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31 11:29:57| 人氣9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家料理隨筆157-田螺篇』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田螺與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57-田螺篇』

 

  「日頭落山熙和和,阿妹下田捻田螺。細粒留來自家吃,大粒留來送阿哥。」這是客家七字調,識者用老山歌、山歌仔或平板、吟唱之時都可套入成曲。在早年電視尚未上市之前,山村男女用山歌傳情乃極為平常之事。是故,每當我耳聞這闕山歌開唱之時,我就知道,年紀大我七歲的大表哥又在發情啦。果如所料,只見大表哥手牽著老牛歪戴斗笠,另手拿著一支芹菜花,旋轉成一個圓形輪狀,正對著不遠處走過來,上屋的阿茶姐大獻殷勤。

 

今天她腰纏著竹編魚簍,踩著夕陽餘暉,正要去她家水田中撿田螺。大表哥人與牛站在路中央,迫使阿茶姐無路可走。眼見她被花痴大表哥,糾纏戲弄得手足無措,我便從橫裡衝出,嘴裡說:「阿茶姐等等我,我們一起去撿田螺吧!」天降救星,待我說完便牽著她的手,二人急步走上另條田路,甩開了大表哥的糾纏。當時我很高興替她解圍,可是大表哥生氣的面色,讓我見了不禁打了個寒噤!

 

  當晚臨睡前,我被大表哥叫到偏廂,他賞了我兩個大巴掌,並還踢了我數腳。表哥力道強猛,第二天起床被踢之處已呈現黑青顏色。我想起昨天那兩巴掌,心有餘悸!那兩巴掌是迎面而至,啪啪聲響過處,我的兩眼直冒金星。儘管痛徹心肺,我還是強忍著不敢哀號,以避免遭來二度之給賞。行刑完畢,大表哥悻悻離去。但一回味當天情況,所有痛苦霍然離去。

 

那天黃昏截下阿茶姐之後,我們兩踩著夕陽走向田野。阿茶姐她家的水田寬闊,田螺之多遠近馳名。春耕開始就會有許多外人,趕來下田撿拾田螺。因為期間很短,大約潤水完成割耙工作之後一星期內,等到全部的田土蕩平後,為讓插秧順利,就不准外人再下田踩踏啦。這天我們冒險下田,當然豐收自不待言。某日,我又陪著阿茶姐去撿田螺,這回下的是黃大戶的水田。此人為富不仁,平時待人刻薄無情,所以村人對他沒有好感。

 

他家水田嚴禁外人涉足,當他見到我們下田撿田螺,豬頭般的大臉脹得紅通通的,開口便罵道:「小猴仔亂踏我家水田,當心我會打斷你們的腳骨!」由於他人站在風尾,聲音逆風傳來不太清楚。可是阿茶姐對我說:「沒關係啦,黃老爹叫我們踩腳窟撿拾啦。」信息誤傳害人不淺,兩人在田中為尋找腳窟踩,結果就像兩隻猴子,在水田中玩跳格子般的糗態百出。黃老爹看了我們好一會,他猜不透我們在玩啥玩意兒。他愣立好久,接著他就默默離開現場。

 

  我家遠親文山叔娶了黃家女兒,結婚當天我人也在現場。熱鬧半天,婚宴席設黃家之大禾埕上。因為賀客只有三親六戚,場面不算是熱鬧。湊巧我與黃老爹同桌比鄰而坐,於是開口問他,當天他老人家對我們說些啥麼?他說要敲我們的腳骨!這時我才知道,阿茶姐和我都誤會了人家的意思。散席之後我去找阿茶姐出來,並將黃老爹當天說的話覆述一遍。

 

她聽了不禁哈哈大笑,沒想到兩人竟然離譜到這般程度。而這則故事在村子裡流行甚久,鄉親每每當它是笑柄。幸好在他們的傳說中,當事人的我們卻變成了其他人物。這種口口相傳的移轉,總算讓我們鬆了一口氣。通常我們撿到的田螺,回到家中便往大水缸中一倒,讓它們在水中吐泥三幾天,直到田螺內臟乾淨無泥,才將它撈起鍋炒當菜上桌。

 

有時運氣好遇到小販前來收購田螺,一斤五角錢,一天撿個卅、五十斤,其收入雖然不多,但對緊湊的家中生計不無小補。至於家中料理田螺方法很簡單,將吐清泥土之田螺洗乾淨,然後一粒粒將田螺剪去尾錐部份。準備工作完成之後,升起灶火以猛火下鍋快炒,放些水入鍋燜煮至田螺蓋片脫落。然後放入紫蘇或薑片或九層塔壓腥,快速翻炒幾下就可盛盤上桌啦。


莫待失敗徒感慨-陳芬蘭

台長: 慕松
人氣(986)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客家料理隨筆158-石螺篇
此分類上一篇:客家料理隨筆156-蓮子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