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5 01:41:03| 人氣4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網站首頁上之模型說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模型是我在從事心理治療與教育訓練時,所採取的切入觀點,我持續的以這樣的模型了解、解釋、預測和治療我的個案。

模型顏色兼採冷色系與暖色系,是象徵著專業要求與溫暖尊重。

模型中類似太極圖騰的部分,與宗教沒有關係。但至於為何使用太極圖騰,我是想傳達些許太極的哲學與象徵意義,例如「動態平衡系統」、「互為消長」...等,待有時間再慢慢闡述。

個體的成長與反應,受環境影響甚大,其中又以眾多情境中的親子關係(重要他人)影響更鉅。與親子關係配對之英文為依附(attachment),乃指明主要照顧者的重要。而與個體配對之英文為生物性(biology),是強調個體的生理功能與發展,對心理發展的影響。

模型中的三角形部分,當然是大家所熟悉的「金三角」-認知、行為與情緒,這三者彼此影響,可以相生,亦可以相剋。而把認知與行為擺在上面,想傳達的是我在從事心理治療的過程裡,最常用的治療理論為「認知行為治療學派」。

需求不重要嗎?不!很重要。沒寫進來的原因是,我認為需求是可以在認知、行為與情緒中顯現出來。同時,需求是變化不定的,它在不同的時空下,會以不同的型態呈現出來。

「認知、行為、情緒」是在個體與環境的互動中,被逐漸模塑出來的。而被模塑出來的「認知、行為、情緒」,又會接著影響個體與環境的互動。

最後,模型右邊的虛線,象徵時間的演進。人的成長與改變都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教育訓練和心理治療,也都是一個歷程,沒有什麼神奇的(magic)方法,或單靠藥物可以瞬間學會或治癒。


陳忠寅

(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作者與網址,謝謝!)

台長: 陳忠寅
人氣(4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首頁模型說明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