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4 08:21:21| 人氣8,22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游泳大作戰2-溺水的恐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我會怕水?我常這樣問自己。
我不喜歡腳無法〝踏〞地的感覺,所以我討厭坐雲霄飛車、高空彈跳、大怒神、去海邊游泳…,反正只要讓我腳離開地面,我都沒有什麼好感。
小時候曾經兩度溺水,年紀我記不得了(應該都發生在我8歲--國小二年級,以前的事情!),但溺水的印象卻沒有離開過。
一次,是南部大雨淹水,我不知道門前的大水溝已經漲滿水,一腳踩空,人就沒於水下,當時,我奶奶用掃帚把我拉回來。
雖然我對這件事情有印象,可是如此驚險、戲劇性的經歷,卻讓我懷疑:這會是真的嗎?
我完全忘了我奶奶為什麼會剛好在旁邊,也忘了我怎麼會沒注意(忘記)門口的大水溝,但我卻依稀記得,自己在水裡漂蕩的情景。究竟是我的幻想,還是確實有這件事發生過,我猜也不可考了。

另外一次溺水的經驗,是國小和哥哥去游泳,很會游泳的老哥在成人池游泳,而我則待在兒童池。後來老哥把我從兒童池帶到成人池,他跟我說不要怕,成人池沒有我想像中的深。
我看著老哥和朋友很輕鬆自在地在池邊嬉戲,心生羨慕,於是大膽的下水。而這個所謂〝不深〞的水池,遠遠高過我的腦門。我在水底下掙扎了許久,才被老哥的朋友發現,將我拉出水面。

這兩個事件,讓我對水有了恐懼,也給了自己不要碰水、游泳的藉口。

前幾年,和倫妹、宛妹去綠島玩,我們跑去浮潛,教練把大家綁在一起帶出海,我們只需要閉氣,把頭埋在水裡,就能看見美麗的熱帶魚游過身邊。
那是一個美好的經驗,水底世界藍的好不真切,而熱帶魚鮮豔的色彩,讓人看了心情萬分愉悅。
當教練說:大家可以自由行動了。所有人都各自游到別的區域看魚…只有我,還緊緊緊緊的跟著教練,一步都不敢走遠。我知道有了救生衣,我不會溺水,但是我很怕救生衣會洩氣(比如說…某隻該死的小魚咬了衣服一口…),或是救生衣忽然鬆綁,從身上滑掉…總之,我會幻想很多很糟、很慘的狀況。
當時我就暗暗羨慕會游泳的人,多希望自己也能游到遠一點的地方看魚,多希望自己可以游在水面下,跟著魚群一起行動!多希望,有個多啦A夢,可以給我一顆藥丸,吃下後,就能在水裡呼吸…(別再想該死的多啦A夢了!啪啪,打醒自己)

從綠島回來後,陸續有機會去游泳池晃晃,很多朋友都試著教我:如何學好游泳。
我也很努力的學,可是卻一直無法學會,不曉得是哪裡出了問題。所以,兩個禮拜前決定拜師學藝,跟著比較專業的教練學,或許可以讓學不會游泳的狀況有所改善。
兩個禮拜的時間很快要過去了,今天將是最後一堂課。而我學會了什麼?嗯,我會踢水前進,還有,我的蛙式姿勢比起之前要好一些。至於換氣,嗯,我還是抓不到訣竅。而自由式,我會在岸邊做動作,真的離開岸邊,我就不會囉!
通常上完課,我會留下來多練習一會,除了複習教練教過的動作,也暗暗期待奇蹟出現,讓我腦袋忽地茅塞頓開,搞懂訣竅,便可輕鬆游起來…(顯然,我仍在等待奇蹟的出現…)

