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9 11:11:09| 人氣1,68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趣說坐月子的麻油雞酒

推薦 1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坐月子的麻油雞酒-[網摘]。

 

『趣說坐月子的麻油雞酒』

 

  從前窮家孩子就像是路邊的野草,爹不疼來娘不愛的,就連左鄰右舍也會對你另眼看待。甚至在父母不在身旁之時,偶而還會招來一頓莫名其妙的排頭。這種情況如何解說呢?即便是大人們自己,可能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我是家中長子,在那年代的責任比父母還大。出門在外經常遭受這種惱人的問候,所以,在我腦海裏的印象極為深刻。

 

  每個星期天早餐完畢,爸媽他們各自將便當帶走。各自去上工地點報到,直到黃昏太陽隱沒之後,才可見到他們拖著疲累的身影回來。中間的空餘時間,就是我們當長子或長女的責任了。小事從挑水煮飯,大至幫弟妹們洗澡換洗衣服,在在都得靠著雙手去應付。「做好無功賞,打破還須賠」。明知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又無法推卸責任,所以,我們的童年就這樣子渡過來的。

 

  在家裡反正是「上司管下司,鋤頭管畚箕。」每早就在我的一聲號令下,收碗盤的、洗碗筷的、各就各位各司其職。剩餘笨重工作部份,全都歸我一人獨挑。母舅每次來我家探望家母,見我這麼認真的工作,經常會感嘆的說:「前世不修福,長子當媳婦。」當時年紀小,根本就不知阿舅說這句話的意思何在?直到我上小學之後,才自老師口中問出這句話的意思。

 

  這會兒母親生下老五,母舅送來五隻閹雞,說是要給母親坐月子用的。我歷經幾個弟妹的出生,已有相當豐富的照料經驗。所以,大方的收下舅舅送來的閹雞,當然啦,之後的殺雞工作與炒雞酒,自然又是我的特別任務囉。童年時期母親教我殺雞鴨的口訣,「雞上鴨下」,意思就是要抓準牠們的喉結位置,一刀劃下去就可讓牠了帳。這種血腥工作很挑人,如不習慣見血者,看見雞鴨之血一定會暈倒。但在我家,除我之外就只有母親會做啦。

 

記得有次父親在家我在忙碌,母親便叫父親幫忙殺雞。從無殺鷄經驗的老爸,結果鷄被殺了老半天,那隻雞硬是斷佈了氣。待我回來檢查一下,發現父親根本就沒割斷氣管,怪不得那隻閹雞老還活著不走。在我家裡凡是殺雞宰鴨甚至於料理,從頭至尾都是我一人在做。通常,處理做月子雞酒比較簡單。殺好的雞破膛開肚取出內臟,然後才將雞隻剁塊下鍋。為讓母親早些吃到雞酒,我的動作不敢怠慢。

 

鷄伊殺好先將雞隻放上砧板,接著將其頭頸、脖子、雙翅與雙腳先去除,然後鷄肉迅速剁成小塊備用。一切就緒之後,生火熱鍋並注入麻油,爆炒老薑至香氣升起,迅速將頭脚翅膀放入鍋中翻炒,再將雞塊放入鍋內同炒,肉變白收縮立即倒入米酒同煮。「一家煮雞酒,萬家皆飄香。」剎那間,酒香肉香溢滿堂屋,就連左鄰右舍都能分享其香味咧。鄰居們若聞到雞酒的香味,不用多說他們都知道,村子理準又有人家添丁或生女了。

 

  坐月子的雞酒不加鹽,全酒、麻油、和老薑合奏出來的香氣令人著迷,嚐上一口更讓人覺享受。母親酒力不淺,通常我都連倒三至四瓶米酒同煮。坦白說我的酒力不行,每每掌廚受到酒氣之醺蒸,立刻眼前旋轉七暈八素,直到鍋火熄掉甚久,我仍沉浸在醉意朦朧之中咧。母親見我辛苦,每餐少不了給我兩塊雞骨啃啃慰勞一番。說實在我對鷄肉沒興趣,但若留些雞汁給我澆飯,我就心滿意足了。

 

鷄酒的精華全在一湯,所以每家媳婦做完月子,個個都是滿臉紅潤皮膚細嫩。善於養生的老祖母在世之時,最喜歡用雞酒澆飯當作養生主材,在她九十高齡往生之日,容顏依舊紅潤飽滿村人都嘆為奇觀。那年冬天老六出生,家境已然寬鬆許多。每天宰殺一隻閹雞讓母親進補,她越吃越怕,後來見到鷄酒或見鷄肉,立刻躲在一旁不敢動筷。她要我分給弟妹們吃,可是小傢伙們並不買帳。

 

之後,我異想天開的將鷄酒加以調味,加上胡椒粉與鹽巴味精,母親再也不會埋怨鷄酒淡而無味了。時光荏苒過,歲月不停留,十幾年後女兒出嫁為人妻為人母。每次坐月子都在坐月子中心,享受著營養師調製的月子餐。老妻屢勸多吃鷄酒補補身子,可是她們都當耳邊風。漸漸的,我們家這種既傳統而又道地的麻油酒,就這樣子走入歷史永被塵封起來了。  【完】

 



[音樂播放中]-望春風

台長: 慕松
人氣(1,681) | 回應(5)| 推薦 (1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重新認識榴槤
此分類上一篇:冬日寒雨曲

flytraveller
冬天的麻油雞酒最好吃
添加荷包蛋一起煮
白飯淋上它的汁
幾口就吃完了
還意猶未盡
2015-01-19 13:08:55
版主回應
好友早安愉快~
在下運氣差~
早年家窮沒得吃麻油雞~
現在年紀大不准多吃~
因此很珍惜麻油雞之美味啦~
週二吉祥~
^_^
2015-01-20 05:24:20
霙霙
麻油雞好好吃 :D
2015-01-19 16:51:12
版主回應
蜜蜜早安愉快~
麻油雞好吃就不用客氣~
多吃些才回家吧~
週二吉祥如意~
^_^
2015-01-20 05:26:12
may
坐月子吃麻油雞那可是古人的智慧呢

現今人好像不太喜歡吃這油膩膩的東西了


北北
早安!
2015-01-20 07:27:03
版主回應
may午安愉快~
從前女生產之時流行一句話說~
拼得過麻油雞酒~
拼不過四塊板裝~
由此可見生孩子是多麼的危險~
所以說麻油雞酒是一種慰勞啦~
^_^
2015-01-20 11:29:1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5-01-20 16:0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