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3 16:00:00|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飛的季節》P2~~〈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闔上了日記,小晨伸手在玻璃杯內取出一枚紫色的小貝殼,在燈光下把玩著,似乎一切又恢復了往日的寧謐安詳。最近著實被雲天搞得心緒不寧,無端的跑出一大堆煩惱,她實在想不通,難道戀愛就是這麼一回事嗎?而她也漸漸習慣雲天出現在她的生活裡,甚至對這種習慣產生了依賴,她習慣的等待雲天的電話,若他有一天沒打電話來,小晨還會有悵然若失之感呢!
噗噗噗,一陣機車聲在門前停住,隔了一會兒,拉上又拉下的鐵門聲音,在靜夜裡顯得格外的尖銳刺耳。凌晨一點,一個夜歸的丈夫,一個醉酒回家的爸爸,小晨不禁搖搖頭,記得以前爸爸不是這樣子的,他是個安份老實的生意人,不知什麼時候交了些酒肉朋友,之後就三天兩頭的往外跑,平實的居家生活終究抵不過外界喧鬧的招喚。有時夜裡會聽到爸媽低聲的爭吵聲,但隔天他們卻又在孩子面前,裝做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樣子,其實小晨挺同情媽媽的。

星期天早上,小晨醒來便一骨碌的跳下牀,拉開窗簾,亮燦的陽光隨即潑灑了滿屋,她深吸了一口氣,心情好得出奇。
餐桌上,小晨挾了一個煎蛋隨口說道:「爸,今天公休,帶媽媽出去走走嘛!」
「禮拜天,車子那麼多,有什麼好玩的。」爸爸一副很沒勁的模樣。
「好啦!去啦!你已經很久沒帶媽媽出去玩了,我看家,好不好嘛!」小晨慫慂著,她看了看媽媽,媽媽不說話,只顧著吃飯。
「今天不行哪!我必須去台南辦點事,下次吧!」爸爸喝下了最後一口稀飯,便去穿衣服了。
原本的好心情,一下子沈了下去,隔了一會兒,她聽到爸爸發動機車走了。
母女倆相對無言的吃著早餐,小晨想著媽媽曾跟她提起他們年輕時的戀愛韻事,在那個時代自由戀愛可是很前衛的哦!常常為了掩人耳目,約會時還得找個電燈泡同行,她可想見當年兩人傾心相悅的情景,難道結婚真是愛情的墳墓嗎?再怎樣轟轟烈烈的愛,終在平凡過日中燃盡,難道戀愛只是生命中瞬間的燦爛火光,終將在現實生活中消逸無痕。
「小晨?」
媽媽的呼喚把她從沈思中拉了回來:「嗯!」
「等會兒我要去市場買菜,妳想吃什麼?我一道買回來,反正今天又只剩我們兩個了。」
「隨便啦!」小晨突然想到什麼說:「我看您今天休息好了,中午讓我來煮麵給您吃!」
「妳煮的麵能吃嗎?」媽媽笑著指了下她的額頭,便逕自收拾碗筷去了。
一整天小晨過得很不對勁,她想也許做些事會好些,於是她拿起畫筆,把情緒發洩在色彩上,她想著如果將來要過著像媽媽這般的生活,她是不能忍受的,尤其感情方面,她是很固執的,她覺得一旦變了質,便再也沒有維持的意義了。
望著即將完成的畫,一幅黃昏景色,心糾著一份深沈的痛楚,浮盪著不安,她拿起一些深色的顏料,深棕、墨綠、靛藍、黑等擠合在一起,幾道深色的線條便在畫布上橫抹而過,似乎正延伸著一份無言的吶喊,一種對生命的無助與無奈。而她覺得自己就像這幅畫一般,充滿著矛盾,兩種極端的混合,倔強卻又脆弱,理智又感性,好勝有時又很淡漠,連她自己都無法真正的了解自己。
樓下電話鈴響了好久都沒人接,她奇怪媽媽去哪裡了,只好放下畫筆下樓去接聽。
