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01 11:12:18| 人氣2,05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聰明多吃魚?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魚肝油-[網摘]。




照片-魚類營養分析-[網摘]。



照片-海魚-[網摘]。


照片-溪魚-[網摘]。



 

          『想聰明多吃魚?』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天下父母心儘皆相同。因是之故,從小成長開始,父母對於小孩照顧得無微不至。至於將來是否達至理想,那只好聽天命各盡人事啦。小時候家窮,三餐寒酸,一年難得吃過幾次海魚,因此,對於海魚充滿著憧憬和奇待。其實在鄉下溪魚河魚營養相當豐富,可是人類心態之衍變,對於身邊之擁有,根本就看不上一眼,偏偏心中渴盼與寄望,確都是那些虛無飄渺,或者遙不可及之事物。

 

  隔壁的阿霖是某水產職業學校之高才生,他說溪河之魚營養與海魚不相上下。可是鄉下人卻認為,海魚一定比溪河之魚營養豐富。是故在我家鄉,哪家常買常吃海魚,就會被認為這家人真了不得。再說隔隔壁的石堅叔,他對溪河中之魚類瞧不上眼,經常買海魚給他的兒子補腦。他常對人說:「海魚富含DHA,可以補供人類腦力之不足。」

 

  他說老鄉長阿海伯,年紀已經耄耋高壽猶耳聰目明,這都該歸功於他常吃海魚之緣故。他還說海魚富含DHA營養素可以補腦,這可是他就讀農校之時,日籍校長藤田四郎所告知的。石堅叔戀日情節深濃,故爾常拿日本人之習慣和言語,尊奉為自家人之生活圭臬。為了證明此說是否可靠?我乃冒險求問於老爸。結果老爸吱吱唔唔,老半天也沒給我答案。

 

  這年的暑假,遠遠在基隆就讀水產學校的阿霖哥,回來鄉下過暑假。第二天我們一起去溪裡抓魚,於是我趁機問他:「阿霖哥,吃魚真的會讓人變聰明嗎?」阿霖哥回答我說:「課堂上老師過,因為沒有手頭資料,我不敢確定真否如此。」過了一會兒,阿霖哥又開口說道:「我們老師說過,DHA是含在魚油內。可是不同魚類,它的DHA含量也各自不同。」

 

  又說:「一般而言,少肉魚比多肉魚之DHA含量多。秋刀魚、鯖魚、鰹魚、鰻魚之含量比鮭魚、鮪魚、旗魚、鱒魚來得多。」阿霖哥稍停之後,接著又說:「DHA在海魚與溪河之魚身上都有,只是多寡之差別罷了。通常,多肉海魚比溪河之少肉魚含量多,而溪河的多肉魚含量比少肉海魚多些。然而坊間之魚肝油,全都採用海魚之魚油製成。或許因為這樣,人們才會誤以為海魚才有DHA啦。」

 

  阿霖哥是水產加工科學生,他的敘述我們深信不疑。及長,我就讀高中之生物老師說:「除了魚肉之外,世上再也找不出比魚類,更富含DHA之食物啦。」老師說的話讓我陷入思考,但是又找不出誰對誰錯之證據。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在五分埔鐵路宿舍中,石堅叔,文青叔,富貴伯,謹文伯,它們都是愛吃海魚的家族。他們家孩子聰明程度各有千秋,這些愛吃魚的孩子還是經常的考不及格。一些不常吃魚家族,如天貴叔與寶民叔家的孩子,我想誆他們卻從未成功過哩。 【完】


[音樂播放中]-小溪

台長: 慕松
人氣(2,059) | 回應(2)|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寒冬裡的舞姬
此分類上一篇:翡冷翠與弗羅倫斯

(悄悄話)
2015-05-02 14:13:28
(悄悄話)
2015-05-03 19:27: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