚嘆地說。
「嗯!」雲天深深的看著她,有些不專心的應著。
經過了幼稚園,他們來到了那一片小樹林。小晨倚著微濕的樹身,仰著頭看了看路燈照耀下閃閃發亮的樹葉,又看了看雨濕的草地,晶瑩如一地墜落的星星綴飾其間。小晨眼中逐漸蒙上一層夢的神采:「雲天,我替這片樹林取了個很美的名字!」
「是嗎?叫什麼?」雲天好奇的問。
「圈夢林。」
小晨抬起頭望著雲天說,卻發現雲天盯著她看的眼光,像兩泓溫柔的湖水,蕩漾著無邊的深情。
小晨的心輕輕的顫動起來,那熾熱的光芒,令她不知所措,也有些……唉!該怎麼說呢,她的心緒紊亂極了。
雲天低下頭逼近她的唇,他的眼光在她面前逐漸的擴大,在那光輝的覆蓋下,小晨突然愧疚了起來,她覺得她不配如此擁有──閉上了眼小晨別過頭,避開了雲天的吻,兩顆淚沿著面頰滾落下來,她只能不斷喃喃地說:「對不起,對不起,雲天!」
那兩泓柔淨光采的湖,剎那間像破裂的玻璃,充滿了受創的痛楚,暗了下來。
「告訴我,小小,妳……愛我嗎?」雲天低啞著聲音問。
「我……我不知道。」小晨滿臉淚痕昏亂的回答。「原諒我,雲天,對不起,對不起。」小晨歇斯底里的叫著。
「不知道、不知道,難道妳不會說別的嗎?」雲天突然生氣的大喊起來,過了好一會兒,從他的齒縫間蹦出:「妳真是世界上最殘酷的人。」一個字一個字清晰的迴盪在樹林裡,接著他發洩般用拳頭猛力地搥打著旁邊的樹桿。
這情景讓小晨完全嚇住了,她忘記了哭,只是呆呆的看著眼前情緒激動,滿懷怨怒的男子。這是百般呵護她、愛她的雲天嗎?永遠是溫柔體諒她的雲天嗎?她從來沒看過他發這麼大的脾氣,剛才發生了什麼事了,為什麼雲天這麼生氣?她只覺得腦中一片空白──
彷彿過了好幾世紀,時間似乎在一剎那間凝凍了起來。她看著雲天慢慢的平息下來,慢慢的走向她,望了她好一會兒才開口說:「回去吧!我送妳。」語氣是一種幾近絕望的平靜。
他們並肩默默的走回宿舍,雲天一句話也沒說。到了宿舍門口,雲天向她道了聲再見便轉身走入夜色中,小晨有股衝動想叫住他,張開口卻發不出任何聲音,雨不知何時又淅淅瀝瀝的下了起來,她眼睜睜的看著雲天消失在轉角處,突然想起雲天竟忘了撐開傘……

一連下了好幾天雨,小晨覺得自己整顆心也跟著霉溼了,她半躺在床上瞪著窗外飄茫的雨絲發楞,心情空空盪盪的,不禁又嘆起氣來,瞥見一旁織圍巾的惠慈,一條淺藍色的圍巾即將完成,它織進了惠慈多少溫柔和關愛,淺淺的藍,純潔清朗的顏色,令人想到希望的天空、波柔的湖海。
雖然窗外陰霾的背景,把惠慈瘦小的身影,襯托著有些孤寂,但惠慈平靜的臉上卻煥發著滿足與夢想的神采,令她覺得惠慈是幸福的,能全心全意的去愛一個人,應該不會寂寞的吧!小晨想著一邊故意逗她:「哎!可愛的小媽咪!妳還沒織好啊!」
「什麼小媽咪!我有這麼老嗎?」惠慈臉微紅的抗議著,她攤開手中的圍巾,看了看。」快好了,我打算下午趕完,好寄出去,已經快冬天了呢!」
