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7 13:51:07| 人氣3,0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的取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色.戒》的情慾場面,我深深覺得:李安導演真是個八面玲瓏的狠角色。
他喜歡人性的衝突、喜歡無以名狀的情感壓迫,他將很多東西推到極致,推到邊陲,然後敲擊著觀眾的感官神經。
他的題材或許大膽,影像卻極度的溫和,看似沒有殺傷力,只是淡淡地說著一則故事,故事推演過程或許緩慢、沈穩,可是觀眾的眼光卻怎麼也離不開畫面。

早年看他的作品,我覺得李安溫和過了頭,《喜宴》如此、《飲食男女》也是如此。
後來才知道,他的溫和是為了包容議題中的尖銳。
所以同志問題,得以在笑鬧聲中獲得最完美的結果;父親暗許兩個男人的情事、男女主角擦槍走火終於有後、母親雖不能接受兒子是同志,卻對兒子得以和女性成婚一事感到釋懷....。
所有的難題都在結局前解決了、所有的問題都因為每個不同角色的妥協,而有了完美的結果。也許那不是最好的結果,卻是最恰當的選擇。

說李安導演八面玲瓏,當然沒有貶低的意思,而是他替觀眾設想的結果。
他即便挑戰觀眾道德底線,卻總在最後關頭收線,讓觀眾不至於過度尷尬、不自在,進而接受他要傳達的訊息。

《色.戒》跟《斷背山》都有情慾場面,都是愛的癡狂、愛的炙烈、愛的跌跌撞撞。
為什麼《斷背山》的情慾場面明顯比《色.戒》要保守許多?
因為《斷背山》不能是《色.戒》,不能用一眼看穿的情慾戲來表現愛情的推演。
《斷背山》的保守溫和是必然的基調。電影如果拍的過度激進,就會惹腦保守人士,而這絕對不是李安樂見的結果(即使如此,溫和的《斷背山》,還是惹腦了不少人~~)
所以,李安用了最安全的方式講電影,少量的情慾、大量的留白。留白的好處,既可彰顯同志愛情的處處受限、又可讓普羅大眾得以接受。
全球超過1億美元的票房肯定,證明以溫和基調講激進的故事,確實比較容易讓人感同身受。

《斷背山》的商業成功,是否間接促《色.戒》的大膽奔放?
我不是導演,自然無法回答如斯問題。我只能說這兩部電影的推出順序實在巧妙。
如果先有《色.戒》才有《斷背山》,我認為《色.戒》可能不會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

《色.戒》為何要讓兩個主角大演床戲?
為什麼不呢?既然觀眾都能接受兩個大男人在銀幕上接吻、露屁股,沒道理不能接受男女全裸的雲雨啊!
況且,裸露不代表李安導演不將觀眾情緒考慮在內,相反地,即使是裸露場面,都能感受到導演的小心翼翼。
《色.戒》的情慾戲,拍的激情、唯美、動人,觀眾看得臉紅心跳,卻不反感。
這讓我想起蔡明亮導演的《天邊一朵雲》。我猷記得觀賞《天邊一朵雲》時,如坐針氈的不自在感受、記得大銀幕上主角淫聲浪語時,全場觀眾的尷尬笑聲。
《天邊一朵雲》的性愛場面看來粗俗、毫無美感,來自導演刻意強調性愛的機械性、要讓人不痛快、帶有寂寞、痛苦的感受。
從蔡明亮導演對性愛場面的處理,便能看出他的不妥協、還有對自己意念的堅持。在他的電影裡,觀眾反應往往不是第一考量吧。
兩個導演,一個念玆在玆都是觀眾的回應、一個努力挖掘觀眾忍耐的底線,兩者票房上的差異,說明了不同創作態度所獲得的不同結果。
這又回到一個老問題:「藝術創作該將觀眾放於胸中?還是只須自由創作,不問他人觀感?」

創作,沒有對錯輸贏,只有觀眾懂不懂導演的心吧!!

台長: hatsocks
人氣(3,0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專題 |
此分類下一篇:對於07年金馬獎海報的想法
此分類上一篇:週末電影事件筆記

蘋果貓
我也好喜歡看電影
色戒看完也是好有感覺
歡迎你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喔~~
2007-09-28 20:16:47
版主回應
有不少人喜歡色戒呢,不過我發現美國影評對色戒的評論並沒有特別的讚許,看來中西文化對於電影的想法,還是有很大的落差!
2007-10-01 08:24:54
畈子
看來該找時間去看色戒呢...
2007-09-29 12:01:25
版主回應
是啊是啊~~趕快去看喔~~: )
2007-10-01 08:22: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