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3 14:37:49| 人氣6,07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C'est la Vi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昨日,我深切體認到這古語的意義。
原訂週日要看金馬影展的「悲情城市」,心中的如意算盤是:早上跟山羊鬍去西門町「蜂大咖啡」吃早餐、看電影、下午找個咖啡館寫觀影心得、午後五點,參加小隊長盧廣仲的快閃活動、結束後,吃個晚餐,回家看電視、休息。
計畫完美,但抵不住變化的倉促。
趕早到蜂大咖啡,點了好吃的早餐,喝了順喉的咖啡,額外獎賞:山羊鬍烤了很多餅乾,特地帶一些給我試吃。
嗯,人生就該如此美好,好友、美食、電影,悠閒又輕鬆。
用完餐,山羊鬍陪我慢慢晃到新光影城看電影,我拿出「悲情城市」的票根說:「嗯,我在13廳看電影」,語畢,腦海閃過不祥念頭,新光影城哪來的13廳啊??!!!!
香蕉你個芭樂啦!!!!!我真想罵髒話,「悲情城市」是在華納威秀播放,不是新光影城!!(我居然搞錯戲院!!!)
當下欲哭無淚,我為了看「悲情城市」,錯開多場和朋友一起看影展的機會!!結果,我還是沒看到電影!!混帳!!!!

山羊鬍說:「碰到這類情形,我會:一,趕快回家,因為覺得今天運氣差,做什麼決定都不對;二,想辦法找點事情做,彌補錯過的遺憾。」
嗯,我選擇二。不如去看拉斯逢提爾導演的「撒旦的情與慾」吧。



拉斯逢提爾一直是我很欣賞的導演,他的「醫院風雲」、「歐洲特快車」、「破浪而出」、「白癡」....等,都曾讓我渡過詭異、浪漫、迷幻的戲院時光。
如今,導演拋開逗馬宣言,回歸極具風格化的攝影美學,宣示不停歇地成長與突破。
「撒旦的情與慾」是一個關於恐懼的故事,恐懼死亡、失去、自我。
女主角在兒子意外過世後(從樓上摔落),憂鬱纏身。她的丈夫(心理醫生)為了幫助太太走出陰霾,一步步深入她的內心,試圖解開妻子的心鎖,未料,卻解放了她心中的惡魔。
性愛與死亡、男人與男孩、女性與解放、權威與壓迫.....,漂亮的劇本,逐步讓觀眾體驗恐懼(自責)帶來的毀滅,渴求暴力(性愛)、渴求死亡(自殘)、渴求永恆(佔有)。
觀賞「撒旦的情與慾」,心情不免沈重。
看著銀幕上發狂的臉龐、火噬女巫的鄉野傳奇、充滿意涵的宗教影射(伊甸園、撒旦、亞當、夏娃),我自問:看懂了多少?導演是在影射男性權威(心理醫生/丈夫)對女性的打壓;或是在講人性本惡,男女皆然?
電影散場時,兩個看完電影的妹妹討論起影片內容,感想是:丈夫真可憐、太太真可怕。導演好像想要講什麼,但我看不太懂。
呵,我可以理解她們的焦慮。
即便對影片一知半解,我仍讚賞導演對影像、氣氛掌控的獨到功夫,像走在懸崖的邊緣,隨時都要崩毀似地,讓人神經緊張不已。
而且,不得不讚美女主角Charlotte Gainsbourg的演出,從開場的脆弱、到後來的大暴走,情緒轉折起伏極大,詮釋卻很精準。外表不算搶眼的Charlotte,遊走法國與好萊塢獨立片廠,作品名氣多半不大,但她瘦弱的身形卻擁有充滿爆發力的表演,越來越受到影壇重視。
期待在「撒旦的情與慾」後,可以打開她的知名度。(Charlotte演出的「戀愛夢遊中」,是一部清新可愛的作品,一併推薦囉!!!)

好吧,錯過「悲情城市」,卻看了「撒旦的情與慾」,雖然心裡仍覺不甚痛快(我非常想在大銀幕看「悲情城市」啊!!!),但多少撫平了不爽快的心情。
而且,好事不來則已,一來,呼,擋都擋不住。
準備返家途中,經過一家7-11便利商店門口,喲!!!那不是導演戴立忍先生嗎???
哇!!運氣真好!!二話不說,馬上請導演幫我在金馬節目冊上簽名(這本小冊子越來越值錢了,不但有林書宇導演的簽名,現在還多了戴立忍導演呢!!),並且請山羊鬍幫我跟導演拍照留念。
導演非常有禮貌,一直說謝謝謝謝,哎喲,有沒有搞錯啊,我才應該道謝吧,打擾導演抽煙、聊天的悠閒時光呢。



