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5 18:31:56| 人氣10,7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閃電俠》:私心,創造出多重宇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是所有問題都有解答,有時候你只需要放下。」

為了拯救父母親,閃電俠貝瑞穿梭時空,試圖改變歷史...

終於看了《閃電俠》,它的喜劇力度拿捏得剛剛好,儘管 18 歲貝瑞有點吵,有點惱人,但後來的成長曲線有說服我;影片的豐沛情感堪稱近年 DC 之最,貝瑞在超市跟母親互動一幕,差點要逼出我的淚水;電影找來蝙蝠俠和貝瑞搭擋挺有意思,相似的經歷,讓他們更能理解彼此內心難以被撫慰的心痛。

影片大量致敬《回到未來》,除了提及好萊塢知名的換角事件(米高福克斯接替 Eric Stoltz)外,貝瑞透過閃電奪回力量的設定,也是跟《回到未來》如出一徹。此外,出場不多,但與薩德將軍的對戰戲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的女超人卡拉,非常搶眼(期待能看到卡拉在另一個宇宙大顯神威);看片前沒有讀太多評論,某位蝙蝠俠的出場,有讓我笑得開心;各種超人彩蛋,更是讓我內心鼓鼓掌,彌補影史上許多沒能完成的企劃案遺憾。

某方面來說,《閃電俠》有讓我想起《蜘蛛人:無家日》,為了改變某些事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影片裡,蝙蝠俠曾跟貝瑞說:「我們的創傷造就現在的我們。」如果貝瑞母親之死是必然(而且無法逆轉)會發生的事,那麼換個角度看,貝瑞穿梭時空,帶來混亂,並讓自己獲得成長的經歷,或許也不是偶然?貝瑞看似開創出多重可能性,但其實從母親過世那天起,未來(貝瑞穿梭時空、遇見自己、獲得成長)就已經被寫定了?

「我們救不了你,對吧?」

我喜歡《閃電俠》結局的設定,前一秒貝瑞才明白不要隨意更動歷史的重要性,下一秒又略施小計,悄悄改變未來的走向,乍看一切神不知鬼不覺,怎料蝙蝠俠一出場,貝瑞才知道他又開啟另一個宇宙(陷入另一個麻煩?)《閃電俠》的結局看似搞笑,卻也點出這個世界的運作方式:每個人都存有私心,大或小的差異,而許多看似無關緊要的自私舉動,卻可能對他人(或世界)造成重大影響。

想想,我們不能責怪貝瑞想要拯救母親或父親的私心,畢竟連完美無瑕的超人,都曾在《超人》第一集扭轉時空,只為拯救心愛的露薏絲蓮恩。面對所愛之人,我們確實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曾了某種「惡人」。

《閃電俠》的美國票房僅收入破億美元,全球票房目前還不到三億,對於一部製作成本高達兩億美元的作品來說,這個票房成績實在不能說是出色,但我喜歡這部片,年度愛片的那種喜歡,我有被娛樂到,被感動到,被驚喜到,這部片應該會成為我日後願意反覆觀賞的作品。

後話,今天在今日戲院看片,電影畫面只佔銀幕不到2/3的大小,影片演到一半,字幕還卡住。有觀眾向戲院反映,工作人員表示機器有問題,他們排除問題,並且回放十分鐘的影片,雖然字幕恢復正常,但影像還是一樣的大小,嗯,這應該不正常吧?電影播映結束,戲院有發給每個觀眾一張兌換券作為賠償,但在觀影人口快速流失的年代,每一場放映的品質還是要多注意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0,7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元素方城市》:抓狂管訓班
此分類上一篇:釀影評|《愛在黎明破曉時》:愛上詩意化的日常生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