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26 11:03:15| 人氣1,9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芒花飄飛好個秋!

推薦 1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芒草與編織-[網摘]。


 

          『芒花飄飛好個秋!』

 

  人人都說:「天涼好個秋!」我卻對秋太過於敏感。我不是討厭秋天,而是對於秋天的那骨子蕭瑟,感到有點無奈罷了。秋天一到,在陽光下,大量的白芒閃耀著銀光,隨風起浪,波幅綿綿,直到無限遠的地方。芒浪起伏不定,聲勢浩蕩。眼見芒花在風裡搖曳生姿,所有的煩惱憂鬱與慨歎完全消失了。於是收時起落寞,推開不必要的罣礙,坦然邁步走出家門,走到戶外仔細的品味秋之盛況。

 

  芒草的生命力極為旺盛,它的生長速度也十分驚人。就算是被大火吻燒經過,地面也被燒得焦黑土黃,對芒草而言,斯情斯景根本無動於衷。待至春天來臨,一陣春雨之灑落,還有陽光之照射,那已被火燒成黑灰的芒草根部,用不了多久,它照樣可以抽芽放葉,很快的它又成長為一整片的青青草叢。它的再生銓釋出:「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真意,並還証實此話絕非瞎掰出來的。

 

  天涼好個秋 正是欣賞芒海的好時機。年年一到九月中旬之後,東北季風逐漸強吹。迎著風飄蕩搖曳的芒花,它也順勢結成一片芒花之海,隨風飄浪,起伏連綿,為我山城增添一抹濃濃的秋色。秋涼時節的貓公山,沿著蜿蜒的山徑來個健行,真是人生一大享受。腳上踩踏著鬆軟的秋草秋土,天寬地闊的景色,分外得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就在這群滿山遍野的芒花招攬下,我便駐足欣賞一番。

 

  此一留步不僅適合於瀏覽觀賞,更是讓我有機會一吐悶氣。心情寬鬆之後,腳步踩踏之步伐,頓然覺得輕鬆無比。芒草是人們早年生活中的好夥伴,從頭到尾甚至芒花,在在皆有其述說不盡之用途。芒草可以當做牛羊家畜之飼料,芒花去除花絮之後,可製作掃帚之外還可編織童玩,以及做為芒染與芒紙製作之素材。讓您更意想不到的,芒草的嫩芯還能入菜,可做出一品獨具秋味的料理呢。

 

  芒草用做掃帚是早年台灣農村經常的應用,把收成後曬乾的芒草捆成掃帚的炳,就是天然的掃帚,取材容易,質地輕盈,這就是芒草掃帚的特色。童年時期親眼見到,獨居老人海葵伯的巧手功夫。它只拔取數根芒花梗,三拗兩穿扭來轉去,不消半刻鐘光景,一個個造型逼真的關刀,蟲籠,小籃子,立刻出現在我眼前。老人家常對孩子們說:「芒莖利用乾濕各有其法」。

 

  然而當時我等稚童年紀嫩幼,根本就不瞭解老人所說之涵意何在?及長方知老人所說,指的是芒草梗莖之特性。抽拔芒莖之時機,太老太嫩都不適宜。太老或太嫩容易折斷,因此它們比較不適合於編織。老人家還告誡說:「韌度適宜之芒莖,摘下之後兩三天內就得用完,以免乾燥過度它也容易斷裂。」老人家做事說話一版一眼,就連他編弄出來的作品,也都是方正亮麗討人喜歡。 

 

  軍中阿美族朋友達浪曾經告訴我,野芒之嫩芯略帶苦味,它是阿美族人的天然之寶。它能解渴又可止饞的山珍食材。在山中打獵或遠行口渴的時候,拔根芒心放入口中慢慢的咀嚼,它那清馨微苦的汁液有止渴之效用。而那鮮嫩汁多的芒芯,它也是阿美族人之野菜。利用燒烤沾鹽巴,入嘴一陣苦澀之後立即回甘,而且還會讓人有著越嚼越香之感覺。聽他這麼的敘說,我的口水猛往肚裡吞下。

 

  由於芒草隨處生長,成欉成片取之不完用之不盡,直到現在,它仍然是阿美族人之寶,芒草嫩芯依就是餐桌上常見的菜餚。而成熟芒草欉堅梗硬,阿美族人將它拿來蓋茅屋或做屋頂。冬暖夏涼不用花錢,只需付出勞力去割取,一片足以遮風避雨的芒草屋或屋頂完成了。至於其他用途說也說不盡,而乾枯的芒梗除去的花絮,可以做成枕頭內的填充材料,這種枕頭之特性,軟軟舒適非常好用。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994) | 回應(0)| 推薦 (1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新丁粄與千金粄
此分類上一篇:粉蒸排骨隨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