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28 11:20:50| 人氣1,18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近福州料理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福州美食-[網摘]。



 

         『親近福州料理』

 

  自從高中時代吃過鬍鬚伯的福州料裡之後,我便迷戀上它沁心鮮甜的滋味。福州菜與廈門菜是閩菜主流之一,它們之調味相近但各有千秋。閩菜以海味為主要原料,刀工細緻精巧、盤色調和美觀、而且淡油清鮮順口。閩菜著重於炒、溜、煎、煨之功夫。此外,還格外的注重於甜、酸、鮮、香之調和。它所使用之調味料,則以紅糟味最具特色。

 

  福州與廈門以及台灣之料理,同樣具有清鮮爽淡的特色,而且還講究佐料善用甜辣以著稱。辣椒醬、沙茶醬、芥末醬、橘汁等調味料,更是發揮得淋漓盡緻。台菜之甜香,講究佐料,尤其使用醬料沾食之菜色較多。閩西之粵、閩、贛三省交界處,客家菜是其主體。菜肴偏鹹、酸與辣。加上山區特有的奇珍異品作為原料,故爾客家菜有濃厚的山鄉色彩。

 

  福州料理以取勝而著稱,口味清淡,偏於酸甜,其湯鮮味美,豐富多種變化,頗具傳統色彩,南北皆宜,其湯味有『一湯十變』之譽。著名的菜餚有佛跳牆、包心魚丸、紅糟雞、淡糟香螺片等。總評它的特色是變化無窮、調味奇異、烹調細膩。 同時福州小吃點心也另有滋味,它取材于沿海各式點心做法,搭配以特色調味而成,堪稱美味一絕知小吃。

 

  1996年藉訪友之便,我到福州客家會館找尋朋友。然因朋友前去鼓浪嶼公幹,於是我撲了一個大空。幸好他家人不敢怠忽來客,因此,蒙受一頓豐盛的福州料理招待。當時因為心不在焉,只記得是在一家中等餐廳裡用餐。朋友家人客氣致歉,並請我勿用客氣儘量點吃。我不好意思造次,只是輕口說聲「客隨主便!」這就交由他的家人去安排啦。

 

  稍頃料理源源端上桌來,八品大菜加上一鍋鮮湯。琳瑯滿目,菜色齊全,就在主人殷殷勸食之下開動了。淡糟香螺與紅糟鰻魚離我最近,所以,我就從它們下筷取食。香螺片鮮脆口感滋味不錯,連吃多筷這才停手。酥炸紅糟鰻魚之滋味,似乎比在台灣所吃稍微甜些,口感上卻比從前吃過好上數倍。蒜味紅糟鮸魚,溜魚片與糖醋肉,滋味鮮甜淡香口感絕佳。

 

  福州魚丸與燕餃是我的最愛,或許是因為它的湯鮮味美,所以,連喝兩碗吮指回味不已。這一路吃了下來腹肚飽滿,紅糟雞轉到我的面前,已經懶得動筷矣。人吃過飽懶神光顧,送走朋友的家人,返回飯店一雙眼皮已然沉重。小睡一回再醒過來,一輪弦月斜掛東天。此時室內電話鈴聲響起,拿起話筒接聽來電,原來吾友已經返家,此刻正在飯店樓下大廳等我見面呢。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184) | 回應(1)|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金門梭子蟹嚐鮮記
此分類上一篇:粉蕉小故事一則

相關的美食我倒是很喜歡吃福州包~3個10元 小巧便宜又好吃!
2016-03-29 20:19:06
版主回應
謝謝光臨閱覽~
其實福州食物已在台灣生根~
因為台化很早所以大家都不知道~
歡迎常來分享~
週三平安吉祥~
^_^
2016-03-30 05:37: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