「喂!請問小晨在嗎?」話筒裡傳來雲天的聲音。
一股莫名的情緒突然湧上心頭,小晨並沒有立即回答,直到雲天再重問一次時,她才遲遲的回道:「我就是。」
「小小,妳怎麼了?」雲天似乎察覺有異。
小晨只是拿著話筒靜默不語。
「小小,到底怎麼了?怎麼不說話呢?」雲天著急起來了。
小晨覺得自己仍殘酷地沈默著,她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
「拜託,小小,別這樣懲罰我!」雲天幾近哀求的聲音。
隔了好一會兒,她才聽到自己冷冷的說:「我沒事,只是今天突然對一些事有所感慨,我想好好的靜一靜,想一想,有什麼事下次再談好嗎?再見。」
不等雲天回答,她就把電話掛斷了。事後她又有些後悔,她實在不應該這樣對待雲天的,但是……唉!反正今天什麼事都不對勁,正心煩意亂時,電話鈴又響了,她想一定是雲天打來的,於是拿起了話筒,放緩了音調說:「喂!我是小晨……」
「嗨!蘇小晨,我是朱美宜啊!暑假過得還好吧!」
「蘇美宜?」小晨一時沒會過意,竟聽成了蘇美宜。
「哎!哎,怎麼暑假都還沒過完,就把老同學給忘了。」
「哦!」小晨恍然大悟的叫:「妳是朱美宜。」
「老天爺,總算記起來了,妳沒有熱昏了頭吧!」
「抱歉,我一時沒聽清楚。」
「明天妳有空嗎?」
「明天?有什麼事?」
「是這樣的,我想邀請幾個同學到我玉井的老家玩,暑假可快結束了呢!」
「好吧!我去。」小晨沒想到自己如此乾脆的答應了。
「真的?」對方有些意外高興的說:「那明天早上九點,在台南火車站集合,沒問題吧?」
「好,明天見。」
放下了話筒,小晨心情輕鬆了些,朱美宜是她大學的同學,一個很熱心的女孩,小晨也只和她及坐附近的幾個同學較熟悉。在學校她一向是獨來獨往的,並不是她自傲或孤僻,而是……她向來是活在自我的世界裡吧!她不會主動去交友,但也不會拒絕發生在周圍的友誼,她一直扮演著一個隨和、沈默,有時有點淡漠的角色。她想也許她對大學生活的失望,是由於自己太自私吝於付出,且又太自閉的原因吧!
拋開眼前一切惱人的事,到山野去走走,或許可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不管怎樣,這是她眼前最迫切需要的。

走出了收票口,一眼就看到集合在火車站前的同學,小晨一看大約有六位,都是平日熟悉的,她微笑的加入他們。
「嗨!蘇小晨。」坐在她左邊的王慧笑著說:「暑假過得還好吧!怎麼臉色有些蒼白。」
「不好也不壞,大部份時間睡大頭覺,差點睡出病來了。」小晨打趣的回道。
於是大家七觜八舌的說著個人的暑假如何度過,邊往地下道走去,到了公車候車站,正有輛開往曾文水庫的車子停在那兒,朱美宜趕忙去買了車票,雖非假日,但排隊上車的人卻蠻多的,朱美宜看了時間表說下班車,還要再等一個鐘頭,大伙兒只好全擠上去了。
車上,阿莫伸出一雙粗糙的手說:「這是我暑假做苦工的成果。」阿莫是上學期班上的服務股長。
「我倒蠻羨慕你的,至少你下學期的學費有著落了,不像我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整個暑假就這樣泡湯了。」陳秀和一副懊惱的說。
「嘿!蘇小晨,王太夫人規定的書,妳看了沒?」阿莫回過頭來問她。
「還沒。」小晨一副無可奈何的說。
「哎!我差點被她活當,總算安全過關,有驚無險。」梁一青表情誇大的說。
於是大家又興致高昂的討論起成績單的事,小晨轉頭看到後車座坐著一對情侶,狀頗親密,不禁臉有些發熱的把眼光調向窗外,突然又想起了雲天,昨天……唉!別想它了。
