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6 15:38:31| 人氣4,0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元素方城市》:抓狂管訓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回報父母親那麼大的犧牲,只能犧牲自己的人生...」

小炎是移民二代,父親在元素城經營小雜貨店,小炎期待自己有天能繼承父親的雜貨店,讓老爸好好退休,安享天年。然而,小炎有情緒控管問題,常常在面對顧客時失控,直到有天,水男孩「水弟」闖入她的世界,不同於小炎的擅於壓抑情緒,水弟動不動就哭,動不動就情緒激動。性情天差地別的兩人,在攜手調查漏水事件的過程中,培養出感情。然而,水和火跨越元素的愛,會不會只是過於美好的夢?

《元素方城市》的故事跟《動物方城市》非常相近,只是把草食和肉食動物換成水和火等元素。影片跟《羅密歐與茱麗葉》、《西城故事》或《我的希臘婚禮》等片遙相呼應,真正區隔彼此間的界線,不是族群、外貌與文化的差異,而是一顆顆抱有定見的心,才讓水火風土無法融入彼此。

《元素方城市》也讓我想起《青春養成記》或《媽的多重宇宙》等移民議題電影,面對來自父母輩的期待,二代移民的兒女能否活出自己?如果違背父母的期望,是否就會成為一個「壞兒子/女兒」?小炎未曾好好照顧自己的心,錯把他人的期望視為自己的期望,無處抒發的渴望,成了一座活火山,不斷爆發。小炎的心就像是片中不斷漏水的家,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水可是會不斷滲透進來啊!

《元素方城市》的劇情走向沒有太讓人意外,但細節處理充滿巧思,例如:小炎在水弟的身上看見自己的倒影,暗示水弟的人生,恰好反映出小炎內心的缺憾(水弟能夠輕易跟家人談心說夢,小炎卻很壓抑,不敢吐露真實的心聲)、水弟利用小炎的火光與自身的水折射出光線,創造火花,說明不同的元素只要相互合作,便帶出全新的結果(視野)。另外,電影對於不同元素的運用很有趣,寓教於樂(小朋友可以看電影學知識)、元素性格的擬人化也有意思:火族性格剛烈,很容易燙傷人,水族可以輕易融入各種容器中,適應性強!

《元素方城市》的動畫技術一如既往的精彩與強大、故事塞滿皮克斯作品必備的各種玩心與創意、人物的成長曲線也有打動我,不少段落有讓我小小鼻酸,例如看到夢幻紅花一幕,或是水蒸氣一幕,嗯...我該不會是水族人吧?《元素方城市》的整體評價在皮克斯作品中並不突出,但我很享受這部電影,比起《青春養成記》,我更喜歡《元素方城式》一些。

補充:
(一)水裡面有水族人,火裡面有火族人,這概念老實說有點怪怪的,就像高飛狗是狗人,但布魯托是狗,或者喜怒哀樂卻有屬於自己的喜怒哀樂情緒等。

(二)《天外奇蹟》的羅素小弟長得也太像《元素方城市》的導演 Peter Sohn!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4,0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所有的美麗與血淚》:不要害怕反叛
此分類上一篇:《閃電俠》:私心,創造出多重宇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