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5 20:43:00| 人氣5,73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公立代理、私立專任與私立兼課的選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問題是許多還在為公立教甄奮戰的人常常在抉擇的難題,我在網路上看過,部落格的訪客也有提出討論的,因此在這裡簡單提供我對不同選擇的利弊分析。

1.公立代課:
薪水足以維持開銷,工作負擔正常,調課與請假還算不難,如果代理到『懸缺』或『實缺』,將來考上公立時,這一年可併入服務年資與退休金年資。

2.私立專任:
已是一份原則上正常的工作,如果整體待遇可接受,不失為一個穩定的立足點。就算只做一年,也可以領足12個月薪水,收入比公立代理多,如果將來考上公立,這一年也可併入服務年資(退休金年資就好像不行)。
然而,工作負擔重,請假比較會有心理負擔(如果被知道是要去考試),對明年準備教甄不利。

3.私立兼課
工作負擔輕,只需去上課就好,不用當導師也不兼行政,時間上的彈性對於準備教甄有利。如果學校排的課足夠(兼課的鐘點費常常會比該校一般的鐘點費還高),收入其實還是可以維持生活開銷。
然而,將來如果考上公立,這一年無法計算任何年資。


分享小龍的經驗:
去年七月實習完畢時已錯過四月的教檢,我就是因為擔心之後考不到公立代理缺,所以一有機會就接受了一間當時覺得整體待遇不怎麼吸引人的私校。工作負擔當然比公立代理與私校兼課都要來得重,直到今天我都還得去上班,你就可以想像我在這過程中還得分心考教甄的難處。
今年四月通過教檢後,我已計畫好,給自己兩年時間(含今年)專心拼公立,如果到明年都還考不上,那我就要找一間整體待遇可接受的私立當作立足點。
我很幸運今年就達成目標了,然而,如果我真的到明年都還沒考上,我那所謂『整體待遇可接受的私立學校』在哪兒呢?要會不會又要花幾年的時間才找得到?這個問題其實我一直不敢去想。


最後多嘴一件事:
對於辛苦奮鬥的考生,家人的支持與否相當重要,常常聽到許多考生為了家人的冷淡或否定而感到沮喪,這點我很能夠想像。但換個角度想,也許他們是擔心,而自己又苦無協助之法,看著自己的孩子南征北戰卻一無所得,焦急之情難免溢於言表,但我想他們表達方式不太恰當,又疏於顧慮考生的感受(畢竟他們沒學過教育心理學呀)。
如果能詳細定好計畫,例如:預備給自己多少時間,如果錄取最理想,如未錄取,下一步打算怎麼走(轉換跑道或是去私立)。把這些想法都跟家人溝通清楚,他們應該會比較安心。否則老人家總是覺得我們這些小孩子自己不懂得打算(儘管我們其實都不小了)。

以上是我的一點意見,謹供大家參考,衷心祝福每個人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Best Choice。

台長: 欣仔
人氣(5,73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師甄選分享類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歷史試教中的引起動機』--小龍的班門弄斧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是否要再堅持下去』--小龍的小小淺見

carrie
不曉得代理懸缺和實缺還有留職停薪缺的差別在哪?

我下週一要考國文代理懸缺,還要兼帶導師
試教內容有兩冊總共24課,教材還不熟,
我怕我試教時一直盯課本看
有人可以提供國文試教的必勝絕招嗎?

例如,該講解課文其中幾段嗎?(我覺得沒什麼特色,不過有人建議要講解課文,才能看出你講解內容和修辭的功力)

我是比較想假裝題解,作者,課文皆己講完,再來做結構分析和出作文題目
另外口試時如果問到沒有導師經驗的問題,該如何回答?
2006-07-28 10:18:54
版主回應
實缺或懸缺:
該缺額上確實少了一個老師,只是學校未開缺甄選正式老師,至於為何不開缺,可能原因又很多,要問學校才知道。

其他原因缺額,如兵缺、留職停薪缺、進修缺、侍親缺、產假等等
該缺額上其實有一個正式老師佔住位子,只是該老師目前因某些原因而無法擔任該工作,所以學校開一個代課缺,找老師來暫時填補該工作的空檔。

兩者的差別:
擔任實缺或懸缺的代理教師,如果將來考上正式教職。這一年將可併入教職的『服務年資』與『退休年資』。至於其他原因的缺額,則只能併入『服務年資』。

『服務年資』與『退休年資』的差別
檢單來說,後者是用來計算退休金用的,讓我們假設在舊制下,一位正式教師服務滿25年可以退休,目前有A與B兩位老師,其中:
A老師第一年就考上正式教師,在公立學校服務25年。
B老師第一年代理兵缺,第二年考上正式教師,之後服務24年。

兩位老師的『服務年資』都到達25年,所以兩個人都可以申請退休了。但是計算退休金時,A老師的退休金會比較多。
2006-07-28 18:26:10
宇宙無敵超級龍
如果被問到導師經驗的部分,我想就誠實回答沒經驗吧﹗
不過千萬不要說完沒經驗之後就呆在那兒任人宰割,建議你要說明:自己雖然沒有經驗,但妳認為擔任一個導師應該要........。
有經驗擔任導師有好處也有壞處。
好處是:你往後就有了擔任導師的經驗,再回答班級經營的問題時會比較有所根據。
缺點是:要花費心思在班級上,對於需要時間準備考試的人而言,無疑是一項負擔。
2006-07-28 18:37:17
宇宙無敵超級龍
國文試教的部分,我不是很瞭解,不過不同型式的課文(文言文、詩詞歌賦、白話文等等),應該分別適合搭配不同的講授重點(修辭法、寫作法、字音字型等等)。
你自己應該最瞭解自己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你不妨先規劃好這部分,把一旦抽到任一課你打算講授的部分規劃好。
至於要講該課的哪一部分,絕對是你的權利,你也的確可以假設某些部分你在之前的課堂上已經討論過,所以試教時就簡單複習銜接後直接切入試教的主題。
2006-07-28 18:41: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