好運還在持續發生喔。
輪A來電說想買「紅樓夢」的足字大本精裝版,我提議去師大二手書店「舊香居」逛逛。
一行人來到書店,逛不到一小時,輪A就開心地跟我說她找到心儀的畫家席德進先生素描畫冊、還有喜愛的「台灣懷舊」精裝書。
輪A問我:你呢?有什麼書想買嗎?
我說:我想買「中性」作者的第一本小說「黑色青春日記」,可是我都找不到。
輪A指翻譯書的書架說:這邊都沒有嗎?
我說:我剛剛已經看過了,可是我都沒找.....(話還沒講完,我的眼光就停留在書架最底層的一本書背上,書名寫著「黑色青春日記」!!!)
哇哩,有沒有這麼神奇啊!!!自從前年讀完「中性」後,我就一直想找作者傑佛瑞.尤金尼德斯的前作來讀。
可惜,網路上買不到、市面上的書店也都絕版了,卻意外在「舊香居」找到!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黑色青春日記」曾經被蘇菲亞柯波拉(「愛情不用翻譯」的導演)改編成電影「處女日記」(台灣未映),故事很奇特,開場白第一句話,就十分吸引人,作者寫道:「早上,李家僅存的那個女兒也終於自殺了。這次是瑪莉。」。
作者以倒敘手法,回溯李家五個年輕女孩相繼自殺的故事原委。
嗯,等我把手邊的書看完,就可以再次領受傑佛瑞.尤金尼德斯的文字魅力。

心情大好。原以為該是悲慘的一日,卻出現連番轉折,好電影、好導演、好書,樣樣好啊。
出了書店,建議大夥去喝杯咖啡,順便閱讀剛入手的書籍。(既然要裝文藝青年,就裝個徹底吧!!!)
來到咖啡館,點了咖啡,坐在安靜的環境中,一邊品嚐咖啡的香味、一邊沈浸在文字的感動中。
坐不到1小時,書店的服務人員跑來跟我們說:先生,對不起,我們今天6點打烊。
嗯???怎麼都不講一聲啊?若知道咖啡館這麼早關門,我就不會進來喝啦,白白浪費我一杯咖啡錢!!我很窮耶!!!(泣!!!!)
實在是香蕉你個芭樂啦!!!!!



後話:
咖啡館沒得待,改去輪A家串門子,看到她家的紅中,啊,好可愛喔!!
小貓長得真快,上次看到他還才小小一隻,想不到,才多久沒見,居然長這麼大了,而且胖嘟嘟的小白襪、加上無辜的圓臉,實在太討人憐惜啊!!



台長: hatsocks
人氣(6,07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有人看過「EQ巴士」嗎?
此分類上一篇:雜談:「吞火訓練營」與「兔子怪客真面目」

白帥帥
什麼~~板主和戴立忍合照~~?!

戴立忍~~戴立忍~~耶??!!

(話說戴導的表情有點冏嗎?哈真可愛~)

小貓也很Q呢 是美短嗎 你還是有賺到啦
請問版主想請OPEN醬載你去哪裡阿
夢時代嗎 哈 (有點 冷)
2009-11-23 14:57:55
版主回應
沒錯,跟戴立忍導演合照!!!很讚吧!!!XD
他真是有禮貌的人,本來以為他會是個....很嚴肅很兇的人,哈哈哈~~

夢時代....忽然俗掉,哈哈哈哈。
沒啦,只是工作久了,偶爾想要去四處晃晃走走嘛,但又因為沒錢,只好做做刊頭來自我安慰囉~~:-P
2009-11-23 16:13:56
阿丸
那天看了你的小本子,覺得那本本子真是非常有紀念價值,你跟戴導合照真是太令人羨慕了。如果有機會再碰到彬哥的話,一定要請彬哥也簽個名,他們的電影實在是太感人了呀~

你居然先跟山羊鬍跑去看了情與慾,本來大隻說要大家一起訂票一起去看的說.......哎哎,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人家的一句話啦~

那天入手的書以及畫冊我都好喜歡,謝謝你帶我去那家書店~我很喜歡那兒呢!以後應該會常常去那兒逛逛~~離我家又近!

紅中這張可惜鼻子不夠紅,可愛有扣分~

而且我也好想看悲情城市啊!一起遺憾吧~~~
2009-11-24 14:34:18
版主回應
我的金馬小冊子,現在價值越來越高了。連法國影后都簽上了大名啊!!!

對啊,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人家的一句話。
當天早上有打電話給妳,可惜妳還在夢周公哩,就這麼錯過了,真可惜啊。

我其實不太愛逛二手書店,因為我鼻子容易過敏。
之前跟山羊鬍去,我都會因為噴嚏連連,只能待在外頭等他和黃大仙買好書~~

紅中!!!真的太可愛了啦!!!!XD
2009-11-25 15:28: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