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9 00:01:00|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離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在蘇州,下午兩三點正忙著,同事 YY 的 MSN 訊息在螢幕上閃爍。

YY: 跟你說我要換部門了
海豚: (驚嚇的表情)
YY: 說不定等你回來我已經在龍潭上班了
海豚: 怎麼我出個門回去說不定台灣總統換人,連隔壁鄰居都換人!

其實驚得說不出話來,螢幕上幾個 MSN 視窗輪流閃爍,一個在問 YY 事情始末,一個在回答問題,一個在找人幫我解 bug,而臉上,已經淚兩行。

為什麼要改變?我孩子氣的不停在心裡吶喊,可不可以不要?

過完年,連續三個週末向好朋友道別。巧初七去蘇州工作,fourteen 二月初回英國讀書,H 則是一通電話就在五天後被派去上海。
放完年假不久合作了一年的馬鬚先生要工作輪調,蘇州的好同事 Beryl 週五便要離職,說要等我回去的 YY 也就要換地方上班了。

為什麼這些愉快的狀態都不能持續得更久一些?此時我想起老經理寄來過的一篇講稿,說我們喜歡的人,會一個一個離開,也又想起老經理曾經對我說,人總有單槍匹馬的時候。為什麼這些老生常談,總在經歷愈多之後,愈發得靈驗。

週日下午和 Beryl 走在蘇州郊區的木凟古鎮,吃完了飯她和先生送我和巧回飯店,坐在後座的我楞楞看著 Beryl 的後腦杓,禁不住就感傷起來。週五一別,下一次見面是何時?我最討厭想這個問題!每次一想鼻子就不爭氣地酸,就好像今天端著 Notebook 經過 Beryl 請假沒來的位子,感傷的情緒在心裡嘩啦啦地竄,難過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年初五送巧的聚會結束,等紅綠燈時看著巧和 H 的背影,忽然想起她們兩個高中騎腳踏車的背影。忽然我對自己說,其實朋友沒有所謂離去,只有改變。騎捷安特或豪邁的改變,分享老師同學和老闆同事的改變。今天下午擦去眼淚我對自己說,總是熬過了這些難過的時候,我就會又長大一些。放開心,又可以在未知的花花世界打滾,而這些人這些事,總在歇息的時候,暖暖地守護著我。

YY: 其實我還滿高興的,工作輪調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海豚: 嗯!我等著看妳脫胎換骨喔!

YY 在視窗裡對我眨眨眼,我對她咧著嘴笑,電腦前的我,臉上也浮起一抹微笑。
因為投入,才會在離別時感傷。因為離別,才會有下一次驚喜的交會。而我是多麼幸運地擁有這些美好的情誼和經歷呢。


【照片】木凟古鎮,乾隆六次到訪的江南小鎮。2500 年來白牆黑瓦兀自靜靜站立,眼看遊人一批換過一批,看運河從楊柳邊從小橋下悠悠地流過。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