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0 10:48:31| 人氣2,4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叫我第一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看了一部超級好片 {叫我第一名}。

原本只是要租周杰倫有演出的{蘇乞兒},因為有租一送一券,考慮很久之後,決定試試這部我曾口頭推薦給輔導室的片子。其實租回家後,我自己也不確定為何最後會在眾多選擇中挑中它,不過看完之後證實它真的是第一名的好片。

這是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儘管片中難免有戲劇化的效果與明顯不合於現實情境的橋段,但無損本片的價值,看完這部片子,除了對妥瑞症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外,更重要的是片中主角Brad Cohen老師的努力與際遇實在令人動容。本片採取成年與幼年經驗穿插的呈現方式,用Brad的旁白敘述他的成長經驗與心路歷程,以下我將藉著回味本片的劇情整理我的感動。





Brad從6歲開始罹患名為{妥瑞症Tourette}的疾病,這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運動疾病,患者由於腦部會傳遞不正常的訊息給身體組織,以致經常會出現不由自主的抽蓄和叫聲。Brad從小被其他人視為怪胎,在教室裡也常被認定是故意搞怪或惡作劇,由於Brad的父母離異,心理醫師總是以Brad無法接受父母離婚之類的因素解釋Brad的異常行為。Brad的父親很不能諒解他的行為,幸好媽媽沒有放棄Brad,偉大的女人始終相信自己的孩子,她到圖書館借閱了許多醫學書籍,終於讓醫生注意到Brad患有妥瑞症的事實。

Brad因為妥瑞症的影響而不見容於一般的環境,媽媽常常幫他轉學期望能重新開始,在某一所學校他遇見了生命中的貴人---麥肯校長。利用音樂會這樣一個最需要安靜的場景,校長把Brad拉上台,透過問答方式讓Brad說明自己的問題與困擾,也讓其他學生知道Brad只是一個需要特別相處方式的正常人,在同學的掌聲中,Brad笑了,這是他第一次有機會讓大家了解自己的狀況,相信也正是此時奠定了他--做一個與眾不同的好老師的願望。(此處是第一個讓我感動的點,但我也知道在現實生活中,要其他不成熟的孩子放開心胸接納特殊生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Brad大學畢業,還有優秀的教學實習表現,他開始尋覓教職工作。儘管相關法令保障殘障人士可以毋須討論自己的殘疾問題,但Brad願意正面回應關於自己妥瑞症的任何質疑,然而多次不愉快的面試經驗說明,人們還是難以不用有色眼光看待他的朋友-Tourette,Brad也有一般人的情緒與脆弱,爸爸總是希望能把他帶在身邊一起從事建築工作(嘈雜的工地使他發出的聲音不至於突兀),但Brad選擇繼續堅持下去,他把自己的履歷投到每一所可能的學校中,就像他和媽媽一再給自己的警惕,一旦放棄,'You let it win'。

在第25次的面試,主持面試的正副校長關心Brad的教學理念甚於去假設他可能在課堂上帶來的問題,終於,他得到了Mountain View小學的任教機會。學校將一個新成立的二年級班級教給Brad,同事們熱心的給予他必要的支援,Brad的人生展開新的一頁。

接下來的情節主要在描述Brad的生活與工作,例如他如何經營他的教室,讓學生接納自己的妥瑞症,獲得孩子的認同,輔導令人頭痛的孩子,甚至積極面對自己一向持保留態度的愛情。不過,妥瑞症還是為他帶來許多衝擊,包括家長以為學生好為由讓孩子轉班,過動的孩子叫他怪咖,高爾夫球場認為他干擾其他球客,研究所入學考試不願意幫他開設特殊試場等等,甚至班上的孩子因癌症逝世,Brad不敢走進教堂參加告別式。(這是另一個我感動到幾乎要落淚之處,小女孩的媽媽親自走到教堂外,邀請Brad送孩子最後一程,因為Brad是孩子最喜歡的老師,他的用心改變了孩子的生命,儘管這個改變來得那麼短,時間是那麼短暫)


現實生活中的Brad與妻子

Brad憑藉著他的堅持,在教學上獲得成功,得到了喬治亞州年度最佳教師的榮耀,在他的慶祝晚宴上,Brad讓大家知道,妥瑞症是他一生的朋友與最好的老師,是妥瑞症教他,面對自己的處境,永遠不要放棄。(最後一幕也收在令人感動的點)

現實生活中的Brad Cohan擁有一段正常的婚姻,目前他仍然在從事他最喜歡的工作---Teaching。

或許因為我也在當老師的緣故,這部片子看來特別有感覺,同時也有格外深刻的感受,看到Brad在教學上的努力,讓我覺得自己真是個不夠認真的老師。(不過也會讓我注意到,台灣的教師在教學以外的雜物何其煩多)

希望有機會能把這片好片分享給其他的教育工作夥伴。


台長: 欣仔
人氣(2,4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教師課稅爭議之我見
此分類上一篇:葉問2觀後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