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27 18:42:36| 人氣1,7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黑請斃命》:攻擊是最好的防禦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蘇菲帶著新女友小碧參加朋友的聚會,颶風來襲,豪宅停電,大夥起哄玩「天黑請斃命」遊戲,遊戲規則是一個人當鬼,其他人要在鬼殺掉所有人前,揪出誰是大魔王。一場遊戲最後竟玩出人命,兇手(鬼)到底是誰?

玩過「狼人殺」或「阿瓦隆」這類型遊戲的朋友,應該對 Halina Reijn 導演的《天黑請斃命》很有感吧?這類遊戲的真諦是:每個人都是潛在的兇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遭到破壞,為能活下去,玩家必須說謊或說服他人「我不是鬼」。

《天黑請斃命》讓我想起阿嘉莎的推理小說,密閉空間的殺人事件,看完電影後,覺得影片的情調更貼近翻拍過 N 個不同國家版本的《完美陌生人》。狂風暴雨又停電的夜晚生存戰,激發出所有人內心最「真實」的想法,就像第一個死者被劃開的喉嚨,噴發的鮮血即是阻擋不住的傷人實話:對於退伍軍人的刻板印象、對於外來者的懷疑與偷偷查探、對於愛情的嫉妒與佔有慾、對於不同階級的相互比較與傷害...沒有事的時候就沒有事,有事的時候,才知道「原來你這樣評價我」!這麼一想,《天黑請斃命》也讓我想起 Netflix 影集《睡魔》的第五集,同樣在拆除掉人際關係的假面具後,發現沒有謊言只有真相的世界是殘酷而暴力的。

底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我沒有猜到《天黑請斃命》結局,真相揭露後,我有忍不住笑出來(其實是苦笑),那種「疑神疑鬼,杯弓蛇影,看見黑影就開槍」的心情實在太寫實。然而,《天黑請斃命》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並非「真相」揭曉的那一刻,而是剛開始玩遊戲時,葛雷說:「攻擊是最好的防禦。」這句話在片中被不斷被複誦(大衛故意羞辱葛雷,要他解釋這句話的意思),它像是一顆種子被種在每個人的心中,並在恐懼的滋養下迅速長大。

葛雷後來慘死小碧的手上,正好完美呼應「攻擊是最好的防禦(先下手為強)」這句話。不只小碧如此,劇中每個人都被這句話所影響,不是用武器先發制人,就是用語言進行攻擊,以確保自己能夠處在相對安全的情境下。想想,這不也是我們現在身處的世界的真實樣貌?只要上網就會發現有不少人奉行著「攻擊是最好的防禦」準則,翻看重大新聞底下的留言,各種羞辱性言論、交相指責、惡意嘲諷...背後的目的是在尋求正義或讓世界變得更好?或者,透過攻擊他人來表現正義感,強化自我的良好感覺?

再多想一點(未必是導演或編劇本意),《天黑請斃命》的前兩個死者剛好都是男性,大衛的死是自己所為,葛雷的死有點像是在排除異己。大衛死後,葛雷成了屋內唯一的男性,他可能比其他女性都來得強壯,最具威脅感的人。為能獲得安全感,眾女性聯手指控葛雷是兇手,並在激昂的情緒中殺了葛雷。導演是否想藉由葛雷的死,諷刺當代女性對男性抱有的恐懼(與仇視)感受,太過於強烈與偏激?

另外,《天黑請斃命》的倖存者:蘇菲和小碧,剛好是本片的引言人。電影開場,蘇菲對小碧說「我愛妳」,而這部片子就像在檢視與考驗蘇菲對小碧的愛到底有多真誠(蘇菲在片中一度對小碧產生懷疑)。有趣的是,小碧一直沒有對蘇菲說過我愛妳,她在進入豪宅前,先照了一下車上的鏡子,確定自己看起來「友善,親切,得體」。後來小碧為了保護蘇菲,拿重物擊殺葛雷,渾身沾血的她換了件衣服,塗上口紅,離開房間前又對著鏡子查看,確定自己看起來「友善,親切,得體」。

小碧才剛殺過人卻不忘塗上口紅,說明她內心最大的恐懼,不是殺了一個人這個事實,而是「如果人們不喜歡我怎麼辦?」的焦慮。小碧對蘇菲有愛嗎?我不太確定,我覺得小碧會答應參加派對,是因為她想要擠進上流社會,她真正想討好的對象,是派對上的所有人。

《天黑請斃命》片中有著強烈的階級感,擁有 Podcast 頻道的艾莉絲在一次爭執中,以嘲諷的口吻說喬伊的家境普通,她的父母親是教師,她只能算是中產階級云云。一場暗夜的廝殺遊戲,最後的倖存者是蘇菲和小碧,她們剛好是派對中階級最高和最低的兩人,這會是巧合嗎?或者,這場派對呈現出美國社會的階級樣貌?階級最高的人,權力最大,自然可以活命(蘇菲和大衛是最高階的人,大衛犯傻殺了自己),中階層的人不想掉到下階層,彼此廝殺,努力保護現有的位置(地位)。至於低階的人,只有往上爬這條路,生命力最旺盛,就算發生多起死亡事件,仍不忘塗上口紅,確保自己看起來很不錯!

《天黑請斃命》是小品之作,但它挺有意思,想看虐殺電影的朋友,這片可能不那麼適合,喜歡《完美陌生人》的朋友,或許會找到些共鳴。《天黑請斃命》的劇本適合發展成舞台劇,演員挑得非常好,幾位年輕演員互動都有張力與火花,我特別喜歡飾演艾莉絲的 Rachel Sennott ,她每次直言不諱誰做了什麼誰說了什麼,看起來無心傻氣,卻又給我一種「妳很故意喔」的感覺,超讚!最後,電影找來精靈王 Lee Pace 演出是意外的驚喜,可惜沒給他太多篇幅。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79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你必須愛我
此分類上一篇:《凱文怎麼了》:我的兒子是天使或惡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