在玉井下了車,走過人煙聚集的街道,兩旁的芒果樹正結著累累的果實,沿路通往寧靜的村野,除幾棟新建灰撲撲的洋房點綴其間外,其餘仍保存著一片古樸的瓦屋平房。美宜一路和熟人打招呼,最後大伙兒隨她在一棟有些舊陋的平房前停下,屋內的天花板和牆壁曾重新裝修粉飾過,擺著一些日常家俱,這裡是美宜的老家,他們全家已搬到台南市去定居了,只有果園收成或整理施肥時,才住這兒。
大伙在屋內休息了一會兒,小晨看到門前的空地,種著一排以木柱支撐的蔓生植物,非常的高興,以前在黎美家附近好像也曾見過,於是她興奮的指著門外的植物問:「它是不是開紫紅色的花,小小的,很漂亮,叫什麼豆的?婉豆、四季豆,或者毛豆?」
「我記得好像開黃色花,叫四季豆吧!」家住佳里的阿莫回道。
「哦!」小晨感到有些失望,不是她想的那一種。
美宜從廚房拿出了好多吃的東西,大伙圍坐邊吃邊閒聊。美宜說:「等會兒去山上吃午餐,我看還是早點上路吧!過了中午,陽光更強,會熱得讓人受不了的!」
於是大家收拾一下,便說說笑笑的出發囉!經過了一座橋,美宜指著橋下的流水說是曾文溪的末流;又走了一段路,便進入了山中小徑,放眼盡是檸檬、柳丁、橘子,還有滿樹垂掛的龍眼,一陣歡呼大家早忘了剛才的躁熱及滿身的汗流浹背了。
到了山上搭建的臨時休息小屋時,已經過了吃中飯時間,美宜的媽媽早已等在那裡,她是個純樸和藹的婦人,面對滿桌豐盛的食物,一陣寒暄、謙虛後,大伙兒也就不客氣的大快朵頤了。小晨的胃口很好,喝完一瓶果汁,又拿了個粽子吃。
大家邊吃邊閒扯,不知怎地話題突然轉到了聯考,梁一青好像逮到機會般,正興致勃勃的借題發揮,王慧在一旁和他抬槓,阿莫也加入話題大談他的聯考經驗,秀合、美宜也忍不住逮機會插嘴。談著談著又扯到了成績單上的分數,埋怨起那位教授如何如何……。
小晨偶爾也插入幾句話,但漸漸的她覺得無聊了,在如此幽靜美好的山中小屋,卻盡談這些毫無意義的話,她覺得有些無趣起來。站起身走到窗前,望著窗外的樹林,在夏日涼爽的風吹拂下款款擺動,一時之間,她竟恍如有遺世獨立之感,身旁的談笑聲似乎離她好遠好遠。不知過了多久,美宜拍了下她的肩膀喚她,小晨才回過神來。
「想什麼,想得這麼入神?」
「哦!沒什麼,妳看,樹葉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真的好美。」小晨指著窗外說。
「還有更美的呢!我們現在要出發去果園,走吧!」
小晨卻不太想去,她覺得這裡真靜真美,她寧願一個人獨自品嚐這山中的一片寧謐。
「對不起,美宜,我覺得有點不舒服,可能剛剛晒太陽晒太久了,你們去,我想在這裡休息一下。」
「要不要緊,是不是中暑了?」美宜關心的問。
「沒關係,真的,我休息一下就好了。」
「那,我們走了哦!妳真的不要緊吧!」
小晨點了點頭,又向他們揮了揮手,目送他們走入山中小路,梁一青突然回過頭對她喊:「蘇小晨,等會兒我們採一大袋龍眼回來,包準妳吃了,馬上好起來!」
山中真是靜極了,小晨倚著木門,眺望遠處的竹林,淘氣的風吹過林間,樹葉便嘩啦嘩啦的附和喧鬧起來,一波波漸傳漸遠。她覺得山雖然安靜,可是並不寂寞,她看著一山的樹,交頭接耳的相互傳遞訊息,不禁想到自己,望著藍天飄遊的浮雲,她覺得自己就像那白雲,一朵漂泊的雲,永遠只屬於自己的天空。(7)

台長: 琹川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