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30 11:14:18| 人氣1,58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驚艷八色鳥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林北村社區刊物-[網摘]。


照片-林北村民-[網摘]。


照片-林北村社區一角-[網摘]。


照片-八色鳥-[網摘]。


照片-八色鳥-[網摘]。


 

『驚艷八色鳥』

 

  營部連的小郭是雲林來的充員兵,為人和善廣闊交遊,雖然在部隊裡龍蛇混雜,可是他能應付得面面俱到,真不簡單!那年秋天我自中心結訓,待命三週之後分發至金門。來到料羅灣灘頭,接待我們的就是小郭。因有這份緣牽,我們相處的不錯。翌日,我們分發到各單位,小郭溫和全程陪伴之外,他還一一的將我們,平安的送到各單位陣地去。

 

半年左右,部隊返防南台灣,駐紮在高雄壽山底下的通訊單位。只要徒步走過柴山,就可順利的抵達營部。藉著地利之便,我常過去營部找他聊談是非。漸漸混得熟了,進而成為無所不談之膩友啦。小郭當然姓郭,名字就有點俗氣了,竟然是「石頭」二字。未免觸及他人之隱私,我還是叫他「小郭」比較自然,他則直呼我的綽號「目鏡仔」。

 

小郭開口最喜歡說:「林內卡好!林北卡好!」。初初聽來覺得刺耳,後來聽慣了加上他的解說,反而有點親切感。原來這傢伙住在林內鄉的林北村,怪不得口頭禪那麼的妙趣。之後,我有機會去他家一趟,還真被當地景緻所迷,差點還想找個理由不想走咧!記得當時去林內找小郭,季節正好是春天。當時的林北村人不多,倒是農舍田疇處處見,樹樹栽植綠意盎然。

 

這個小地方位於濁水溪南岸,日據時期曾引進菸葉的栽培。因此在這裏還可以見到,許多古早的菸樓遺跡。小郭家裡擁有一座完整的菸樓,內部高挑,通風口處處,十分壯觀!據小郭告訴我說,每季菸葉收成之後,掛菸葉晾乾就是菸樓的主要任務。在那時候菸葉屬於高經濟作物,每年菸酒公賣局固定收購,價錢特別受到保障。所以當地的菸農生活穩定,一度成為人人稱羨的行業呢。

 

  來到林北村,我才知道這裡的居民屬於客裔居多,然因溝通上的需要,當地人都操福佬話,反將母語忘得一乾二淨。小郭家裏祖父母與父親會說客家話,小郭則識聽不識講。至於他們的姐妹兄弟,對於客家話完全陌生,而更下輩的子侄們,那就更不用說啦。午餐過後,他用腳踏車在我去湖本村訪友。途中驚艷發現一種五彩鳥,顏色亮麗叫聲古怪,聽來像似「ㄎㄧㄡˋ ㄏㄚˋ,ㄎㄧㄡˋ ㄏㄚˋ -」叫個不停。

 

此鳥外觀與動作很像魚狗,我真還將牠誤認為是魚狗咧。看個仔細,牠的頭形像顆雞蛋,眼睛兩側有道半指寬的黑紋。水藍翅膀橙褐色腹部,兩腳像筷子粗,四爪緊緊抓住地面或樹枝。越看越迷糊,於是我問小郭牠是啥麼鳥?小郭說:牠是「ㄎㄧㄡˋ ㄏㄚˋ ㄚ鳥」,也就是書上說的「八色鳥」啦。我覺得好奇,再進一步的追問,牠為啥麼叫「八色鳥」?

 

小郭笑著說:「你看!牠的身上毛色有黃、藍、紅、白、黑、綠、黃褐與茶褐等八種顏色呀!」嘿嘿!看個仔細算個清楚,果然鳥身上有這麼些顏色。這是我首次與八色鳥的邂逅,不免對牠多看了好幾眼。小郭還說:「牠們是林內鄉的特有鳥種,湖本村是牠們的大本營。每年四至九月的育雛期,為了傳宗接代之誘因,他們的毛色更為鮮豔亮麗。」

 

他還說:「八色鳥、藍腹鵰與紫斑蝶、牠們都是別地難見之珍。」稍停繼續說道:「八色鳥很喜歡在水涯偏僻之處,或者在矮樹上結巢。雖然牠的警戒心強,可是鳥蛋還是經常的被偷。」一路上,小郭邊踩著鐵馬邊述說著,但是我們到達湖本村卻訪友未遇。不過,他一路傳授給我的大自然常識,對我往後的執教助益至鉅。嗣後,我也加入觀鳥協會,還曾回到林內做過田野調查。然因匆匆來匆匆去,未曾與小郭連絡至感遺憾!  【完】

 

 

 

 

 [音樂播放中]-懷念的華爾滋

台長: 慕松
人氣(1,583) | 回應(4)|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屋台文化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拼湊的魚頭恊奏曲

姥姥
也叫花和尚是嗎?
很漂亮的鳥呢!
2014-05-30 12:49:37
版主回應
花和尚?~
沒有聽過這個別稱ㄟ~
端午節快樂~
但是粽子不可多吃以免坐火箭啦~
^_^
2014-05-31 05:39:32
悠風
讓我想到一個很可惜的往事
在我上個工作阿
因在山區,所以偶有些稀奇鳥光臨

一次同事發現一隻八色鳥撞到我們下午茶舖的牆壁
接著暈眩落在地上
於是同事好心將牠帶到安全處,還用個紙箱,裡頭裝些碎紙,讓牠好好歇息
殊不知鳥兒因撞擊力過大,有內出血,我們非鳥專家,只瞧牠呼吸急促,感覺還很不舒服
後來過段時間,我忍不住好奇又去探視鳥兒,竟發現牠已離世...
於是同事在某處挖了個墳給牠埋葬,這美麗的鳥兒也就成了一段往事回憶嚕。


北北晚安
2014-05-30 17:53:29
版主回應
哦!好感人的故事喲~
謝謝分享~
莫非鳥兒和人一樣?~
紅顏薄命嘛~

假日愉快~
祝福你端午節快樂~
^+++^
2014-05-31 05:43:26
秋風
聽說八色鳥少了很多不常見了
2014-05-31 06:28:46
版主回應
台灣自然生態受到逼迫遷居不是新聞~
八色鳥只是受害者之一~
還有更多以留連失所咧~
午安愉快~
佳節快樂~
^_^
2014-05-31 11:44:55
DB
北北早安:
好漂亮的八色鳥,
全身好像披了彩虹似的。^^
2014-05-31 07:17:15
版主回應
好友午安~
八色鳥顧名思義身上八種顏色~
群鳥匯聚一起真可說是五彩繽紛咧~
假日愉快~
端午節快樂~
^_^
2014-05-31 11:47: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