「很少人老了,還能用可愛去形容她。」小晨看著惠慈一針針細心的編織著,反讓她想起媽媽來了,突然有些心酸。「惠慈,將來妳一定是個賢妻良母,我要是個男孩子,一定會追妳的。」
「算了吧!可惜我不是個賢妻良母,妳也不是個男孩子,不然我聽了會更高興的。」惠慈沒好氣的說。
突然有人敲門,也不等應聲就逕自開門了,只見淑寬探進了半個身子,衝著小晨說:「小晨,我要上台北姊姊家玩,祝妳和雲天有個美好的假期,拜拜!」沒等小晨回答,就又匆忙的關上門走了,像一陣旋風似的。
小晨望著關上的那扇門,突然沈默了起來,按平時段考後的假日,雲天一定會來找她的,可是……也許他永遠不會來了,那天晚上一定太讓他傷心了。
「怎麼了?小晨,是不是和江雲天吵架了,前晚他來找你後,我看妳一回來就有些不對勁,到底發生什麼事?」惠慈看著小晨,關心的問。
「沒有啊!我很好。」小晨勉強的回答,抓起棉被蒙住了頭,便獨自無聲的哭了起來,她覺得有一股冷意自心底傳佈四肢,惠慈剛剛說已經快冬天了,而她的冬天卻早臨了。
小晨哭倦了,竟昏昏沈沈的睡著了。
也不知過了多久,當她醒來時,發現整間寢室空空蕩蕩的只剩下她一個人,愛珍大概和男友黃俊偉約會去了,活潑好動的華玲一考完試,更不可能會留在寢室的,方才還在的惠慈也不知哪兒去了,或許是去郵局寄圍巾吧!小晨心想著不禁又望望冷寂的空間,段考後的周末誰會在房間呆得住呢!除了……她苦笑的搖搖頭,掀開被子下了床。
小晨望見桌上躺著一封她的信,是黎美寄來的,她撕開信封,一眼便望見信紙開頭寫的「小小」兩個字,不禁心頭一縮,一股親切又酸楚的感覺湧上心頭,是雲天最先這麼叫她的,也只有他們兄妹倆這樣叫她;她的思緒一下子飄到那南方小鎮,以及種種的歡樂情景,恍如昨日幕幕清晰的浮現眼前——
黎美的信洋溢著一位新鮮人,面對大學生活的種種興奮和愉悅,信中還提到她遇到一位挺「來電」的學長,小晨抬起頭深深的看著鏡中的自己,似乎週遭的人都無憂無慮的活得很好,為什麼只有她過得一團糟,她望著自己幽邃的眼神,深蹙的雙眉……不覺伸手把鏡子反蓋在桌面上,低頭又繼續看黎美的信。黎美信上這麼寫著:
小小告訴妳一個秘密,不怕妳笑,以前我曾把大瓜當成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不過他已心有所屬了,也許是怕我太傷心,他一直沒提過對方,唉!我們大概早註定永遠只能當兄妹。不過知道真相後,反而也沒想像中的難過,也許那只是少女的幻想罷了,真實的生活中仍有許多吸引人之處,不是嗎?
本來計畫聖誕節去找妳的,可是我那學長卻邀請我去參加朋友舉辦的聖誕舞會,恐怕台北去不成了,不知道妳那天有沒有安排,如果沒有的話,倒希望妳能來台中參加聖誕舞會,啊!我記得大瓜聖誕節不回來,我叫他跟女朋友請假,去找妳好了,偷偷的告訴妳,可別生氣喔!我倒希望他的女朋友是妳呢!這樣我比較服氣,而且我們三個又可以在一起,不是很好嗎?
