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16 10:49:16| 人氣1,6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家的鍋粑故事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鍋粑飯-[網摘]。


照片-鍋粑飯糰-[網摘]。


照片-一般鍋粑-[網摘]。


照片-糯米鍋粑-[網摘]。




照片-鍋粑料理-[網摘]。



 

 

          『我家的鍋粑故事

 

  七歲那年,我剛進入小學不久,母親生下老二坐月子期間,因為母親復原狀況不佳,所以,我開始下廚學習燒飯做菜之技能。母親叫我不必勉強,但我還是盡力的投入學習。首先從洗米放水開始,然後循序漸進,一步一步的學習下去。經過三個月的密集訓練,煮飯大致沒有問題。其實,當時我只學會皮毛而已,並且還有母親在旁護航,雖然成績不是很好,但我已經很滿意啦。

 

  這日放學回家母親不在家,我自告奮勇洗米煮飯。結果這次的下廚,沒有母親在旁下指導棋,一鍋飯拜我煮成三層飯。上生下爛中間半生熟,並還在鍋底留下一層焦黑的鍋粑。母親沒有責罵,還鼓勵我明天再接再厲。第二天狀況大為改善,可是鍋粑依舊存在。不過這次的鍋粑不是焦黑,母親抓把鹽巴灑上去,然後捏成飯糰給我吃,入口米香滿嘴脆度適中,我一人連吃三顆下肚咧。

 

  母親的放任讓我下廚,家上午我的自尊心強傲,屢敗屢戰,終於讓我能夠注出一鍋好飯矣。斯時母親健康已經全部恢復,於是煮飯之大權重新回到母親手上。老二與老三相隔一年出生,於是在老三出是哪年開始學習做菜。待誌大妹出世,我的廚藝已然大大進步,一掰之煮飯做菜我已能夠應付裕如啦。

 

此時,我對於鍋粑之處理更上層樓。我的鍋粑處理花樣時而撒鹽時而撒糖,雖說簡單,但是弟妹們個個吃的笑顏逐開。然而,因為當時的糖價貴於鹽價,所以,只能在寬鬆的日子裡,我才敢撒糖做鍋巴飯糰。這時候鄰居一位上海太太,她教我心的鍋粑處理方法。利用剩菜燙熱之後,以烘熱之鍋粑夾剩菜一起落肚。此法也是簡單方法,可是吃起來滋味卻是大大不同。

 

  當兵期間,因為我的軍種特殊,編入部隊只是暫時之寄籍,因此我在營區行動自由。生性愛吃的我,時常去除方幫忙學習做菜。當時伙伕班長與我很熟,他知道我的廚藝有些底子,所以經常與我技術交流。兩人興之所至,隨時會去菜市場買些食材,私下胡亂烹煮上桌,然後邀請連長或輔導長當白老鼠試吃。在那窮困歲月裡,有得吃是萬幸,況且又都是一些新味。

 

  連上許多長官都樂於充當試吃人,爭先恐後造成風潮。然而因為食材有限,故爾只能排班等待。伙夫班長是廣東番禺人,通曉客家話與我甚好。在我進出廚房的那些日子裡,他傳授許多私房菜做法給我。一道簡單的鍋粑料理,讓我學得之後受用無窮。退役之後在家裡,每逢假日我都會炒作一番,讓家中弟妹們開開洋葷。或許真的技術不錯,每次上桌都是鍋底朝天,害得我連屑末都沒得吃。

  我所學到的作法是先將鍋粑炸透,讓它有著酥脆入口即化的口感。然後將備好之佐料如竹筍,草菇,蝦米,青菜,以及紅蘿蔔等等,一律切片或切塊下鍋過油。撈起之後再以猛火燴炒,七八分熟之時勾上薄芡。最後將它起鍋澆淋在鍋粑上。但見一陣青煙挾帶著滋滋聲音,滿室生香嗆鼻。端上桌來你一匙我一瓢,瞬間盤底見光啦。嗣後花樣片化越來越多,於是它就成為我家之美食強項之一啦。

【完】

 


[音樂播放中]-鍾山春

台長: 慕松
人氣(1,655) | 回應(1)|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馬來亞娘惹菜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吮蟹之秋

(悄悄話)
2015-08-19 21:14: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