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6 08:49:27| 人氣1,3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暗潮洶湧】(The Contender)賞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終極追殺令】(The Crimson Rivers)後我又給這部電影五顆星,不是我沒原則呢,是這部戲真的很好看,而且是超好看,我在劇終還熱淚盈眶地離開電影院,這部劇和我前些日子所看的【驚爆13天】(Thirteen days)都是我覺得很棒的電影,【驚爆13天】描述的是在1962年10月14日,美國派出的U2轟炸偵察機拍攝到蘇聯在古巴境內興建及部署核子飛彈基地的照片,此基地距離美國佛羅里達州不到150公里,這些飛彈射程能準確地瞄準全美各大都市並且造成嚴重傷亡,是為著名的『古巴飛彈危機』,而在甘迺迪總統《由布魯斯格林伍德(Bruce Greenwood)所飾》如何在面臨外交壓力中,透過高度的政治手腕及能力,化解了這場足以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導火線的美蘇核武衝突,因此美國史學家公認「這最致命關鍵的13天,是甘迺迪總統生涯裡最光輝燦爛的時刻」。更值得一提的是劇中一場在聯合國大會中,美蘇兩國的駐聯合國大使輪流針鋒相對的辯論,看得大家都拍手叫好呢。
此部電影【暗潮洶湧】(The Contender)英文原譯為「競逐者」,適切的點出在政治中政客們為奪得權力所使出訛愚我詐的政治陰謀手段;本片開始即為維吉尼亞州長哈薩威於渡假釣魚時,因目睹了一輛驕車失速墜河,竟英勇跳入河中救人,而受美國媒體的大肆宣揚及報導,此時因為當時的美國副總統因故身亡,在大批競逐者中哈薩威州長因為這個英勇事件,而穩坐副總統寶座的第一人選。但是總統伊凡斯《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所飾》獨排眾議,不是提名眾望所歸的哈薩威州長,而是提名女性參議員蓮恩韓森《瓊艾倫(Joan Allen)所飾》為副總統繼任人選,而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副總統,而此項決定引起共和黨位高權重、保守強勢的朗尼恩議員《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所飾》之不滿。因為朗尼恩陣營中的另一位擁有理想正義的眾議員韋伯斯特《克李斯汀史萊特 (Christian Slater)所飾》由朋友手中,得到了一則韓森大學時期的性醜聞資料,因此朗尼恩積極策劃要用這個事件打垮韓森良好的形象,逼其退出副總統提名,以讓自已的理想候選人哈薩威州長來繼任。
整場戲在女性性別歧視的政治觀點、醜聞案的有無聽証及道德正義的交織下,有多幕在提名委員會主持的聽證會中,朗尼恩刻意嘲諷直接的提出流傳在網路上的醜聞案要韓森澄清真相,剛毅正直的韓森緊守真相不說,只道出自己並沒有做出這種行為,其他的一概以是個人隱私和政治無關沒有理由要對大家說明,而默默忍受對手惡劣的抹黑手段;相較朗尼恩的咄咄逼人,也更顯出韓森的寬容厚道,因在一次審議通過墮胎法案的聽證會中,即使韓森由支持者手中得到朗尼恩的太太多次墮胎的資料,而面對堅決反對墮胎的朗尼恩當著眾人指稱她贊成墮胎即是扼殺生命的殺人者時,她也忍住不說出這個可遏止朗尼恩發言及難堪的資料,只是哀傷的低下頭去不再發言。另一場在總統伊凡斯與白宮幕僚長因韓森堅決不反擊朗尼恩的誣陷以說出真相,竟發怒的以尖銳的話語,傷害且深深地刺痛韓森的心,因此外表堅毅正直的韓森再也忍不住委屈而落下了眼淚。
劇未,在眾議員韋伯斯特由當時的案發事件目擊者(就是性醜聞案中的男性當事人)的投書中有了重大的改變,而此時調查局也暗中派員調查哈薩威州長的救人事件,案件的女調員在將調查報告書交給正好要搭機陪同總統前往渡假的白宮幕僚長時,真切且令人動容的說出,要總統深思及決擇以維護美國正義、公正及自由希望的民主本意。由此劇情急轉直下,伊凡斯總統召來朗尼恩商議,要他放過韓森且同意提名哈薩威州長為副總統人選,且有一但書,他要朗尼恩保証哈薩威州長可通過提名委員會的提出,且要他和哈薩威州長一起在這場競逐中同進退,朗尼恩胸有成竹的保証一定可通過提名,此時伊凡斯總統也提出在即將舉行的國宴之前要約朗尼恩、韓森及哈薩威州長三人同時到白宮的總統室內密談及見面。