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24 11:06:28| 人氣1,5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日記一則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郊野散歩-[網摘]。




照片-郊外之堆屎蟲-[網摘]。






照片-郊外之草嬋-[網摘]。

 

 

『隨筆日記一則』

 

  野生動物爲了生存而自相殘殺,或者掠奪它物之勞獲,似乎是天經地義之聲從原則。因此它們弱肉強食欺負弱小,在人類眼中視為平常之事。我對這些關練頗不為然,可是對於這種天賦原則卻也無可奈何。這日閒著無事可做,無聊之餘想要外出散歩。走入內室換套休閒服裝,穿上輕鬆的平底自由鞋子,沿著平時踩踏的路線漫步前進。一人ㄔ亍獨行,沿途有著草蟬蟲鳴伴隨著並不寂寞。

 

  此時郊野平靜無譁,空氣新鮮涼冽,吸入肺腔有著絲絲輕甜之感覺。走近野溪之畔露水打濕鞋幫,我卻在附近空地上遇見第一位客人。它們是一大一小巴在一起的甲蟲,體型拇指與食指之大,鍬角硬朗體色黝黑。這種甲蟲喜歡棲息牛糞堆附近,喜歡滾弄牛糞成球推著走動,所以我們稱呼它叫「推屎蟲」。此蟲天天與牛糞為伍,日日滾弄屎球樂此不疲。渾身有著淡淡的草腥臭,遠遠就可以聞到。

 

  通常牛糞屎球在它手上,滾動之時沿途吸附其他雜物。越滾越大甚至超出他們的身體數倍之大,它們還繼續滾動直到無力推動為止。這兩隻推屎蟲被我腳步震動所影響,迅速分開各走各路,轉眼遇上一堆牛糞立即煞車不再逃竄。也沒見它也何動作,各自面前已有一顆小小的牛糞屎球。推弄屎球似乎是它們的娛樂,但見二蟲各推一球像似在比賽,狂力猛推繼續前進。

 

  二蟲先是各推一球,偶而雙蟲合推一球。單推之時利用前肢,合推之時則是一前一後。前蟲用後腳搭球前進,後蟲則用前肢用力向前推。一挽一推合作無間,屎球逐漸由小變大,動作反反覆覆一點都不覺苦,最後屎球成為龐然大球,它們依舊推挽不歇。我在一龐親眼見屎球壯大,窺伺結果之心情越是炙熱起來。正值高潮迭起之際,耳畔傳來一陣尖銳之蛙鳴,看清楚原來是隻路過之癩蛤蟆。

 

二蟲聞聲立即停止不動,待那蟾蜍跳開之後,它們才繼續滾弄屎球。最後二蟲將屎球如何處置?因為沒有繼續追蹤,所以結果不得而知。在我繼續前進途中,看見一條草花蛇追逐青蛙。現在時間還很早,可是它為何猴急的在追青蛙?此時我搖頭自笑一聲,發現自己竟將那條蛇人性化,以為它是按照人類三餐時間在進食咧。草花蛇蜿蜒前進,青蛙跳躍闊步,因為我已離開所以沒看到最後結果。

 

離開蛇蛙追逐之現場,我繼續漫步向前逛下去。途中兩旁草叢中草蟬鳴唧唧,聽入耳內覺得十分熱鬧。突然停歩仔細聆聽,這才感覺蟬鳴聲音有所異同。魚是走近彎腰觀察,果然草蟬的個體有大有小,顏色有綠有紅也有鵝黃。難怪鳴聲聽入耳裏各有韻律。正當我看得出神之際,頭頂上一陣鳥類的俯衝聲音驚醒我。我聞聲立刻回頭去看,一隻綠繡眼衝向一隻紅黑相間的草纏身上。

 

那隻紅黑相間的草蟬十分機警,未帶鳥兒靠近它已撒泡尿飛逃了。鳥兒撲空立即竄身再度俯衝,結果一隻綠蟬被它叼走啦。這一路走著見到許多生態,它們個也個的專長各自謀生。我人已走近一座小小土地妙前,坐在一顆比較平坦的大石上。脫下鞋子倒出沙土,順帶讓腳趾頭也舒鬆一下。歇罷喝杯附近村人提供的山茶,趁著還有餘力打道回府。回到家門已是午餐時機,匆匆洗個勞塵後上桌用餐。可能是勞動帶來的效應,總覺德今天的飯特別好吃。【完】



[音樂播放中]-裏町人生-[日語]

    

台長: 慕松
人氣(1,532)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豬臉豬臉我愛你
此分類上一篇:香圓瓜的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