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25 11:35:02| 人氣4,03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眼雲煙說磚窯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磚窯風華-[網摘]。



 

          『過眼雲煙說磚窯』

 

  從前,中和的員山路是一條黃泥巴田路,兩側還許多水田。就在水田之中,有座專燒紅磚瓦的土窯。記憶中,磚窯的方形煙囪上,好像用白漆寫著「勝利記磚窯」?年代久遠,此項記憶已經有些模糊啦。每年暑假,正是我外出打工,賺些小錢幫助家用的黃金時間。因此,我與鄰居印度阿三,兩人都會來到這家窯場打工。剛開始因為年紀小,我們只能做些簡單的工作。

 

  起初每天我只負責拉著水管,在剛出窯不久的紅磚上澆水。一方面降溫,一方面防止在搬運時灰塵飄揚。這份工作,看起來好像非常輕鬆,其實不然。因為這項工作,必須在大太陽底下,站著工作大半天無法休息。一天八小時之中,除了中午吃飯,午休息四十分鐘之外,任是鐵打漢子也受不了,更何況我們,還只是個十來出頭歲數的小學生呢!

 

  這座磚窯很像一列火車,紅磚砌成的方型煙囪,鎮日黑煙裊裊不息。當時公害觀念尚無,附近農家也無人抗議,所以,窯場一直平順的存活下去。磚窯內部像似隧道,陰乾後之土磚或土瓦,一埒埒挑入堆疊整齊,由內而外順序擺放。封窯啟窯規矩很多,婦人小孩完全止步,只有老闆一人默默進行。每次老闆怕我們妨害到作業的步調,封窯或啟窯皆未讓我們參加。

 

  不過,當天祭祀之牲禮鷄鴨,次日加菜我們皆可分享。我很羨慕製磚與挑磚工作,因為他們工資高過我們數倍。幾度我向老闆要求調任,但都嫌我年紀小而被拒絕。有次被我纏得厲害,他竟笑笑對我說:「等你初中畢業再說吧!」算算距離初中畢業,還有兩年多,失望之餘,於是我便死了這條心。我曾問老工人這是啥麼類的磚窯?他對我說:「它是麵包窯了!」。

 

  為何它被稱呼「麵包窯」呢?老師傅說:「那是因為它的外型很像麵包,其實她也像豬籠,所以,也有人說它是『豬籠窯』啦。」名字稱呼並不重要,這窯燒出的磚塊瓦片頗受歡迎,遠近商家競相訂購。附近鄰鎮許多古厝三合院,多數是使用它的磚瓦構築的。三合院紅磚厝之背後,深深蘊含著「台灣磚仔厝文化」之精髓。可惜在台灣經濟起飛之後,鋼筋水泥屋取代磚瓦房。

 

  這座有名的磚窯,終於敵不過「斯辣補」(灌水泥)的取代,默默的走入了歷史隧道,成為歷史名詞啦。嗣後我當兵退伍,因一時找不到工作,想到磚窯找份可以暫時糊口的工作。中午時分,與三弟騎著腳踏車來到員山路。但見沿途處處動工興築「販子屋公寓」,而勝利記磚窯廠,已經被夷為平地找不到蹤影。好不容易憑著記憶,在員山路附近的巷子裡,找到了磚窯老闆的家。

 

  昔日意氣風發的老闆,此時已成一個外貌邋遢的老人家。我客氣問他窯場的始末,老人家感慨的對我說:「因為鋼筋水泥的出現,價格便宜耐用,許多建築商紛紛棄磚瓦,改用水泥鋼筋灌注。磚窯變無路用,恰巧兒子經商失敗,與人合建公寓出售。窯廠面積大且四方,他便與人合建一片新厝。原本合建有保留戶,卻沒想到都被兒子轉手賣光。一時間進退失據,只好搬回來守著老家了。」

 

  老人家情緒十分激動,邊說邊擦眼淚狀極可憐。我和三弟在一旁,也不時的陪他掉眼淚。老人極力留我們吃午飯,我藉口有事必須先走,遂殷殷道別後會有期。走出員山路,太陽高掛正空熱力十足,兄弟兩期回江子翠家裏,已經汗流浹背,差點就半途中暑昏到路旁咧。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4,037) | 回應(1)|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臉之物語
此分類上一篇:楓紅醺秋醉滿山

Mann
北北的文筆帶出當年的影像..在還沒有大量服務業興起的年頭..只能夠依據勞動賺取工資所得..也實在難以想像當年與如今的中和員山路風貌變化..其實也讓人見識到工業化過程中的變化興衰..描繪出台灣北部地區都市化.都會化擴張過程中的一端..
2015-09-25 11:47:30
版主回應
Mann午安~
謝謝你深入的瀏覽~
北北年代確實跨越農工商社會~
如今臨老回味~
十在懷念從前~
午餐愉快~
中秋節快樂~
^_^
2015-09-25 12:18: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