哎!對不起,扯得太遠了,再敘!等妳的信。
黎美上

黎美的信跟她的人一樣,一根腸子直到底,想到什麼說什麼,老是欠缺思慮,甚至顛三倒四,或自說自話,若交情不深,恐怕得罪對方也不曉得。小晨太了解她了,甚至覺得這是黎美可愛之處。她收好了信,想到黎美曾提到有關雲天的身世,只覺心痛,她真如雲天所說是世界上最殘酷的人,雲天啊雲天,我實在不應該如此的折磨你,黎美都可以從幻夢中走出來,面對真實的生活與感情,為何我仍如此的沈陷?
突然播音器裡傳來:「蘇小晨外找。」
小晨快速的梳理一下自己,她開心的想一定是雲天,他原諒她了。幾乎是半跑的到了服務台,一眼瞧見的竟不是雲天,而是令她意外的李松輝,一股強烈的失望感讓她放緩了腳步,如果不是這時候,如果是平常,她會有些高興的,可是現在……小晨望了門口一眼,她看著李松輝有點不確定的說:「是你找我嗎?」
「嗯!期中考,考得還好吧!」李松輝靦腆的道。
小晨無奈的笑了笑走進旁邊的交誼廳,她在一張靠窗的桌子旁坐下,托著腮,聽著鋼琴正彈奏著Yesterday,舒緩而憂鬱的音符迴蕩在假日格外寂寥的交誼廳裡。
「現在有沒有空?」隔了一會兒李松輝又說。
「有事嗎?」
「我……我想請妳看電影。」
小晨愣了一下,不禁低聲喃喃:「你應該請淑寬。」她想到如果這是對淑寬講的,她該有多高興。
對方沈默了,小晨忍不住抬頭望了他一眼,李松輝滿臉懊惱的神情,令她覺得也許剛剛不該講那句話,他有權利選擇請什麼人看電影的。
「我一直把淑寬當妹妹看待,我覺得請妳,對我來說更重要。」
小晨吃驚的看著那對堅定、灼灼逼人的眼睛,他的話似乎暗示著些什麼。
「但是,我……」
「我不希望因為淑寬而動搖了妳的心意,我們都有權利追求自己想要的情感,不是嗎?」李松輝有些急切的說。
小晨低著頭,用一手支著額,指尖無意識的搓揉著,她覺得有些混亂,她承認對李松輝有點好感,但從來沒有想過他們之間會有進一步的發展,李松輝似乎誤會了什麼。
「不……不關淑寬的」她必須讓自己冷靜下來。
「那麼是……」
小晨不等李松輝說完,便接下去:「是因為在感情上,我已不需要再選擇什麼,或追求什麼了。」她不希望造成更糟的後果,她的猶豫已經深深的傷害了雲天,或許她現在也正傷害著李松輝,但是她相信這只是短暫的,畢竟他們還沒有開始,也就無所謂的結束。小晨下定決心望著李松輝一個字一個字清晰的說:「很抱歉,我已經有男朋友了。」
李松輝有些錯愕,他定定的看著小晨好一會兒才說:「對不起,似乎我想請妳看電影請不成了,但是我們仍然是好朋友,不是嗎?」
李松輝伸出了手,小晨呆了一下,也微笑的伸手握了上去,她了解淑寬為何如此心儀於他,因為她發現她也欣賞著眼前這個男孩,如果沒有認識雲天,也許她會接受他吧!
「再見!」李松輝站起身來向她道別,掩不住神情黯然的離去。
「再見。」小晨覺得心情輕鬆了許多,鋼琴曲不知何時又換了另一支曲子。她想,她一直讓夢想混淆了現實,她一直把愛情鎖在自己的夢裡,緣於在愛情上的被溺愛,緣於對現實的不滿和苛求,讓她忽略了自己對雲天的感情。恍惚間她似乎看到一朵紅艷艷的玫瑰,猛抬頭才發現原來是陽光照在彩繪玻璃,投映在桌面上形成的紅色圖案。小晨望向窗外,雨後的斜陽光燦得令她忍不住走了出去。

台長: 琹川
人氣(3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