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2 08:47:23| 人氣6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公開信仰(羅馬書一: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開信仰(羅馬書一:16)

四個大男人圍著一個電話,其中一位男生按下號碼,在一段有點長的鈴聲之後,電話被接起了。

: "?"  朋友朝我們點頭,確認聲音沒錯,男 "...我是xxx,我有話想和妳說...."

: "有話想和我說?"

: "...是的"

: "是什麼事情呢?"(很溫柔的口氣)

大家拍了拍朋友的肩膀,有戲!

: "我記得...我們認識的時候,是去年六月吧?"

: "."

: "從認識妳到現在的這些日子,真的是很開心.... ,講了這麼多真是抱歉,我不是很擅長這種話題的....請問,我以後是否能夠分享妳的快樂,難過,生活和....感情呢?"

: "…………"

在一陣不長不短的沉默過後,對方開口了

: "你的心意...我很感動..." "我知道你是個好人....." (男的臉瞬間綠了) "但是我不能夠答應你....."(綠臉變黑臉) 因為我女兒還在洗澡你的這番心意是要我幫你轉達還是你晚點再打電話過來?"(黑色變紅色)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告白還是要當面比較好~

 

當外國傳教士將基督信仰帶進臺灣,相同的福音面對福佬、原住民、客家等族群,卻有著不一樣的回應;當越來越多的福佬、原住民開始認識耶穌、接受基督時,基督真理卻讓許多客家人掙扎,畢竟強調家族觀念嚴明、群體發展等固有觀念讓客家人深恐,一旦接受耶穌恐將被家族所封殺。從傳統角度來看,臺灣的環境要影響人來相信耶穌並不容易,有祖先牌位的問題,還有家族的約束力量。

「我想成為基督徒,但不知道信主後該如何面對家人?」該不不該信,信了後又該不該公開這個身分?

一、消極轉為積極

首先,我們應當把「如何面對家人」的擔憂,轉而考量「如何讓家人支持我們,贊同我們選擇的信仰呢?」面對他們的各種疑問:「你們為甚麼不要信台灣人的神?信外國人的教有什麼好處?」另外有些家人反對,是以為「進教會每個月要繳會錢」、「不拿香就是不孝」。這時如果有一位受敬重的基督徒,出面幫我們溝通;隨著家人越來越瞭解這個信仰,反對的聲浪就會慢慢消退了。

  所以我們和神的關係、和家人的關係不見得是對立的。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先好好禱告,求神為我們開路,並且賜給我們智慧,使我們可以見機行事。

二、讓人看見美好的見證

馬太福音五章14-16節說: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立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也不放在斗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所有在家裡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就榮耀你們在諸天之上的父。」

  信主不是信一個宗教,而是得到一個新的生命,過一種新的生活。這種生活不是偷偷摸摸的,而是公開的,為了返照神的形象,照亮所有在身邊的人。(這也就是許多基督徒不敢公開信仰的壓力,怕自己不夠有見證,羞辱主名。)

  但為甚麼有的基督徒行為比不信的人還要糟糕?對於你所說的,我們的確承認,有這樣的事實。但這並不是說,他們所信的有問題,而是人本身的情形,沒有活出他們信仰的內涵。

  三、祭祖問題

  有些長輩可能會說:「好吧,我可以接受你信耶穌,但是你不可以不拜祖先。」這時我們該怎麼辦呢?拒絕?還是妥協?

  根據聖經,我們對祭祖的態度應該是:「我尊敬祖先,但是敬拜只能歸給神。」

  也許我們會問:「可是祖先不是偶像啊!祭祖只是紀念祖先而已。」

  事實不然。在華夏地區,祭祖的觀念至少可以追溯到商代,商人認為人死後的世界如同生前一般,繼續原來的工作和社會地位,並在冥冥中考察在世子孫的行為。因此人們往往透過祭祖試圖討好祖先,藉祖先和最高的天神溝通。

   這種庇佑子孫的觀念,顯然認為祖先能夠影響吉凶,所以祭祖不是單純的紀念。到了後世,甚至認為祖先必須接受供養,否則就會挨餓受凍,或者居無定所,變成孤魂野鬼,這就更不是紀念了。其實不少人也知道祭祖只是為了安慰活著的人。

  那麼,如果不祭拜祖先,我們又該如何「慎終追遠」呢?

  雖然祖先的靈魂已經不在了,但他們的身體還在墳墓裡,所以我們應當把墳墓打掃乾淨;至於長輩過世時予以慎重的殯葬,更不在話下。我們也應當知道祖先給了我們血肉之軀,而最早的祖先亞當、夏娃正是神造的,所以尊敬祖先的終極目的就是尊敬神。這才是真正的「慎終追遠」。

四、傳福音

    基督徒信主之後,對親族的福音事功,多半只能扮演禱告、撒種的任務,真正讓種子成長茁壯以及收割的,有許多時候神另有安排,我們應該信靠神,仰望祂,不要讓自己的焦躁潛妄,試圖自己扮演起上帝。

  為人子女的,向父母傳福音最好的方法是克盡孝道,聖經也說了,孝順父母是帶著應許的第一條誡命。做人另一半或父母的,就要好好肩負起自己對於家庭的責任,若連世俗倫常的價值觀我們都無法持守,又怎麼讓人相信我們所信的主是又真又活,是值得相信的?

  聖經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提摩太前書五:8)。」

如何跟友人分享福音呢?

  () 不斷地禱告

  () 勇敢地分享福音

  () 保持耐心。

  特別是:耐心,可是若沒有耐心,我們的愛會有相反的效果。在有名的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保羅第一個描述愛是『恆久忍耐』(4)。『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6:9)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6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單純(傳道書7:29)
此分類上一篇:困境造就了生命(創世記12: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