當天三人依約前往,伊凡斯總統拿出了調查局的調查報告唸出,哈薩威州長的英勇救人事件竟是件自導自演的妙計,買通車禍失事的受害人製造這場事件,為博取民心順利成為副總統提名人,而此時朗尼恩聽到這些話不禁悲痛不已,總統也說明投信的案發人指稱韓森的清白,而指責朗尼恩不該主導製造網路抹黑事件,令朗尼恩尷尬的離開總統辦公室;國宴開始眾人依序入場,賓客之一的眾議員韋伯斯特也因及時將澄清信函送交韓森手中以免除這場黑色的政治風暴而欣喜不已,宴會中總統偕伴韓森離開會場一起走到草坪上抽雪茄,此時伊凡斯總統好奇的想知道整個指控真相,韓森也大方的說出這個在多年前即困擾她的醜聞相真,在她大一新鮮人時,第一次離家住外,也因想參加大學內的姊妹會,但在姊妹會中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即是要和學校的兄弟會中的人性交,才能取得入會資格,此時的姊妹會會長即是朗尼恩的女性幕僚人員,也因她是州長的女兒特別允許她只要和兩位兄弟會的人發生關係即可,保守家庭長大的韓森覺得不可思議,但想入會只好答應這荒謬的要求,當晚她在喝醉酒倒後被人抬到兄弟會的房間內,但是當她見到裸男後,竟清醒且快速的離去,什麼事也沒有發生的,但隔天在校園中即傳出州長之女的性醜聞事件,她自己也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走出這個陰影。
劇終,伊凡斯總統面對國會的提名演說中,再次讚揚美國正義、公正及自由希望的民主本意,而韓森參議員即為代表,雖然韓森當面要求退出提名人選,但是他堅持本意仍然提名韓森為副總統提名人,而得到國會議員全體的熱烈鼓掌同意;此時的韓森及夫婿威爾也在公園中邊慢跑而邊聽現場實況講說報導,當聽到總統執意提名她為副總統的同時,夫妻兩人熱情相擁,威爾情深心疼的恭賀韓森重返政壇。
影片的結尾打出了一句話「獻給我的女兒們」,這是本劇導演洛路瑞(Rod Lurie)對下一代女生的深深期許及鼓勵,就如同女主角瓊艾倫所說:『能夠扮演一個全心全意堅守自己信仰,且對自我從不迷惘的人真是一項樂趣!如果我們能夠對所有事物都誠實以對,無論發生任何事都還是堅持維護自己的信仰,這不是很棒嗎?』是的,公平、正義及自由精神不因性別差異而就該被抹殺及歧視,而該被平等對待的。
榮獲多項提名,劇中的演員個個都是實力派,除了瓊艾倫(Joan Allen)所飾女性參議員蓮恩韓森其精湛又專業的演出外,男演員中有兩位令人稱讚的男主角,我最喜歡的一位即是飾演伊凡斯總統的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在劇中將只有一年半任期的美食家總統,不論是在小動作的模仿都令人激賞《其愛在思考時摸摸眼角及鼻翼,該是影射柯林頓總統吧(Bill Clinton),也因在其總統任內提拔女性閣員不餘遺力,能提名女性副總統人選也不令人意外,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蕊夫人(Hillary Clinton)還想參選下一任的美國總統呢》,還猶記傑夫布里吉在【一曲相思情未了】(Fabulous Baker Boys)中為一襲紅衣裝扮情深款款歡唱的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以鋼琴伴奏及多首浪漫的爵士樂演奏,其心醉模樣形成了一幅最令人難忘的畫面。另一位男主角是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亦為本劇的製片,其敬業精神令人敬佩,不僅勤練中西部口音,還戴上老學究黑框眼鏡,最可怖的是剃光前額及一大戳頭頂的頭髮,非把自己弄成一位中年禿頭又令人討厭的老頭子才甘心呢。而此連好友勞伯瑞福(Robert Redford)在看完本片還問他這位新演員是誰,角色選的不錯呢,呵呵,真有趣。對了,片中那位韓森六歲的小兒子也好可愛呢。
此片從頭到尾都好精采,而且劇情還高潮疊起呢,令人不解的事是,上映的第一天,在戲院中的觀眾連我加起來一共只有八位,真的很奇怪,台灣是哪裏有問題呢,還是因為當天是金曲獎頒獎典禮,而大家都去參加演唱會了嗎,但據我所知這次金曲獎是在高雄舉行呀,台北的人們都去哪兒了呢,哼,我要在本新聞台的電影介紹部分就此封筆了啦,大家不關心台灣發行的電影,現在也連西片都沒人看了,有一點想法即為,西片因發行日全球不一(可解釋為購買片商自行安排上映擋期),所以有時在美國耶誕假期的強檔片,在台灣可能就安排在農曆春節或寒假才上映,科技進步也因時間上的差異即被有心人士盜錄低價販售,那還有誰願意花一張250元(全票,學生220元)去看電影呢,我真的很怕哪一天全院只有我一個觀眾,那可能連我都不再上電影院了,破除魔咒唯一的方法即是全球同步上映,這很困難嗎,若這真是問題,那真是夠了,唉!夠了真是,還常有人已在美國或其他地方看過(或是看盜錄的吧,我猜),談起電影還一付我已經看過了,都是片商啦,讓我覺得自已花了錢還只是個次等公民,這裏不是殖民地啦,我討厭這種感覺啦,你們要檢討啦;再提的事還有,電影票價可不可以降降,一張250元還是有點貴的,若你問我一張CD350元是不是很貴,我倒不覺得,因為CD可無數次重覆聽的,而電影只看一次,還是有差別吧,無聊的想法啦,你當我沒說的,即是每買一張電影票本人本片可重覆無限次觀看直至下檔為止啦,呵~~~,還是希望大家有空去看電影吧,一起去看電影吧。

台長: 蘅蕪君
人氣(1,3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