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9 12:49:58| 人氣5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末的日本8:我們的東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對在青山舉行婚禮的新人

 

日本是一個視覺系國度,東京尤其是薈萃之地,只是,當年在街頭群集的黑色烏鴉在都廳大力「整頓」下已經消失,我舊地重遊,回憶浮現心頭。和J去淺草,他稱讚有150多年歷史的花屋敷遊樂園很可愛,我想起考研究所那年向雷門寺觀世音菩薩祈求升學順利,至今感激那張充滿鼓勵心意的籤詩。去新宿,J坐在歌舞伎町二樓的燒肉店觀賞傑尼斯風格的牛郎成群而過,我想起八年前和小先生在二丁目同志酒吧玩到凌晨,數年未見的兩人變了也沒變。去原宿,表參道上名店聚集,小巷中是日本新銳設計師版圖,安藤忠雄設計的Omotesando Hills正展示高達三層樓的水晶聖誕樹,美國品牌Forever21旗艦店後店面和人群年齡層越來越年輕,直到竹下通全是漫畫人物一樣的少男少女,J讚嘆:「果然是電視電影上看到的日本啊!」我想起十二年前一個午夜和秀太溜到明治神宮後方,意外發現森林掩映的住宅區,家家戶戶都是漂亮的小洋房,但是,從他取得學位回日本,我們再也沒聯絡了。

現在和帥哥J在一起,我擁有了新的回憶。J來日時正是新流感疫情警報期,溫哥華飛東京的飛機上幾乎只有他和鄰座一個洋人男性沒戴口罩,兩個人因此一路取笑反應過度的亞洲人直到目的地。東京洶湧的人潮卻個個如臨大敵,我們在表參道上經過停車場出口時警衛要行人暫停等車通過,一排排頭部以下光鮮亮麗的口罩男女便行軍也似、自動兩兩成雙排起隊來了,這在日本才能見到的特殊景致叫J笑到瞠目結舌。竹下通的小坡上有五個戴了長長的紅色假髮、化了魔鬼濃妝的男人得意洋洋地和路人拍照,我湊熱鬧跑上去,J按下快門後說:「Nice!」五個假魔鬼馬上交頭接耳起來:「這樣說很酷喔,nice!」

初來的觀光客有自己的東京,新鮮的眼球經驗刻畫了新鮮的印象,熟門熟路的老居民呢?表姐最喜歡六本木,有很多洋人出入,自在又自信的氣氛不同於拘束的日本。類似北美Dairy Queen的甜點小屋林立,女孩們聚集著談天,馬路上可以聽見熱鬧的搖滾樂,圓形的六本木Hills給服飾店、唱片行和電影院圍繞,中央的劇場正有街舞秀上演,一抬頭就能看見東京鐵塔。我們在「豆金」吃了號稱日本第一的擔擔麵,湯頭濃郁香潤在秋末的天氣安慰了飢餓的胃,屋外的毛利庭園綠地中一束束燈光,水池中閃耀鑽石造景,轉頭一棟高聳入雲霄的橘白相間豪宅建築矗立,表姐說犯罪偶像押尾學就住在那兒,家族勢力龐大的傢伙,難怪動員得了政客施壓警察和法院辦案!

那天姐夫接著帶我們去銀座,這從十九世紀發跡的時尚地段貴族一般優雅,想起在台北工作時一次出差到東京,在三越百貨樓上的咖啡座一邊吃甜點、一邊隔著落地大窗眺望和光百貨和中央通,那時真是全然的OL哪!姐夫卻帶著表姐和我到並木通,兩旁的大廈外全是酒家纖細低調的招牌,「麗子」、「春夏秋冬」,還有很多法文名字,讓我止不住綺想,客人酒酣耳熱離去,媽媽桑領著穿著禮服、束著髮髻、打扮得像社交名媛的公主們來到門口一一鞠躬道別,是最美麗的光景,姐夫說酒家是日本男人的社交空間,他來過兩次,公主們輕聲細語坐陪,一群男人就把公事談完了。我們走出小路,姐夫說去喝啤酒吧,地鐵站的鐵橋下竟開著一家家酒鋪,塑膠簾後亮著鵝黃色燈泡,一掀開一盞盞紙燈籠吊在屋簷,小小的店面坐滿了人,兩側白牆上貼著手寫的菜單,櫃台後的老闆娘熱情招呼,表姐點了啤酒、烤雞肉串和烤烏賊,我興奮極了,姐夫很得意:「就猜你會喜歡!」我們坐在小桌短凳吃喝聊天,頭頂上不時傳來電車駛過的轟隆巨響,結帳時得把鈔票放在小竹籃裡用黑色鵝卵石壓住固定,夥計把找零也擱在籃裡端還來。姐夫在東京土生土長,一路從名校畢業,現在每天衣裝畢挺上班去,有一次我早上起床看電視,一屁股坐在擱在客廳沙發上的西裝外套,他急忙跑來搶救,內心暗自淌淚。可是姐夫沒有大男人架子,我們坐車,他總把位置讓給表姐和我,靜靜站在一旁,只在經過著名景點時指著窗外要我們看,關東男人出名的溫柔呢!

帥哥J和我離開日本時都依依不捨,他說:「希望多看、多去一些地方!」我想起好萊塢災難片裡,紐約曼哈頓常是怪獸、天災、外星人、世界末日凌遲的對象,全球首都的淪陷宣示人類玩完了。日本科幻動漫卻恰恰相反,當每個洲、每個國家、每個城市都分崩瓦解,東京仍在戰火摧殘中堅持不屈,成為復興人類的堡壘。我猜,或許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在東京找到一個喜愛的據點,想要一而再、再而三流連忘返,所以我們不忍心讓東京在螢幕上消失吧?

台長: 妞妞
人氣(5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本 |
此分類下一篇:秋末的日本9:再會橫濱
此分類上一篇:秋末的日本7:迷戀偶像的人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