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7 21:47:00|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窗外-outside the window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瓊瑤與我,我與電影社。

每次跟著電影社到青島東路上的國家電影資料館,一走進角落的放映室裡,第一個映入眼簾,抓住我目光的即是兩排牆上,數張醒目的台灣老電影海報,每一次再看那些乍看之下有點突兀的海報,都令我感到驚艷不已,而且每次都有新的感動,讓我忘記我是身處在一間只有幾排不太起眼的舊座椅跟不算大的螢幕的放映室裡。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仍顯清澀的林青霞雙手托著下巴,用迷濛憂鬱的神情看向遠方的「窗外」這一張海報,每次我都趁著空檔偷看它好幾眼。

小時後對瓊瑤電視劇的熱衷以及懵懂,促使我看了生平的第一本言情小說:「窗外」,已經不記得是幾歲的時候了,但我仍清楚地記得當時的悸動。比起眼淚氾濫的電視畫面,小說裡呈現出來的是另一種不一樣但卻更深刻的感受,所以在第一次看到電影海報的那一剎那,我知道這聽起來滿愚蠢的,但我心中的感動真的已經無法用言語表達,而這次,終於有機會親眼看到電影版的窗外,雖然老實說它的內容並不及小說豐富,但是抱著一科朝聖的心,來看這部傳說中的電影,已經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窗外」是瓊瑤出版的第一本長篇小說,此篇雖並非瓊瑤的第一篇作品,但卻是影響她的創作生涯跟人生際遇的一個很大的轉折點。因為這部作品她開始聲名大噪受到矚目,作品一部接著一部出版,拍成電影之後更是造就一股風潮跟引起爭議及討論,而此同時也因為瓊瑤本人承認「窗外」這部作品帶有濃厚的自傳色彩,在那保守的年代裡,『師生戀』這一個極具爭議的題材以及對人物的描寫手法,造成她家人對她的不諒解,也造成她的第一段婚姻的危機浮現,影響她接下來幾部作品接連是悲劇。瓊瑤在一次訪談中也說:「生活中都是不快樂的事情,寫出來的文章自然多是悲劇收場」。活脫脫是「窗外」走出來的江雁容,多愁善感地驚人,充滿澎湃情感卻總是搖擺不定。

提到瓊瑤,稱她一聲台灣言情小說界第一把交椅應該沒有人敢吭一聲,她創造出一種瓊瑤式獨特風格的愛情類型,大量而且具渲染力的跨足小說、電影,以及連戲劇。對於她的作品,有人情有獨鍾,也有人將她批評的體無完膚,不過不管如何,一個作者對於自己的創作應該做的是忠於自己,而不是依著群眾的口味或批判而有所動搖,或許符合潮流是一種方式,而堆砌自己的完美世界也無非是一種作者的表達方式。我並沒有特別推崇瓊瑤的作品,對於瓊瑤我有偏愛之作但也有不甚欣賞的部分,但是我覺得每種文學創作都有其特殊之處,所以才有人會欣賞,不該只用一種眼光來檢試或者斷論。在網路上可以輕易地找到許多瓊瑤小說的舊作,或許觀眾們可以從閱讀她的作品來自行評斷,我只能說,電視電影裡所呈現出來的格局,還不算是完整的瓊瑤。

台長: Veronicha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