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27 11:05:28| 人氣1,2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聞洞簫聲悠悠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洞簫製作-[網摘]。


照片-洞簫1-[網摘]。


照片-洞簫2-[網摘]。


照片-洞簫吹奏-[網摘]。


照片-超級大洞簫-[網摘]。



 

『夜聞洞簫聲悠悠』

 

           幽篁獨坐聞簫聲,

           婉轉嗚咽衷情生。

           莫非吹奏傷心事,

           戚戚哀哀悠悠深。

 

  黑夜將大地密密的遮蓋著,稍晚黑幕漸漸的被剝離,一輪明月當空照。四周人跡寂寥,草蟲機唧唧鳴叫不休。心事干擾,入夜難眠,遂起床披衣外出,漫步走至河畔的小石橋,背對河面坐在欄杆上,靜靜的享受著月夜之幽美。明月當空,微風吹拂,鬱悶心境為之大開。忽聞一陣哀怨洞簫聲,悠悠婉轉傳入耳中。抬目四望,細細締聽,簫聲好像來自山腳之古厝。再聽深點,感覺好像又不是。

 

洞簫之音源飄忽不定,令人難以捉摸,耐人尋味至極。古人云:「聞笛憂戚戚,聽簫心悠悠。」簫與笛我都稍稍涉獵及一些皮毛,但不曾深入體會其內涵。或許我的天賦不是音樂熟家,因此,對於此話所說的意境,直到今日依舊無法體會出它的真諦何在?不過我深深知道,笛音可以撫平情緒,蕭聲可以激動鄉思。特別是遊子落腳異鄉之時,夜聞蕭聲思鄉之情緒躍然而起。

 

  剛下部隊思鄉情切,每每藉著子夜當班猛寫家書。雖然家人並非封封回覆,但只要有片語隻字,得知家人平安,思鄉情緒自然平復不少。當時班上有位福州排長,因緣際會來到台灣。可能年紀尚輕,值夜班時常會聽到他暗中的啜泣。礙於階級倫理,我沒有膽量上前詢問。中秋節前一個星期,副班長不知從哪弄來?一段外型古怪體型扭曲的老竹根。

 

但見他坐在連部辦公室前的老榕樹下,認真的在剔刮竹根上的鬚莖。兩天工夫完成整型工作,接著便用火尖鑚鑽孔,然後再塗棕色油漆,三乾砂紙擦光再經三塗。多日的辛苦下來,讓他製成一支外表油亮,造型優雅的長洞簫。之後,他努力的調整音色,整理簫孔,終於可以吹奏出沉穩優美的音色來。

 

  中秋節晚會,副班長上台表演洞簫吹奏。上台後,他氣地神閒的開始吹奏。樂隊是台中來的陳武雄(假名)與林定河(假名)。一個吹薩克斯風,一個彈鍵盤,鼓組則由燕巢的巫太郎(假名)打擊。碰碰恰恰之鼓聲引導下,薩克斯風與鍵盤同時伴奏。副班長的洞簫嗚嗚跟進,一曲曲動聽歌曲,就在他們合諧的表演下,獲得連綿不斷的掌聲。

 

  節目進入高潮,副班長的一曲「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引來全連官兵的大合唱。接著是:「我的家在大陸上,高山高,流水長,一年四季不一樣……」這也是當時著名的思鄉曲,結果引來排長的嚎啕痛哭。很多弟兄圍過去勸慰他,但是黃河決堤勢難堵,只好由兩位強壯的副官,一人一邊合力將他架回寢室。翌日早餐時間,我向副班長慶賀,同時也要他敎我洞簫,他爽快的答應敎我。

 

當天下午開始,我就跟副班長學習吹奏洞簫啦。他的「宮、商、角、徵、羽」與坊間的「工工尺尺,尺工柳」同樣使我難以共鳴。經過幾天之教導,我也學會了基礎吹法,但卻因為徵調去顧問團服務,所以我的學習自此中斷,待至退伍前歸建回到部隊,副班長已退役定居於屏東。由於路途遙遠,加上返鄉心急,歸心似箭,故爾這段學簫歷程就此截斷。

 

退伍回到家鄉之後,爲了現實生活之需求,我人立即投入職場尋找工作。由於天天都在尋找工作,所以,沒得空閒連吃飯時間都受影響,更別說是非正業的洞簫學習啦。待至就業與生活安定下來,卻又忙碌於其他而疏忽學習。今夜突然耳聞聽簫聲響起,卻也讓我想起從前的學簫往事。雖然當時沒學成,但對那段學習的歲月,依舊讓我念念不忘咧。 【完】

 

 

 

[音樂播放中]-未識綺蘿香

台長: 慕松
人氣(1,270) | 回應(2)|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藝失求諸野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吃牛排的意外收穫

御神主
哈˙北北˙很美的故事喔˙很符合北北時代喔˙

烽火連三夜˙家書抵萬金˙˙

常夜也漫漫˙蕭音傳鄉情˙˙

聲聲扣心動˙夢思故鄉情˙˙

哈˙北北˙夜 開心˙尺八˙洞簫傳出的幽月之音˙寂靜的天籟中˙只存著聲聲的幽情˙˙

哈很棒 給文章超讚 家超級懷思的推荐˙˙

˙˙小御 筆˙˙
2014-03-27 20:20:02
版主回應
奇怪喲~
這篇北北好像回過啦~
怎地夜出現啦~
莫非北北眼花啦~
午安愉快~
^_^
2014-03-28 13:24:43
姥姥
咦~洞簫
好像會有鬼說
哈哈哈!
2014-03-28 12:48:56
版主回應
哈哈!洞簫會有鬼那是風聲啦~
也有人說吹口哨會見到阿飄~
你老哥每天洗澡都在吹口哨~
季沒見過女鬼出現~
嘿嘿嘿!~
午安愉快~
^_^
2014-03-28 13:28: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