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1 01:08:13| 人氣9,1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蘇格拉底式對話』- 操作篇(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找出思考規則(deciding your rules):

每個人內心都存在著很多內隱的思考規則,當個體面臨某個刺激情境時,這些思考規則就會引導個體如何了解、詮釋和預測這個刺激情境,當然也決定了個體如何想法、行動與感受。

舉例來說,甲、乙兩人走在路上,丙迎面而來且瞪了兩人一眼。甲看到丙瞪自己,心中的思考規則是:「瞪我 = 挑釁我、瞧不起我」,因為甲將丙的瞪眼解讀為瞧不起自己與挑釁自己,於是認為自己的自尊被污辱了,結果產生憤怒的感受,同時決定了行動-回瞪對方,同時生氣地跟對方說「看什麼看!」。至於乙看到丙瞪自己,心中的思考規則是:「瞪我 = 壞人、我可能會被傷害」,因為乙將丙的瞪眼解讀為有壞人可能會傷害我,於是認為自己可能有危險,結果產生害怕的感受,同時決定了行動-移開視線、裝沒看到、腳步加快離開。

所以上面的例子說明了我們內在確實存在著很多的思考規則,這些規則決定了我們的想法、行動與感受。因此,如果這些規則是錯誤的、僵化的或過於窄化極端的,當然會使我們做出錯誤的反應;而如果個體過度地或錯誤地將相同規則推論到不同情境,也會做出不適當的反應。我們在使用這些思考規則時,通常是一個自動化的歷程,意即我們並不會察覺我們正在使用這些規則,但是卻對最後的結論毫無懷疑地全盤接受。

蘇格拉底式對話,其第二步驟就是「找出思考規則」,在定義與澄清個案的語意後(女友最近怪怪的是指~她最近不像以前,約兩天左右就來電一次),我們接著就要探索在「個案心情不好」與「女友不像以前那樣兩天打一次電話」兩者之間,其關係為何?換句話說,我們要了解個案對於「女友不像以前那樣兩天打一次電話」這個事件,他是用什麼思考規則在解讀、與決定行動和感受。

Cr:所以你的意思是說,她沒有像過去那樣打電話給你這件事,讓你心情不好。
Cl:是。
Cr:什麼原因讓你因為她沒打電話而心情不好?
Cl:嗯......,很難說耶。
Cr:她大概都什麼時候打給你?
Cl:晚上十點左右。
Cr:嗯哼,昨天晚上十點左右你心中的感受是什麼?
Cl:……,一直在想她今天會不會打電話給我,越想心情就越不好,於是就開始抽菸,呵呵。
Cr:如果昨晚她有打電話來,你會有什麼想法?
Cl:她可能還是愛我的、關心我的吧。
Cr:嗯哼,過去當她打電話來的時候,你也會有這樣的想法嗎?
Cl:嗯,應該是的。
Cr:所以你認為她如果有打電話給你,是表示她愛你、關心你。
Cl:嗯嗯。
Cr:如果她沒有打來,你會有什麼想法呢?
Cl:……不知道,或許會覺得…她已經不太愛我了,怎麼說呢…可能不想繼續之間的關係了。
Cr:你的意思是說,如果她沒有像過去那樣打電話來,你猜她可能想結束這段關係?
Cl:我不知道,我覺得啦。

藉由這個對話,我們知道個案心中有個思考規則:『女友打電話來=愛我+關心我』;或是『女友沒有像過去那樣打電話來=不愛我+想結束關係』。

也因此我們可以將整個資料串起來,即是:『女友沒有像過去那樣打電話來』→『思考規則:不愛我、想結束關係』→形成『心情不好』的情緒、引發過去『抽菸抒解情緒』的習慣。


陳忠寅
(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作者與網址,謝謝!)

台長: 陳忠寅
人氣(9,10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理治療 |
此分類下一篇:『蘇格拉底式對話』- 操作篇(下)
此分類上一篇:『蘇格拉底式對話』- 操作篇(上)

美國黑金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2019-12-13 07:09: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