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03 11:08:46| 人氣1,2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邂逅於秋郊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秋天的郊野-[網摘]。



 

          『邂逅於秋郊』

 

  昨夜,綿綿之雨下個沒完沒了。鄰居的鐵皮屋緣,滴滴答答到天明,擾人睡興。早上天空雖然已經開朗,可是老天爺還是随興之所致,突然的來陣唏嗦小雨湊湊熱鬧。雖然雨勢不是很大,但其留下的濕地泥濘,總讓人踩著不舒服而討厭不已。清晨原想趁著雨停之際,到外面走走透透空氣。卻沒想到,一陣突如其來的大雨,硬是把我全身打的糊濕難受。幸好公園小亭人少,躲個雨非常方便。

 

  儘管大早如此的掃興,但我還是不禁的從口中道出:「唔!天涼好個秋……。」意識裏溽暑彷如在昨,這會兒卻又有著「一雨成秋」的感受。大自然之規律誠然讓人心服,欣賞之餘,乃頂著一方小手帕遮雨,順便來個晨間之雨中散步。ㄔㄔ亍亍踱著方步前行,毫無目標的跨過連城路的幹道,再轉個小彎,穿越過一條橫巷。出了巷子頭,再沿著員山路人行道,一路信步漫遊起來。

 

  此處早期是屬於軍事管制區,軍隊移駐之後,因為國防部之解禁令未下達,故爾遲遲未能開發。荒蕪的空地上雜草叢生,以致與附近的公寓地帶形成強烈的對比。繼續再向前走,越走越是荒涼,市集的喧囂逐漸拋諸腦後。不一會,眼前之景色丕變,奐然一新!橫亙於眼前者,儘是一片翠綠的田園風光。走過一厝古舊的三合院民宅,庭前瓜棚開滿黃花。一條條絲瓜掛滿棚架,琳瑯滿目秀色誘人。

 

  三合院外是一座菜圃,茄子白菜與高麗菜長得欣欣向榮。有一老嫗在菜圃內工作,彎腰鋤草臂力猶健。稍頃老嫗停下工作伸伸酸腰,遠遠看見我走過去,她竟然揮手向我打起招呼。我基於好奇也揮手回應,不知不覺就走進園圃,悠閒的與她聊天。從她口中透露,才知她天天消耗五、六個鐘頭在此種作,難怪她已高齡,滿面猶是紅潤,視之如甲子左右之人也。

 

  談天當下,老嫗邀我進去她家小坐。古樸的三合院中堂,一張大木桌上陳列著此家人之祖先牌位,左右掛軸上是媽祖與觀音。虔誠之家清香敬神,神桌上的供品也都是自家種的的柚子與蘭花。莊嚴肅穆,神威庇祐。剛換新字的神祖牌位,金光閃閃,好像在招呼客人入座呢。老嫗安頓我坐下之後,急忙走入廚房提水泡茶款待來客。老人家行動蹻健,進進出出毫無老態。

 

  她送來茶水之後,媳婦也端出剛剛出籠的青草粿饗客。因為走了一個上午,踢哩踏拉的漫步,現在著實有點飢餓的感覺。於是恭敬不如從命,我就不客氣的受邀,分享了她們的成果。粿香茶香滿堂屋,談話聲與笑聲融成一片,屋內頓時熱鬧起來。這座古宅處處充滿著斑駁,年久的紅漆尚未除盡又塗上去,層層疊疊外觀顯得厚重。宅前的方塊曬穀場,面積寬闊且舖著水泥。

 

  水泥地上晨雨留下的痕跡,還有濕瘩之痕跡,影像深深十分醒眼。屋後一大片竹林,森森蒼翠,微風吹過竹葉砂砂作響,聽入耳裏如似音樂篇章。有道小溪貫穿屋後廚房,盥洗或洗滌雜物非常方便。潺潺水聲夾雜童聲,原來孩童都在此溪內嬉水玩耍。屋後菜圃與附近草地上,傳來蟲聲唧唧不休。置身堂中有如進入太虛幻境。童聲風聲與蟲聲,恰恰譜成一曲大自然樂章。

 

  人在宅中心平氣和,都市喧塵一掃而光。此刻之我,彷彿闖進了武陵桃花源,早已不知人間還有秦晉啦。晌晚時分,叨擾人家一頓午餐。告辭主人走出宅院大門,天色漸晚但餘光猶亮。我與主人殷殷道別,並感謝她們的招待。老人家依依不捨送我至路口,返身看見自己的身影,被剛亮的路燈光線照射,把我的影子拉得好長好長。天色晚了害怕家人擔心,不知不覺裏加緊腳步急急趕回家矣!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203) | 回應(1)|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烏鶖與老牛
此分類上一篇:仙人掌的故事

林照翔+鐘穗雀
讚....
2016-04-03 14:15: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