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9 05:47:49| 人氣8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適合當律師的原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系上很多人都想轉系。有個朋友(現在已經是台灣大名鼎鼎的律師了)想轉去法律系,看到Zoe舉棋不定的樣子,就不斷地慫恿Zoe一起轉過去。

他的理由是:Zoe的思路清晰,個性又非常富有正義感,當律師之後可以為社會除害。

Zoe那時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是覺得自己不如朋友口才便給,好像不是當律師的料。

結婚後發現,談起辯論,Zoe的老公大概是無人能及。老公不但思路縝密,邏輯之嚴謹更是前所未見,是家族裡公認的高手。因此小倆口拌起嘴來,我似乎從來沒能佔上風。

前一陣子,因為覺得家裡有許多事情該找個律師處理一下,才突然發現親朋好友裡頭竟然沒一個是當律師的。老公就把算盤打到我的身上了:「也許妳該去學法,將來當律師,這樣我們有什麼法律問題,就不愁找不到人回答了。」

Zoe回道:「拜託!要當律師,當然是你比我適合啦!」老公說:「話是沒錯,可是我現在已經有工作了,而妳在家中賦閒,正好可以去上課啊!」

後來去附近學校探聽了一下入學事宜,甚至還上網下載了LSAT的試題樣本在家練習,可是終究欠缺那臨門一腳,沒有將申請書送出去。

最近常常看Law & Order,覺得能像Jack那樣掃蕩犯罪,真是再威風不過!Zoe想去學法的心,也不禁蠢蠢欲動。

可是昨晚看的一集Law & Order,卻讓我認清了自己不適合當律師的原因。

****************

劇中的嫌犯,因為做生意失敗而鎮日酗酒。一晚,他家裡遭搶劫,除了長女受輕傷之外,老婆和兒子都被人槍殺了。警方於次日找到了爛醉、無法交代前晚去向的他,並在他辦公室裡搜出失竊的珠寶,因而認定了這人八成是因為壓力太大,而決定一了百了,手誅全家。

這樁案子因為嫌犯一直不認罪,而讓警方的心理學專家起了疑竇:也許他真的是無辜的,也許兇手真是令有其人。經過多方推敲,Jack和他的助手Claire猜測,嫌犯的長女可能知道內情,但是一方面受到良心譴責、不敢說真話,一方面又天真地以為既然父親無罪,一定能夠開脫。

等Jack和嫌犯共演一齣苦肉記、讓她以為父親真的要去坐牢了,她才急忙地說,爸爸什麼都沒做,怎麼可以鋃鐺入獄?Claire趁此機會對她苦口婆心地說,如果妳知道什麼內情的話,現在是告訴我們的好機會,不然我們只得送妳父親去監獄了。

於是這女兒說,人是她的男友殺的。是她告訴男友,母親將珠寶藏在家裡,可是她真的不知道他會在找不到珠寶之餘,拿她家人開刀洩憤。

劇情發展至此,她父親的律師說,既然她已經供出內情,我們就該依照當初講好的條件,讓女兒無罪開釋。

可是鏡頭拉到Jack一臉深思的表情。他問這女兒:「XX小姐,我有一點不明白。既然妳知道妳母親珠寶藏在哪裡,妳為什麼不直接把珠寶拿給妳男友,反而要他自己去找呢?」

著呀!就憑著這一點,他們發現了這女兒一開始就是要男友來家裡殺人,而她母親的珠寶只不過是他的佣金罷了。最後,這個女兒被Jack以謀殺罪起訴。

****************

這樣的劇情,和Zoe適不適合當律師,有什麼關係呢?

問題出在我缺乏質疑的精神。如果換成我是Jack,一聽到嫌犯女兒說是她讓男友進屋偷珠寶,可是她真的不知道他會開槍殺人,我馬上會相信她的話。也許過了幾天,我會發現她證詞的漏洞,可是到時事過境遷,真凶恐怕早已溜之大吉。

我,太容易相信別人。

這樣的性格,大概不太適合當律師吧?

台長: Zoe
人氣(8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她誰也不像
此分類上一篇:隱形眼鏡的愛恨情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