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3 12:59:51|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過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個星期五凌晨一點走進家門前,正好聽到海豚爸對海豚媽發脾氣說這麼晚怎麼海豚還沒有回家,而疲憊脫下鞋子的海豚只艱難地喘著氣,心頭閃過前幾個小時同事們道別時差一點逼出眼淚的心酸。離開辦公室時,賭氣地電燈也不關頭也不回地走。不是第一次離開空無一人的辦公室,卻是頭一遭覺得好累,身疲心也疲的那種累。

”聽了你講到工作的心情,我真的有點訝異。回憶起來,當初畢業時在工作方面野心最大的 W 都沒你這麼拼命,反倒是當初最重視生活的海豚,現在對工作的付出最多、成就感也最大,我想這也是你始料未及的吧。“
研究所同學 fourteen 看過我信中對最近生活的描述後回信這樣說,看完有點百味雜陳。

“我們不是在過「一個」獨一無二、永不再來的「人生」。而是在過「很多個」不斷重複、平凡無奇的「一天」。「你最近好嗎?」朋友問。我們的回答總是:「還好啊」、「差不多」、「就這樣」、「不錯啊那你呢?」我們迫不及待地把問題丟回去。因為每當想起「最近」,我們想起的不是色彩鮮明的每一天,而是灰暗混沌的一大片。”
換部門後一陣子看到王文華的這段文章,心有戚戚。拼命也許只是被推著往前走,而用樂在工作掩飾;常常告訴自己這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下一個階段就不會讓自己這麼用力的在工作上衝刺。而當水怪問“你能保證嗎?如果我跟你交換身份,你會有什麼感覺?”我遲疑許久對他說,我也不知道。

過年前,照例家族聚餐,桌上大伯說起小時候他們那一輩經歷了什麼苦,也就有人問起我們這一輩看似幸福的一代,又有什麼苦。”明天不會比今天好。”堂哥這麼說,於是舉桌都沈默了一下。我想起年初保險專員來找我,推銷一個投資型保單的產品,寫著規劃退休。忍不住對海豚媽說,才工作四年,都不知道十年後人在哪裡,就得開始規劃退休,做人實在是太辛苦了。

一月底,在演藝廳看果陀劇團的歌舞劇,坐在第二排,看蔡琴離我好近。謝幕時演員一批一批出來鞠躬,我用全身力氣把手掌拍得好紅,心頭蕩漾一種久違的感動,像大掃除被水洗去一整年灰塵的紗窗,又有空氣吹進來。剎時變回 fourteen 所說的最重視生活的海豚,在那個時刻,灰色的臉又逐漸露出應該有的色彩;變回會獨自在肯德基吃中餐寫寫字再去誠品逛逛的海豚,在週末午後花半小時泡一杯拿鐵給自己、一面細細品嚐一面看雜誌的海豚。

想著,如果過勞是現階段強迫給自己的狀態,更重要的是要給自己多一些這樣美好的時刻,把那個純真的海豚放出來透透氣,露出鮮明的彩色後,再繼續往前走,還是應該避免過勞?如果答案是後者,我又真的做得到嗎?



【引用文章】王文華 “黑暗的房間”,全文請見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tomwang/works/darkroom.htm

【照片】年夜飯開動前,滿桌的菜、白酒、笑著的家人。叫做團圓。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