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19 11:04:51|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蘅蕪院』藏書閣系列每週一書…『藍色生死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將近約一個月的時間每晚十點,我和同學們無論當時手上有任何事,總會在九點前大家很有默契的收拾書包回家去,因為我們正為一部名為「藍色生死戀」(Endless Love)的韓國偶像劇而瘋狂(韓文翻為「秋天的童話」),不知為何每看一次,淚水總會不自覺得的滑下.....
最後一集,總算是最後一集了,無論如何總該有了交待的.....
隔天去學校時,我笑著的對同學說,我真的喜歡這樣的結局.....
對於「藍色生死戀」,是劇情感人,景緻清麗,配樂幽美動人,或是自己也有了不可言喻的心事,而籍這缺口將心雨汨汨地流出.....
以為再也百毒不侵了,同學每次交換VCD時,總會特別交待劇情是很感人的,還是一部喜劇或為恐怖片.....,也習慣了每個叮嚀總該配合的心境,但許久不曾再為劇中的悲喜而落淚了,以為自己變堅強了,可以把情愛看的很淡很淡.....,當有人說電影「喜馬拉雅」好感人的,我竟沒任何感覺,而只想惜福現在的生活,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事情總是安排的滿滿的,想找個或是自已喜歡的咖啡館,去喝杯咖啡都是奢侈的,有時總想狠下心什麼都不管,但想要以後還要做更多的彌補或功課時,我就對自己投降了,但也對內心說,每天至少一個小時的時間要做自己最愛的事,呵呵,所以每天都在眷戀時間下才能熄燈入睡的,隔天早起又是忙碌的一天,即使是快樂的郊遊活動,怎麼也變成了我想逃避的負擔,「人多時你們去,若人少時我再參加」,每次跟較親近的同學提起,她們總是不知是該參加還是不參加才好,但最終仍放心不下還是要全程參與,也學會了給自己最快樂的心情,去將生命浪費在最美好的事物上。
忙碌或沒時間時總是上網路書店或到誠品買書居多,但自己仍是愛逛書店的,在書店裏可感覺到社會潺流的脈動,常笑說想跟上流行資訊一定要到書店繞繞就知道了,千奇百怪什麼都有,也真的好像什麼人都可出書了呢,有天,也說不定,你會看到我寫的書成列在書架上,呵呵,別笑呦,當民進黨執政的那一天起,我就相信世上真的沒有不可能辦到的事了.....(哈,別會錯意,這絕對是個讚美)
所以星期六的下午仍抽空走了一趟重慶南路,常去的會員書店,總是第一個先進入,當然買書可打折優惠呀(有時比誠品還多的),而一入眼廉的即是本讓我每天都有一個小時洗洗眼睛的「藍色生死戀」原著劇本書,不騙自己的,早就在誠品看過它很多次,但總想著不到完結篇,流盡最後那滴眼淚,決不要先知道結局.....
看完最後一幕後,我決定把它買回家再一次用文字體會當時的心情,「Endless Love」--不用我說,你也知道是「無盡的愛」,即然愛是無盡的,當然也就越過了死生闊契,與子偕老的約定了。
翻開書本讀到作者吳水娟女士給讀者的一段話時,我不禁的又紅了眼眶,她寫著「因為我相信,像秋天下午四點鐘的陽光般的悲哀故事,會傳達的美麗能量,以及一個值得記住的悲哀的愛會培養出來的力量,並不能幫助他們避開那條路。這是因為懷抱著希望,生存在辛苦的人生草原上,會有一種隱約的香氣將再度復活的思念。」
我很佩服作者對整部劇的完整架構及陳述,一幕女主角恩熙與男主角俊熙離別多年而在海邊相遇,當時是恩熙由背後抱住俊熙而展開這一段長大後的戀情,而當恩熙因血癌而日益憔悴時,有天清晨她要俊熙背她到海邊去看海,此時也是恩熙生命最後的盡頭,當她要俊熙告訴她明天最想做的是什麼事時,亦在聆聽中放開了她緊抱在俊熙胸前的雙手.....
於重逢及死別的蔚藍海邊,竟給了我很大的衝擊,生離很苦,而死別更無奈,何謂聚散倆依依,也只有淚水能告訴自己何謂真心的感動,在俊熙托囑泰鍚將恩熙的骨灰灑向大海以陪她走最後一段路程,自己卻用回到倆人曾經共渡快樂童年的故鄉以回憶送恩熙最後一程,當往事歷歷,珍愛重現眼前,夫復何求,所以在大卡車直衝眼前的剎那,他並沒有閃開,而選擇以死相隨,由鏡頭的倒敘手法,將時間一一推回,由死別,相守,重逢,直至童年的快樂時光,停留於倆人真愛相隨永相聚守。感動呀,還是只能說感動.....
愛過才懂的珍惜,看過了才知何謂感動,想用劇中小恩熙及小俊熙離別依依的一幕對白,送給曾和我一起在這段日子真心動容的同學及朋友們.....
☆★☆☆★★☆☆☆★★★☆☆☆☆★★★★★
恩熙轉換了心情,打開俊熙送給她的禮物。
打開盒子的那瞬間,恩熙的雙眼又立刻被無法控制的淚水佔據。
盒子裡是全家福陶瓷娃娃中代表俊熙的娃娃。
離開家時留下來的,媽媽、爸爸、哥哥的娃娃.....
俊熙趕忙拿起娃娃,模仿恩熙過去經常表演的娃娃劇說:
「你自己很孤單嗎﹖帶我一起走吧。」
曾經手拿著各個角色的娃娃,一會兒扮演爸爸角色、又轉換媽媽角色或哥哥角色,表演著家庭和樂劇的就是恩熙。
恩熙唯恐眼淚又會流下來,眨都不眨一下看著俊熙。
「你不是只拿自己的嗎﹖也把我帶走吧,讓我和妳在一起。」
代表哥哥的陶瓷娃娃就這樣悄悄地被握在自己的手掌裡,然後俊熙輕輕地說:
「想聽哥哥的聲音時,就搖一下哥哥娃娃.....,叫我的名字.....」
☆★☆☆★★☆☆☆★★★☆☆☆☆★★★★★
「藍色生死戀」作者:吳水娟 (尖端出版社發行)

台長: 蘅蕪君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