一位泳訓班的同學跟我說:你應該要逼自己去深水區游,這對你的幫助會比較大。
游泳池分成兩區,淺水區,就是大家上課的地方,約160公分深。而深水區,則為200公分左右,通常只有游的比較好的人會在這個區塊練習。
昨晚心血來潮,想說:嗯,我會換一點點氣,姿勢也比較好了,也許可以游到深水區去試試看。
我鼓足了膽子,來到深水和淺水區的交界處,先找到靠岸邊的水道,看看四周沒有其他練習者之後,我在水中蹬腳一躍,雙腳一踢、接著手跟著擺動,我慢慢地離開了淺水區的範圍。
深水區的浮力和淺水區真是不同,感覺人會比較浮在水面上,我腦袋想著教練教過的姿勢,然後試著換氣,抬頭,吸,低頭,鼻子吐氣!我不斷在腦海重複這些句子。
好幾次,我頭抬不起來,喝了幾口水,一喝到水,人就會緊張,我趕忙抓住池岸,喘氣休息。等到我氣比較足了,才繼續游。中途停了三次,才得以從深水區的頭游到深水區的尾。
當我靠在泳池的尾端,我心裡有種滿足感:瞧,我也是可以在深水區裡生存的。

接著,我要從深水區的尾一路游回淺水區。我一樣在靠岸邊的水道游水,想說氣沒了,可以趕忙抓著池岸休息。
剛開始,我覺得自己的動作還不錯,踢腳、划手都還可以,除了換氣仍然很澇賽外,其它感覺還挺好。
迎面來了兩個小朋友,他們一個練蛙式,一個練自由式,我為了要避開他們,只好游離岸邊遠點,這位置一互換,我心裡馬上就慌了,腳的動作也突然不協調,更糟的是我太過緊張,居然在深水區的正中央停了下來,我人很快往下沉,鼻子嗆了水、嘴巴也喝了不少水,我努力往上跳,想要試著讓自己跳離水面,可是我無法令自己冷靜做這些〝自救〞的動作。
兩個小弟弟游的超級慢,還一直卡在岸邊,我根本沒法游回池岸。我的手在水裡開始胡亂抓,卻啥也抓不到,我看岸邊離我不算太遠的距離,頂多50公分的距離,可我手卻怎麼都碰不到岸。越急,越往下沉。
我努力閉氣,但卻止不住的不斷有水從嘴巴灌入!終於,兩個小弟弟慢慢游開。我告訴自己:千萬要游回去,千萬要游回去。
我划著不標準的姿勢,狼狽地游了起來,沒一會,手碰到池岸,我抓著池岸,頭出了水面。喝!我用力的吸一口氣,剛剛溺水的驚悸猷存。我上半身趴在池邊,咳著、兩眼通紅。
岸上坐著一位救生員,正聽著廣播,我猜他根本沒看到我剛剛差點就上不來了吧。現在我才知道救生員其實並沒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神技!

離淺水區還有一半的距離,我決定繼續游回去。試著讓自己的心情平復些,腦袋瓜想著:先划腳、再擺手,水裡吐氣、出水吸氣…,再次確認前方沒有人練習,才放膽讓自己游。這次沒有人擋在面前,我也終於順利游到淺水區。
游完這趟深水區之旅,完全沒有心情繼續練習。草草結束這天的練習。

溺水真的是很不好的經驗,水中掙扎、嗆水、喝水的景象,讓我現在想起來,還是手軟腳軟!只好不斷安慰自己,騎腳踏會摔車,所以學游泳會溺水,這是必然的情況…

今天是最後一天的泳課!還是希望能夠學會換氣(千萬要學會啊!),然後,如果膽子夠大,如果昨天的事件沒有給我太多的陰影,也許,我會再回去深水區游上一趟吧!

台長: hatsocks
人氣(8,22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三個傢伙的隨手塗鴉!
此分類上一篇:老姐的婚卡設計!

青春阿丸
溺水真的很恐怖呀
不過大家都說
學游泳就是要放輕鬆
肢體一放鬆,身體就浮的起來
我親眼見過媚的朋友就讓自己像浮屍一般的在大海當中漂浮,大浪打過來他也不怕,浪過了之後,他依然浮在水面上。簡直驚死人了
所以人家可以做到,我們應該也可以做到,不用怕,總有一天我們會開竅的!
2006-08-14 14:58:10
香香
輪A
我不要當浮屍
我要游起來很好看的樣子(泣)
不過我的游泳課結束了
真慘
我還是沒學會啥說
快啦,我們找一天一起去游泳
叫媚好好給我指導指導!!!
2006-08-14 15:11: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